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小组设置的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11-30 04:30:00

农村党小组设置的改革与实践

农村党小组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细胞”和“前哨阵地”。当前农村一家一户分散的生产经营方式,对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带来了新挑战,传统的党小组设置模式,已越来越不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和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要求。针对农村出现的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结合农村党员从业特点,按照党员自愿原则,依托农村专业协会、农业示范基地等载体进行了农村党小组设置改革,实现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一、坚持“三条原则”改革农村党小组设置

与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原则。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农村出现了各类专业协会。我们在改革农村党小组设置时,注重找准党小组设置与产业化发展的结合点,把党小组建在农村专业协会上,以更好地适应和促进特色产业的发展。

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专长相结合的原则。针对当前农村党员从业的流动性、多样性、分散性等特点,我们在改革农村党小组设置时,本着有利于发挥党员专长、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的原则进行分类管理,科学设置,为不同类型、专长各异的党员找到了事业的凝聚点和作用发挥的“兴奋点”,为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搭建新的平台。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改革农村党小组设置不是对传统的基层党小组设置的否定,而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和促进生产力发展。在改革中我们既坚持与时俱进,又强调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不一哄而上,根据不同地方生产力发展的阶段性和差异性,区别对待,循序渐进。

二、按照“三种模式”设置农村党小组

农村党小组设置的改革,目的是为了激发农村党员的活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实现农村党员的优化组合。我们从实际出发,按照作用相同、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要求,尝试了三种设置模式。

依托农村专业协会设置党小组。目前我市已建立各类农村专业协会281个,协会中有党员1685人。如何有效地把协会在技术、信息、市场方面的优势与党组织在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使党小组与协会、协会与农户实现互动双赢,这是一个新问题。我们坚持与时俱进、因势利导,在符合条件的农村专业协会及时建立了176个党小组。对暂时不符合条件建立党小组的协会,也按照“谁管辖、谁选派”,“谁主管、谁选派”的原则,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或联络员。我们注重发挥协会中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让党员挑大梁,成为各个专业协会的“领头羊”,并要求协会中的党员和大户对口扶持1至3户农户,为他们提供技术咨询、市场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同时,始终坚持党管协会,通过指导协会制定章程及经营守则,避免“内耗”和恶性竞争,为产业和协会的发展壮大提供支持和服务。

依托农业示范基地设置党小组。去年以来,我市在农村开展了以“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主要内容的“三培两带”活动,由党员干部领办、创办示范基地,以基地带动农户和服务农户,全市共建立示范基地1326个。为更好地发挥党员的示范、引导、帮扶作用,我们在符合条件的示范基地设置党小组342个。通过发挥示范基地党小组作用,把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党员教育活动的阵地、致富能手帮带的园地、农民群众致富的“田地”,有力地推进了“三培两带”活动的深入开展,发挥了示范基地党员的“双带”作用。鄱阳县高家岭镇龙岭村蔬菜基地党小组成立以来,通过基地党员的示范引导、结对帮扶,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带动100多户群众种植大棚蔬菜,每户年均收入达到2.3万元。

依托功能作用分类设置党小组。对产业分布不明显、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尚未建立专业协会和示范基地的地方,在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基础上,我市依托功能作用分类设置了农贸市场管理、林业管护、计划生育、民事调解、安全稳定、水利建设、咨询服务等党小组。通过分类设置党小组,党员找到了发挥作用的舞台,责任感、荣誉感明显增强,形成了党小组带党员、党员帮群众的联动效应。婺源县为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在一些乡村旅游景区设置了咨询服务、古建筑保护等党小组,促进了旅游经济的健康发展。

在改革农村党小组设置过程中,我们坚持组织设置与党员管理、活动内容调整同步进行,统筹兼顾。在党员编排上,注重个人自愿选择和组织指定相结合;在活动内容上,要求在村党支部统一领导下,针对各类党小组的特点确定活动内容,比如学习实用技术、交流市场信息等,增强党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提高党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三、改革农村党小组设置实现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改革农村党小组设置,使党员教育管理更能适应新的形势,构建了让“党员受锻炼、能人有进步、群众得实惠”的有效工作机制。

一个党员,带富一批群众;一个协会、一个基地,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农村党小组设置改革成效的生动体现。广丰县壶峤镇一名党员带头从外地引进种植蔺草,通过做给群众看、带着农民干,并组建蔺草种植协会,带动了100多户农民发展蔺草种植,户均增收3000多元,蔺草种植成为该镇的主导产业之一。实践证明,改革农村党小组设置,优化了党员资源配置,激发了党员的政治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他们转变观念,增强本领,从而提高了“双带”致富能力。

把党小组建在农村专业协会、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上,为基层党组织转变领导方式创造了有利平台,提供了有效载体,实现了农村经济资源和政治资源的优势互补,较好地发挥了农村党员实践“三个代表”主力军的作用,增强了党小组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号召力,促进了农村规模经济和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在全市2万余名党员致富能手的带领下,5.8万户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农村党小组的设置改革,有效地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3800余份,有1233名协会会员、致富能手被培养成党员,4171名党员培养成了致富能手,2624名党员致富能手被培养成村组干部或村组后备干部,有效地解决了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