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组织史资料征编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26 10:08:00

全县组织史资料征编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组织部、县委党史办公室联合召开全县组织史资料征编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全市组织史资料编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县组织史资料》的编纂任务。

为了便于大家了解组织史资料编纂工作以及做好这项工作的基本要求,下面,我分三个方面向大家作一些介绍和说明。

一、编纂党的组织史资料的依据和作用

编纂党的组织史资料的依据以及编纂党的组织史资料工作意义及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大的方面:

第一,编纂党的组织史资料,是党中央交办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一项全国性的系统工程。

**年,经中央书记处批准,中央组织部开始在全国部署反映中国共产党和政权、军事、政协、群众团体、国有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组织机构构成的资料编纂工作,分中央、省、市(地、区、州)、县四级编纂。这套资料的主要内容是要把我们党建党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机关到企事业单位的组织发展状况,系统地编纂出来。**年,中央组织部在威海召开“全国组织史资料续编工作座谈会”,规定今后每五年编纂一册。**年,中央组织部以组厅字〔**〕15号文件,明确关于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续编工作几个问题的意见。**年,中央组织部又以组厅字〔**〕18号文件明确将这项工作作为各级党委组织部的一项正常工作。**年11月,中共组织史资料编纂领导小组在陕西召开了组织史资料续编工作的会议,曾庆红同志亲自担任中共组织史资料编纂委员会主任,中央组织部、中央党史研究室等方面的领导同志担任成员。这次会议后,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中央卷〕编纂工作的通知》,对各级组织史资料的编纂工作进一步提出了规范要求。由此可见,编纂党的组织史资料,是中央根据党的建设的需要,根据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确定开展的一项系统建设工程。

第二,编纂党的组织史资料,对于全面记叙党的各级组织和各级干部的发展变化情况,对于系统地对党的历史进行深入总结和研究,有着多方面的意义和作用。

1、编纂党的组织史资料,是我们党重视自身历史的重要体现。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团体存在的依据。古人说,去其国必先去其史,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没有前人对历史资料的整理、研究,我们就不可能知道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历史,前人的经验、智慧就不可能得到继承和发扬,整个民族就会缺乏凝聚力。记录前贤,编史修志,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有史以来成就最为辉煌的政党,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中国共产党人奋斗了大半个世纪。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无数共产党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牺牲自我、无私奋斗,其可歌可泣、有声有色的活动构成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引人注目的篇章。这是我们党的光荣和自豪,也是我们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事业,不论是在革命党时期,还是在执政党时期,都是由党的各级组织和各级干部的工作和活动来完成。党的组织史资料,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家谱”。我们决不能在我们手里把党的组织史资料中断了、弄乱了,如果是那样的话,我们就有愧于前辈先贤,有愧于子孙后代。因而.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先辈们和历届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各级组织和各级干部的基本情况如实记录下来,把他们的光辉业绩载入党的史册。从这个角度讲,做好党的组织史资料编纂工作,就是一项为党的事业做好记叙“家谱”的工作。

2、编纂党的组织史资料,研究和总结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及规律,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具有现实作用。中央要求把党的80多年来的组织史资料进行全面系统整理,而且要一届一届地编纂下去,这不仅仅是要将中国这样一个大党的组织发展状况流芳百世,更重要是通过这套资料,去研究总结党的组织路线、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探索党的建设规律,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组织史主要就是记叙和研究党的组织路线和组织建设发展的历史。党的组织路线是从属于党的政治路线的,组织路线正确与否,取决于政治路线正确与否。同时,组织路线反过来又对政治路线的贯彻实施有很大的影响。在党的历史上,政治路线正确,组织路线就有正确的方向,党的队伍就扩大,党内生活就生动活泼。即使发生错误,也可以很快得到纠正。如延安时期,党的发展就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虽然一时也有像“抢救失足者运动”那样的波折,也很快被中央纠正了。反之,政治路线错误,组织路线也必然错误。如王明“左”倾路线时期,在组织路线上就实行宗派主义,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制造许多冤假错案,如当时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由于肃反斗争扩大化,一些共产党员被错误杀害,使革命事业遭受重大损失。当然,更多的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为适应当时的中心任务,党在组织设置、干部配备方面创造了许多重要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组织路线和组织建设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而进行了许多重大调整,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而进行了多次机构改革,为推进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进程,加大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在组织设置和干部配备上又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我们编纂、研究党的组织发展史,就是要溯源导流,鉴往知来,使我们在党建工作特别是党的组织建设工作中,有所鉴诫,有所趋避,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现实作用。从这个角度讲,做好党的组织史资料编纂工作,就是一项为党的事业做好“资政”的工作。

