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质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4 01:52:00

学校质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以校本教研和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为突破口,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夯实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继续保持和发挥外语教育领先、信息技术凸现、人文情操奠基的三大特色,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打造学校品牌,提升学校品位。努力打造精品教学,建树现代“凤凰”教育品牌。

二、工作目标

按照“扎根课堂专业发展锐意创新全面提升”的学校工作总思路,以全面推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为目标,以实施课程改革和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以有效的课堂教学和校本教研为突破口,建立教研制度,规范教研组的建设,加强教师多元化的培训,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和谐的发展和教师专业化发

展。

三、基本要求和主要措施

1、加强学习,更新知识结构。

在教学改革的浪潮中,我们必须要构建理想的知识结构。知识结构的建构依赖于不断地学习、汲取,面对学习内容的无限、学习时间的有限,全校教师都应把学习视为职业生活的迫切需求,在辛勤耕耘的同时,莫忘给自己“充电”:读读专著,翻阅教学杂志,做做读书笔记,浏览教学网页,从而提升自身的文化品位,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争做科研型的新型教师。

2、立足课堂,探索教学改革。

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也是落实新课标的主渠道。教师要立足课堂,深入研究。认真备好每一堂课,重视“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三维兼顾。倡导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模式,面向每一个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和个性发展,加强对课的反思和实践,及时捕捉教学中的成功与失败,逐步提高反思能力,形成反思习惯。

3、校本教研,促进素质提高。

(1)目标明晰。

每位教师期初制定教师个人发展年度计划,建立教师专业成长电子档案,将教师的专业发展的足迹一一用电子文档的形式给予记录。

(2)专家引领。

专家引领是教师专业化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否则校本教研就会在同一水平线上反复,难以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创造“走出去,请进来”的机会,沪赣两地资源充分利用,有效整合,让教师有与专家名师教研员进行互动的机会,让青年教师获得更多成长的机会,真正实现理念的刷新、行为的改变。

(3)同事互动。

各个教研组要充分发挥“教研”职能,通过“共享式的集体备课”、“探究式的课堂实践活动”和“专题式的学习讨论活动”等促进教师之间的互动。组内的教学研讨活动要做到“三个结合”:个体备课与集体备课结合,个体实践与集体评课结合,个体反思与集体研讨结合,努力提高教学研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平时加强对教研组活动不定期的抽查、考核,实施动态评估,推动教研组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

(4)竞赛促动。

以强有力的激励机制促进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精心组织校首届凤凰杯教学比赛,组织教师参加南昌市各级各类教学设计比赛,让更多的教师冲出学校,崭露头角,在竞赛的反复磨练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4、优化管理,促进工作规范化。

各教研组制定详尽的作业格式规范以及上课的规范,期初狠抓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

教研组活动定时、定点、定主讲,一周学习理论,阅读相关教改文章,制定各项计划、每周的单项练习卷、集体备课、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学习习惯等,总结工作得失,一周进行教学实践,参加评课。认真做好活动记录。

教研组长单周查备课,双周查作业。

教研组每月一节与课题紧密联系的实践课,并做好教案积累、教案分析、课堂实录、反思笔记等资料搜集工作。进行一次“教师教学案例撰写”竞赛,出一本《凤凰教学案例集》。

加强教学业务培训,以各种形式提升教师业务素养,

5、关注热点,提升科研水平

(1)直面教学实践中的问题,组织广大教师开展研究,发动教师研究教学,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定期组织案例、反思交流,检查。

(2)加强课题管理工作的做好学校校级课题,的申报,各教研组将科研研究情况列为教研组考核及评选优秀教研组的指标,定期指导反馈。

6、学科竞赛,促进校园文化

以丰富多彩的学科文化节的活动提高学生对各学科的兴趣,活跃校园文化,提升教学层次。本学期将开展体育节、英语节等学科文化节活动,以此作为凸显特色的一个阵地。

7、凸显特色,亮出学校品牌

(1)继续加强英语人文环境的营造,精心设计“英语购物乐园”,让学生身处校园,时时处处能感受到英语的影响。

(2)英语教研组根据各年级学生的英语基础,编写英语生活用语,利用每天出操时间强化训练,令英语深入人心。

(3)积极开展英语节、英语沙龙等特色活动,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到拓展性的英语课外活动中去。

(4)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加大提高教师信息技术的培养力度,鼓励教师与学生共同学习,倡导教师充分发挥配置设备的作用,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通过网络环境下的学习,改变教师工作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开展一次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

(5)各年级制定清晰、操作性强的信息技术教学大纲,建立一套连贯统一的信息技术学科教学新模式。

(6)尝试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的整合,每个年级建立一个整合点,各学科教师充分合作,编制“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校本教材。

8、敢于突破,深入探索课程的内涵

(1)继续探索“DIY”课程的教学新思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编制“DIY”校本课程教材。

(2)开设棋类、乒乓、足球、篮球、健美操、折纸、阅览、电脑小报、英语课本剧等兴趣课程,让学生在广泛的兴趣活动中培养个性,发展能力。

(3)重新定位“探究性课程”,不流于形式,以课堂教学为基础,高于课堂教学,真正体现上海教育的品牌效应。

四、具体时间安排

九月份:

1、质监部和各教研组的计划的制定。

2、各学科作业规范和上课规范的制定。

3、教学常规检查(一)

4、交个人年度发展规划

重点:狠抓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教研组长会议上进行反馈。

十月份:

1、校本教研的全面铺开。

2、第一次质量监控。

3、第二届体育节。

十一月份:

1、“凤凰杯课件制作比赛”

2、期中考试。

3、英语节开幕式。

4、家长开放展示活动。

5、教学常规检查(二)。

十二月份:

1、英语节闭幕式。

2、凤凰杯信息技术整合教学设计比赛。

3、第三次质量监控。

一月份:

1、教学常规检查(三)。

2、期末小结工作。

3、期末考试。

4、“凤凰杯”案例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