中小幼教研意见

时间:2022-09-27 10:52:00

中小幼教研意见

建设幸福江阴离不开办人民满意教育,提升学校教学管理和教研水平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为提高全市中小幼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水平,特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落实幸福江阴建设任务为出发点,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中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多作贡献。

二、工作重点

1、加强学校教育质量管理,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管理也是生产力。高质量的教育离不开高质量的管理。各校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制度。教育局曾多次下发文件强调学校领导要集中精力,深入课堂,负好教学质量的管理责任。各个学校要利用开学初的重要时期检查这种责任的落实情况,不能让学校领导和管理人员游离于教学质量管理的责任和监控之外。要保证领导听课制度不流于形式。

各校要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督导评估组织,通过多种手段来督导评估学校教学质量各个环节的落实情况,并及时反馈督导结果,以便管理部门及时改进。

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重点应是围绕教学的五大环节。在提高备课质量这一环节上许多学校围绕集体备课、备教材更备学生等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和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各校开展水平不一。希望各校在进一步健全集体备课制度的同时,围绕如何提高师生互动效率个性化再备课等方面深入研究,积累经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教学五大环节的中心环节,重点要围绕教是为了学,变我达成了课堂上所要教的任务为学生得到了课堂上应该得到的东西。要采用多种形式的展示课、研究课、对比课等形式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布置作业、课外辅导要改变一刀切的做法,提倡不同层次的学生完成不同作业,接受不同的课外辅导的做法。组织考试一定要注意试卷的质量和考试的严肃性,并加强考试质量分析。

学校行政会议要定期研究教育质量管理,研究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办法,研究提高教育质量管理的方法,真正让学校领导成为教学质量管理的行家,让教学质量管理成为学校工作的中心。提倡学校在不同范围举行较大规模的公开教学活动。因为这一活动不仅可检阅老师的上课水平,同样也能反映学校的教育质量管理水平。

2、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08高考方案的实行,表明我省的新课程实验工作已经涉及基础教育各个年级,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存在着不少问题需要研究和改进。

⑴08高考能否取得好成绩,是检查我市基础教育新课改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指标,各高中校一定要高度负责,认真工作,让课改成果在高考中充分展示,确保取得好成绩。

⑵尽快建立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常规和课堂教学评价手段。各校要结合学校特点,参考我市的统一标准提出自己学校的常规要求和评价手段用以规范和引导教师学生的教学行为。

⑶传承优良教学传统和落实新课程理念。

传统的教学方式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如加强训练、注重知识积累等,这些都是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形成基本学习能力的好做法,决不能偏废。但我们必须注重落实新课程提倡的“探究性”学习重视学习过程的任务,鼓励学生质疑、创新,落实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任务,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⑷进一步调整好教师、学生在教学中的角色地位。

新课程理念调整了传统的师生地位和教学方式。教师要正确把握好传统的保姆型、导游型等传统角色和新课程提出的指导者、合作者等多种角色的关系,扮好多种角色。要认真研究教师在学生自主学习或同伴合作学习时的教师角色和作用,并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同伴互助学习效率。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江阴的基础教育外部环境、硬件设施都很好。学校的发展更应注重内涵发展。提高教师队伍师德水平和教学技能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各校要珍惜并发挥好现有名特优教师的示范作用和传、帮、带作用,通过一个好教师带领出一个好学科。在今年的名特优教师考核中发现各学校在这方面应大做文章。名特优教师也应主动发挥作用并朝着更高的目标努力。

目前各校青年教师已成了学校的大多数。各校一定要把培养青年教师工作作为一个战略任务来做好。对青年教师不仅要压担子,还应搭台子让他们展示身手,创机制让他们以岗位成才为荣。各校可建立校内“明日之星”、“低评高聘”、“为青年教师拜导师”等形式助青年教师成长。各校可结合本学期无锡、江阴两级教学新秀评比,掀起一个青年教师岗位成才的高潮。

各校可以文科教师读书练笔和理科教师解题为抓手,促使青年教师熟悉教材、增加底蕴、提高能力。各校应建立定期的教学基本能力测试,要求中学教师熟练解决高考题型,小学教师能轻松应对中考题型。理科教师还应熟悉本学科竞赛试题。