3、编纂党的组织史资料,是做好党史研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一部准确无误的组织史资料,是不同时期党的组织发展、机构设置、领导班子建设及其作用发挥等基本情况的真实记录,是党史资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史学科建设中的骨干和支架。把党的组织发展史真实记录下来,可以为党史研究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我们党80多年的奋斗历史,无不同中国人民的命运、国家的前途息息相关,而且在东方乃至全世界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不论当今和后世,要了解自20世纪以来的中国和世界,就不能不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党的组织发展演变经历漫长曲折的历程,如果不能为人们提供一部完整系统的组织史资料,就将会给党史研究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更有可能造成历史的缺憾或错误。从这个角度讲,做好党的组织史资料编纂工作,就是一项为党的事业做好“存史”和“立传”的工作。

二、明确要求,认真做好全县组织史资料的征编工作

提高认识、明确要求,认真做好全县组织史资料的编纂工作,是这次会议的中心任务。县委领导同志对这一工作非常重视,县委领导先后审定了县委组织部、县委党史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县组织史资料编纂工作的方案,对做这一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指导原则,县委组织部领导对其中的许多主要问题都进行了研究解决,为我们做好这一工作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县委党史办决心按照县委领导和县委组织部领导的要求,会同各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县组织史资料要求收录的时限,正是**县设区置县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时期。**县组织史资料的编纂任务就是:客观、真实地记录这一时限内党在**的组织系统的发展,沿革和变化,反映出全县党的建设,特别是组织建设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采取的重大举措和取得的成效。根据中央、省、市组织史资料编纂领导小组的规定和市、县领导的要求,我们在编纂组织史资料的过程中,应该明确以下几项要求。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要求

编纂《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县组织史资料》,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广征、核准、精编、严审”的工作方针,认真做好征编工作。编纂组织史资料的要求是:客观、真实、综合地反映各地各部门党的建设,特别是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历史,做到政治观点鲜明正确,史料详实完整无误,领导名录、任职时间排序准确,结构体例合理规范,文字简明精炼,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二)编纂的技术原则

组织史资料的编纂技术原则应遵循中央组织部和省、市组织史资料编纂领导小组下发的有关技术规范进行操作。这次会议上,我们已打印下发了有关文件和材料。

(1)关于收编时限问题。**县组织史资料自编本的上限时间为**年11月,下限时间为**年1月。

(2)关于收编的范围问题。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县组织史资料》的收编范围:收录县级党委、政权、军事、政协等机构沿革、职能职责、隶属管辖及领导人员名录;县级党委管理的党、政、军、政协、群团、企事业单位和双管与直管单位组织的机构沿革、职能职责、隶属管辖、领导人名录。根据市组织史编纂委员会要求,对县组织史资料收编范围作出两点强调说明:①凡属本级党委和党委组织部门管理的企业组织,或已经设立党组织的各类企业组织必须收录;②村级党组织必须收录。

(3)关于编纂体例和任职时间认定问题。编纂体例以党的系统为正编,政权、军事、政协、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分别为附编一至附编五。领导干部的任职时间以干部主管部门制发的任职文件的时间为准,在任职文件中注明任职时间从何时算起的,以注明任职时间为准。如果需要经法律程序任免的职务,任职时间以经过法律程序任免的时间为准。此外,还有关于“文字叙述”、“排列格式”等具体要求,我们已给大家印发了编撰模式。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严格操作。

三、加强领导,确保高标准地完成组织史资料征编工作任务

随着党在新时期的政治路线和基本任务的贯彻执行,党的建设和发展,有了许多新的变化和特点。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征编组织史资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因此,为了确保高标准地完成组织史资料征编工作,必须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

(一)落实机构、经费。根据省、市委组织部关于续编组织史资料的要求,我们建议各乡镇管理区、县直各部门组成由党委分管领导牵头,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组织史资料编纂领导小组,并配备专班,安排好编纂工作所必需的专项经费。要求各有关单位在会后一周内将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组成情况及联系人以书面形式上报编辑部,以保证编纂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严格审稿程序和完成时间。保证组织史资料的编纂质量,认真审稿是关键。必须经过反复严格的审稿,即实行双层双级审查制。由县委组织、党史业务部门负责审查综述、分述的文字和史实,以及领导名录、任职时间和技术规范,从微观上把好关。组织、党史部门的领导负责审查政治、思想和原则,从宏观上把好关。党史业务部门为自审,组织业务部门为复审。最后由党委领导终审定稿。各乡镇管理区、县直各部门的上报资料必须由业务部门反复审查,认为准确无误后,报主要领导批准签字,加盖公章后上报。

(三)明确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间。研究编纂党组织建设发展史,是组织部门和党史部门的共同事业,在征编组织史资料工作中,我们必须按照上级部门和领导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严格规范,努力工作,上报资料必须在**年8月底前报县组织史资料编辑部。我们将用四个月时间征集整理资料,完成编撰,争取在2008年1月完成审编、修订、定稿、出版。

同志们,全县组织资料的征编工作从今天这次会议开始算已正式启动了。我们衷心希望各乡镇管理区、县直各部门承担组织史资料征编工作的同志,齐心协力,紧密配合,保质保量地圆满完成这项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的浩大工程,以我们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党的组织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先进性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