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征拆办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8 09:21:26

县征拆办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违法建设整治、房屋征收监督管理工作重心,认真履行征地拆迁安置职责,理清工作思路,重点从舆论宣传、队伍建设、强化巡查、高调拆违、补办手续、多方推进等方面入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加快我县的城市化进程,建设五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1、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政策舆论环境。为更好地加强城乡规划管理,杜绝违法违规建设,我办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利用了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专题播报。在县电视台通过新闻和滚动条的形式对《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中的重点部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播报。二是开展了法律咨询活动。在县城的繁华地段、街道等地进定点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广泛宣传与“征地拆迁”和“拆违”相关的法律。三是制作宣传标语和发放宣传资料。共制作固定性标语、横幅30余条,发放《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致群众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共计4000余份。四是通过短息平台编发了一批“查违控违”宣传教育短信。

2、以明确职责为抓手、以强化巡查执法为手段,有效遏制住了违章建筑抢建态势。一是确定目标,分清职责。始终把查处违法建设工作摆上第一议事日程,坚持常议、常抓、常巡、常督。单位每周召开一次例会,专门听取一周以来违章建筑的巡查和整治情况,确定查处违法建设工作的目标要求。严格执行《县违章建筑动态巡查工作奖惩办法》,明确每一个执法人员在查处违法建设中的职责,充分调动其查处违法建设的积极性。二是强化责任,巡查不留盲区、死角。采取“定人、定岗、定路段、定片区、定责任”的包干责任机制,实行“执法中队长、执法人员岗位责任考核细则”,实施班子领导、执法中队、执法小组和执法队员“分片管理、逐级负责、责任到人、绩效挂钩”四级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和次数,每日将对责任范围区进行不低于2次“拉网式”巡查,一些车辆进不去的小道、小巷,一律采取步行的方式进行巡查,做到巡查不留盲区、死角。三是坚持依法查处。在查处违法建设过程中,对建筑物是否具备相关土地或规划批准手续需确认的,均能够及时报送土地或规划主管部门进行确认;经确认属违法建设的一律实施强制拆除,全年共查处、制止违法建设165余宗(其中66宗制止在萌芽状态或自行拆除),占地面积12680余平方米,其中强制拆除99宗150余次,占地面积73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8860余平方米,确保了2012年度县城规划区内未新增违法建设。

3、加强监管,防止预留地、安置地违规建设。针对县城规划区预留地、安置地超层建设、批少建多情况严重,县人民政府对县城规划区内国有出让土地、安置地及其它建设用地建立承诺制度,建设业主必须与我办签定《城乡规划承诺书》,同时由我办加强监管。自今年9月中旬接管此项工作的三个月时间以来,我办共共查处温坊村新生预留地、梅福村金福花园北侧安置地、国际酒店后百罗口安置地、村桥背路预留地等10余处违规建设,共查处、制止超占地面积510余㎡,建筑面积8000㎡。

4、坚持疏堵结合方式,有序做好遗留违建的处理工作。

科学有序的推进了违建户补办手续工作。根据县政府第五、六批补办手续的抄告件,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核查、收费、办证等相关后续工作,全年完成了72宗违建户的手续补办工作,收缴规费、罚没款共计1000余万元。

(二)重点工程土地房屋征收工作顺利推进。

房屋征收工作被喻为天下第一难的工作,也是城市建设发展中绕不过、躲不开的一道难题,集政策性、法规性、群众性于一体,必须慎重对待、一丝不苟。自2012年初我办按管此项工作以来,就一直在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机制,奋力攻坚克难,房屋征收工作实现了速度快、质量好、矛盾少的新突破。2012年期间,我办全程参与、指导、监管了县城振兴大道(老观下)、东环路、路、县城南延伸段道路改造工程、县城原温坊小学周边地块土地开发项目、县城路与西联路交汇处三角地带等项目,共涉及被拆迁户800余户,拆迁总面积14.6万余平方米,签订800余份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拆除房屋面积约20万平方米。

二、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由于长期以来县城规划区概念比较模糊,界址不够明析,执法巡查存在一定的盲区。如:镇村、村边缘地带、村长等。

2、县城规划区内出现一些在屋顶擅自乱搭乱建铁皮棚的行为及一些一夜之间能够成型的违法建筑,如:用水泥砖砌的厨房、车库、厕所、猪牛栏等,此类违法建设搭建速度快、隐蔽性强,巡查时难以发现和制止。

3、人员不足。控违拆违、征地拆迁工作中任务繁重,人员相对不足,特别是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工作能力强的骨干非常缺少,影响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4、执法难度较大,执法人员经常受到当事人的漫骂侮辱,甚至遭受人身攻击,人身安全无保障。如:今年在家屋、工业园内遭遇当事人的暴力抗法,致使我办多名工作人员受伤。

三、工作设想及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加强拆违控违工作。将此项工作进一步细化、责任化,杜绝新的违法建设行为的发生。重点整治严重影响规划的违法违规建筑,对不影响规划又不前来接受处理的违章建筑实行停水、停电等措施。对影响较大又不接受处理的违章建筑推出来作典型,实施强拆,做到拆除一片,教育一方。

2、加强学习,培养骨干力量。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培训,坚持每周不少于一次的专题培训,重点对《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讲解,使其能够熟练掌握运用,形成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制度化、经常化。

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避免执法冲突。一是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水平。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以法律为准绳,不断提高执法效果和效能。二是加强对执法人员日常工作保障。对于强制执行的行政执法行为,尽量协调公安部门安排警员协助我办执法人员共同开展工作,全面强化联动制度,努力提供执法保障。

4、做好房屋征收监管及配合重点工程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为全县重点工程所涉及的城市拆迁搞好服务管理,全力以赴继续做好城南大道改造、防洪堤二期、三期、东环路、路、工业园四期等项目的房屋征收监督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