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质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4 01:54:00

旅游局质监工作计划

为了给北京奥运会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并为奥运后的旅游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国家旅游局日前下发《*奥运旅游工作计划的通知》。通知要求,旅游行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北京奥组委的工作安排,围绕奥运旅游主题年,以奥运旅游为主线,以质量提升和规范为目标,坚持旅游管理与奥运服务相结合、奥运工作与长远工作相结合、规范发展与转型升级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旅游局*奥运旅游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突出“宣传形象、保障服务、确保安全、组织保障”四个重点工作。

《工作计划》中规定,国家旅游局及各驻外旅游办事处在海外组织的宣传推广活动中,统一使用主题年字样或冠名“*中国奥运旅游年”,统一宣传“北京奥运、相约中国”口号。为配合奥运,还印制出版《奥运旅游精品线路》专项产品小册子及招贴画等宣传品,并制作针对特定市场的旅游促销片。

《工作计划》中要求旅游部门在加强形象宣传的同时,加强软硬件建设,努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上半年,以“迎奥运、展风采、树形象”为主题,在全行业举行全国旅游服务技能大赛。按照奥运旅游质量要求,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奥运期间旅游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景点切实保证奥运期间的旅游服务质量。此外,还建立奥运旅游质量信息通报制度和加强旅游投诉处理。据介绍,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加强值班,确保旅游投诉渠道24小时畅通,使旅游投诉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理。各旅游企业在奥运期间,也要相应地建立质量投诉快速处理机制。

为了保障旅游安全,《工作计划》中还要求确保信息畅通、做好应急准备和预警服务。开辟与北京等六个重点城市旅游部门的信息报送渠道,规范旅游安全信息报送内容,建立奥运期间旅游安全信息日报制度,确保及时、准确掌握奥运期间全国旅游安全情况。加强与应急、安全监管、外交、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在应急响应方面的协调,增强旅游反恐应急处置能力。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加强值班职守,确保应急响应渠道对上对下24小时畅通。及时预测奥运期间旅游安全形势,及时旅游预警提示信息。加强针对外国游客的旅游安全提示。

为加强对奥运旅游工作的组织和领导,进一步提升奥运旅游工作的效果,强化奥运旅游的工作措施,国家旅游局成立“奥运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国范围内奥运旅游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市场推广组、外事联络组、新闻报道组、安全保障组、市场监管组和投诉响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