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意见

时间:2022-09-11 04:08:00

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意见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

为全面落实中办发[**]1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我县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按照省市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并结合我县实际,经研究决定,从今年2月份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大局,通过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完善机制,进一步推动中央17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提高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示范单位创建标准

(一)村级组织健全有力。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等领导班子成员依法依章民主选举产生,关系协调。有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廉洁勤政,奋发有为,自觉接受村民监督。村民委员会下属机构、村民小组组织健全,工作有力。

(二)村务公开全面真实。设有规范的村务公开栏和村“两委”办公场所,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和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能及时按程序公开,并根据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和农民群众的要求,及时丰富和拓展村务公开内容。公开方案的提出、审核和实施有严格的程序。无弄虚作假现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予以解释和答复。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按照民主程序推荐产生并发挥作用。

(三)民主决策科学规范。建有完善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议事规则清楚明了,重大村务事项都能按规定程序实行民主决策,决策的事项得到有效实施。对违背决策程序擅自决定重大事项的,能够及时纠正并作出处理。村民代表按规定推选产生。有健全的联系户制度,能充分发挥作用。

(四)民主管理扎实有序。有规范的民主管理制度,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合法产生,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没有侵犯村民合法权益的内容,干部群众自觉遵守,实施效果好。集体财务收支按程序集体审批。村民民主理财小组健全,职责明确,制度落实。

(五)民主监督切实有效。村集体财务审计监督制度、民主评议村干部工作制度、村干部激励约束制度得到有效实施。对在审计中查出的侵占集体资产和资金等问题,有处理结果。每年对村干部至少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对两次被评为不合格的村干部,有处理结果。村级档案台帐齐全规范。

(六)社会和谐群众满意。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能够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经济持续发展,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内公益事业发展良好,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社会和谐稳定,没有因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问题引发的群众上访。群众对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满意率达到80%以上。

三、工作要求

开展创建活动,要注意点面结合,讲求实效,稳步推进。

(一)突出重点,分级创建。创建活动的重点是村。全县示范乡镇总数要达到100%;示范乡镇80%以上的村要达到示范村的标准,其余的村没有违反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现象。

(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创建活动要从实际出发,选择一些不同区域、不同条件的村作为示范点,培育一批高标准、多类型的创建典型。既要抓工作基础好的村,又要抓基础薄弱的村;既要抓经济条件好的村,也要抓好经济条件差的村;既要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又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

(三)严格标准,动态管理。创建活动要建立激励机制,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县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在开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基础上,分期分批命名表彰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对拟命名表彰的示范单位,要严格考核,保证质量,采取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和检查验收,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对命名表彰的示范单位要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已被命名表彰的单位要参加下一轮评选,使创建活动充满活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从年开始,各乡镇要全面部署安排开展创建活动,逐步扩大示范单位的覆盖面,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县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在每年年终命名表彰一批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并从中推荐典型单位上报上级部门表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建活动要在县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各乡镇公开工作协调小组组织实施。各乡镇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活动方案和实施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创建活动,明确具体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创建活动得到有效落实,达到预期目的。

(二)加强督促检查。各乡镇要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对创建中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及时解决。县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乡镇的创建实施计划,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督查,并利用新闻媒体进行舆论引导和监督,推动创建活动健康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