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依法行政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8 04:01:45

人保局依法行政年终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法制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始终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坚决贯彻执行《劳动法》《公务员法》等各项法律法规,执法工作做到了讲规矩、按程序、守纪律,执法意识和依法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树立了劳动人事工作者的形象。现将我局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组织健全

体系建设是依法行政工作的命脉,建良好工作平台,才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更上新台阶。为了认真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度,提高具体行政行为质量,促进监管职责履行到位,确保行政执法的合法性、科学性、有效性,我局细化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行政办公室牵头,各股室、各经办单位参与、年初有指标、年终有考核的工作机制。

(二)加大教育,着重普法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以依法行政为出发点,积极提高局干部,职工的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将“七五”普法工作逐步引向深入。

(一)严格按制定的普法学习计划,抓落实。坚持每周组织干部职工按计划内容和指定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把普法培训作为干部培训的一项必备的重要内容,并把参加普法学习干部职工纳入局绩效考核。一是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继续落实干部职工每年学习法律知识不少于30学时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法制学习。主要围绕宪法、行政法、劳动保障法律制度以及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相关规定,开展劳动保障系统干部普法培训。经常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拓宽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通过每月一学习,先后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公民法律意识教育和《宪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二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同时积极选派干部职工参加省、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并取得相关证书。三是举办依法行政讲座,强化法治知识交流。举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依法行政专题讲座4场,提高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懂法的意识,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维权、依法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能力。

(二)实现依法行政与“法律七进”工作有机结合。为了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建设,加大服务力度,通过大型活动进行宣传,以点带面,扩大劳动合同法的知晓度,积极开展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宣传咨询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结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和企业用工服务活动,在红军广场摆摊设点,接受现场咨询,分发法律文本小册、劳动保障联系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县电视台和微上,上传劳动合同法及实施条例的全文和法条释义、问答等内容;在办理求职登记过程中,也不忘提醒务工人员维权注意事项,力求不同受众都能得到全方位宣传。

(二)实现依法行政与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有机结合。深入用工单位,主动上门服务,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把《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等内容编印成宣传材料,送到企业和职工手上,答疑解惑职工群众关心的劳动保障工作的热点问题。邀请新闻媒介进行专题报道,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群众对劳动保障法规政策的知晓率,扩大了劳动保障工作的社会影响面。广泛征求意见,宣传劳动保障政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优质的服务态度,动员企事业单位参加社会保险,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大我县社会保险基金总量。积极宣传劳动保障政策,指导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从而维护了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增强用人单位及其职工社会保障意识,加快我县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步伐。为进一步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加大指导、督促和检查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突出职能,夯实完善

通过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有力促进劳动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归结,以促进就业、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和劳动维权为重点,强化各项重点工作和基础工作,现已构筑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为主体的履盖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以参保人利益为本,努力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扩面与减负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各项社会保险工作,民生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不断完善劳动仲裁、工伤认定、劳动监察工作机制,加大调解力度,及时化解群体性纠纷,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公务员津补贴;不断完善公务员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激励约束和退出保障等管理机制;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基本实现聘用和岗位管理制度全覆盖。

二、存在问题

依法行政是行政执法的核心,是法治时代的要求,也是“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在行政活动中的集中体现。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和突破,但与上级法制部门的总体要求及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落实和解决。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有些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在遇到重大项目或重要事项时,可以特殊情况特殊处理,一味强调执法人员资格、程序问题是自找麻烦,灵活性差的表现。二是行政决策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有时仍然存在口头重视但实质无视的情况。三是法治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有的部门人员配备的现状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发展的需要,法制机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计划

2019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党的精神为指导,以服务民生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谋求新突破。全力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新发展。

(一)加强依法队伍建设

继续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教育。继续按照要求每月组织学习,提高干部执法水平;积极开展有关法制培训,开阔行政执法视野;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普及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将依法行政进展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工作纳入考核。组建新的目标考核领导机构,按月、季、年进行定期检查和考核。严格实行奖惩兑现,目标到人,责任到人,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大依法宣传力度

深入开展多形式宣传工作。积极参与各级法制宣传;坚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从进机关到进村入户,使人社法律法规深入群众。针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法律法规着重宣传,同时拓宽宣传渠道,采用多种宣传方式,充分利用电视、微博、报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媒体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潜移默化地将法律法规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

(三)加强行政体制机制

努力提升干部执法水平。已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依法行政权力清单工作,明确权力与责任。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减少执法随意性。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到应公示必公示。完善依法行政监督机制,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