4、抓实抓好校本教科研,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我市在“十五”科研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十一五”科研的开头也形势喜人。各校应根据自身特点,坚持教研、科研为教学服务,坚持教研、科研和培养名特优教师相结合,坚持教研科研和提升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开展群众性教研科研活动,追求教研科研的实效性。

各校应立足教研组、备课组是教研的基本阵地,加强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任用、使用、培养考核工作,开展先进教研组评比活动,真正让教研活动成为提高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和上课技能的主阵地。

各校教研活动中,应围绕研究问题产生于课堂,从课堂中找答案最终服务于课堂,鼓励学校把教研活动和城乡结对互动等形式结合起来,不拘形式务求有效。

学校的教育科研可以学校大课题,教师个人专项课题为抓手,以教学问题研究带动学科科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各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和教育科研带头人应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争取再培养出一批教科研的积极分子。

各学科网站和学科基地、学科中心组是我市教研合作的重要平台,各校应组织老师积极使用平台,发挥平台作用,更应为平台更好发挥作用出力。

5、重视学段教研,提升学校教学质量

教育的不同学段有共性更有个性,各学校不仅要依照教育的一般规律开展工作,还应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开展工作。

1、幼儿园要深入贯彻根据幼儿身心心理特点,大力推进幼儿园素质教育,坚决杜绝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倾向。要依据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教育规律,尊重幼儿的人格与权利,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保护和启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并希望强化男性幼儿的性别意识,让男孩阳刚、坚毅、勇敢。幼儿教育必须寓教于乐,寓教于动,要用科学的方法启迪和开发幼儿早期智慧潜能,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教研活动要促进幼儿教育健康的、真实的、全面的、可持续的发展,整体提高我市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水平。

2、小学和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必须严格遵守义务教育法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特别要重视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必须严格开齐开足各类课程。各校要结合教育局颁发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质量发展性评价方案,认真落实各项要求。

小学教学要抓住热点和难点继续深入推进课程改革,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地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发展。教师在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学的同时,应让学生爱学会学,并培养创新精神。认真听讲、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合作探究、认真作业、热爱读书等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要常抓不懈。要实施“有效教学”,做到“轻负担高质量”。“课堂”这一教学主阵地根据要紧抓不放,全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要化大力气吃透教材,根据小学生身心特点和各学科特点,精心预计教学过程。教学中要努力激活学生思维,激励学生主动参与,要及时捕捉课堂生成并有效处理。要因材施教,尽力缩小学生间差距,既要注重培优,更要做好后进生的辅导工作。作业布置要精当,反馈纠正要及时,课堂上要留有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做作业。

初中各年级要注意防止学生两极分化,通过行之有效的办法让学习能力弱基础差的学生提高能力、打好基础。同时要注意学生自修课的管理,在提高自修效率的同时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各学校要认真总结前几年新课改的成功经验和不足,努力改进工作,为江阴的义务教育阶段作更大贡献。

3、高中阶段一定要以积极应对08高考新方案为抓手,重点解决好以下几大问题:一是处理好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和语数英科目协调发展的问题;二是处理好计划外生源和借读生源的管理问题;三是努力提高学生生均总分和本科进线率;四是尽快形成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和学生平时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审美情趣、健康心理教育有机结合的机制,让评定的过程成为学生教育成长的过程。

6、加强教研室内部建设,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教研室根系学校,教研室以服务学校教学质量为第一要务,本学期将坚持以教学新秀评审为抓手,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以促进城乡学校结对互动为抓手,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以积极应对江苏省08高考方案为抓手,提高我市高中教学质量力求高考更上新台阶;以抓教研室内部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突出服务效果,追求服务满意率。

教科室将对“十五”期间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进行系统整理、推广,以“十一五”教育规划课题开题为契机抓好科研骨干培训,以教师专项课题为抓手造就一批科研型教师。

希望各学校从关心教研室。支持教研员工作的角度对教研室工作提建议,提要求,指不足。我们大家同心协力一起把江阴的基础教育搞得更好。

三、重大活动

1、07高考总结暨08高考研讨会(九月)

2、高中部青年教师大比武课堂教学决赛(九月)

3、无锡市、江阴市教学新秀评审(全学期)

4、高三教学情况调查测试(十月)

5、高二教学情况调查测试(期中)

6、教务主任专项培训(听课评课)

7、市教育局省“十一五”重点课题“社会主义新农村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县域研究”课题论证

8、第二批教师个人专项课题申报

9、无锡市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质量抽测(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