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5 09:45:22

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总结

在上级主管部门及各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良好服务意识,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使非公有制经济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势头。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13年,我镇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达到4.5亿元;工业产值达到3.1亿元,同比增长28.99%;实现税金2215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达到1.99亿元。

二、主要经济运行特点

(一)在国民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推动我镇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下岗职工和待业失业人员的主要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壮大镇域经济和推动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劳务输出成效显著。成立了专门的农民劳务输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劳务输出的协调和统一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对农民务工人员进行相应的劳动技能和文化知识培训,提高其素质。全年实施阳光工程培训、青年农民培训、劳动技能培训共计542人。积极做好劳务输出的组织与服务工作,引导闲散劳动力进行临时性、季节性农闲打工,积极为返镇农民工提供就业和创业条件,加强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用工管理等专项检查,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努力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全年组织劳务输出2200人,创收3480万元。

(三)大力鼓励和扶持能人发展镇镇企业。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向建材、运输、加工、餐饮等领域发展,新增个体工商户28户,从业人员52人。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目标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认真贯彻落实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全镇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把镇村两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并明确责任,强化目标,做到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抓。

(二)加大服务力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一是抓质量,促品牌。帮助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质量标准体系,促使企业严把质量关,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打造我镇的名牌产品,提高知名度。二是抓基地,促增收。天堂村新型生态养殖合作社已逐渐形成农企利益联营机制,实现“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

(三)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成立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尽所能,积极开展工作。二是狠抓落实。认识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层层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坚持及时、准确的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及月报制度。三是加强培训,提高意识。定期组织镇村两级领导干部、站所负责人、机动驾驶员、非矿山业主、企业负责人等召开安全生产学习培训会,从而使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安全、重视安全、支持安全生产。四是加强监管,积极排查。全年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12次,专项督查8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82处,全部整改到位;对镇域内3处采石场、5处砖厂、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专人,进行常年监控。

(四)注重宣传,努力营造发展氛围。积极创造条件,注重宣传,努力营造发展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对全镇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进行了详实、客观、准确的宣传,对进一步展示我镇非公有制经济的风采,树立非公有制经济新形象,促进公有制经济大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加强行政执法力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一是加强行政执法力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强化督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非公有制企业进行巡回检查,召开部分重点企业减负座谈会。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三乱”现象,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工作重点,及时纠正和查处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行政事业性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事项。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积极向企业开展减负普法宣传教育,宣传的内容涉及企业减负的政策、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

四、2014年工作打算

2013年,我镇各企业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共同发展的方针,扎实工作,努力促进我镇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力争实现增加值增长12%,工业增加值增长11%,规模农产品增加值增长13%,税金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从业人员与上年持平。

(一)更新观念,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强化措施,立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台阶。

(三)转变职能,进一步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的引导与服务。

(四)加大督查与监管,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促进发展的有力抓手。坚持排查排除事故隐患处处不放过、事事有落实,努力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