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理论学习要点及计划

时间:2022-01-06 10:15:02

干部理论学习要点及计划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着眼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着眼于服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制度,深化理论学习,改进理论宣传,推进理论研究,努力为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系统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

二、学习制度

1、干部理论学习由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全面负责,并主持集中学习,副书记协助配合。书记因事外出,受书记委托由副书记主持集中学习,并抓好日常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

2、检查考核工作由各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负责。干部理论教育自学情况每季度检查一次,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情况每半年检查一次,并写出自查报告。

3、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年初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计划,明确发言专题和参考资料。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学习计划。

4、全年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一天。专题发言有提纲,集中讨论有记录。

5、严格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考勤,实行理论学习个人亲笔签到。

6、坚持自学并做好专用理论学习笔记。每个党员干部每年应写出1—2篇心得体会、理论文章或联系工作实际的调查报告。

7、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班、培训班。

8、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档案。及时收集干部理论学习发言提纲、心得体会、理论文章、资料齐全,归档规范。

9、在学习中要分层次施教,要继续以“三项工程”为抓手,坚持抓好县以上领导干部“重点工程”,带动一般干部和职工群众学理论“基础工程”和青年学习理论的“接班工程”。按照“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思路,努力把今年的学习内容落到实处。

10、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整体素质都有进一步提高,做到廉政勤政,忠于职守,领导班子心齐风正,团结协调,形成坚强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使市政园林管理工作再创新辉煌。

三、学习要点和目标

理论学习要点:一是突出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二是突出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的学习。三是突出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四是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五是突出中共党史的学习。

六是突出改革开放理论和实践的学习。

理论教育:继续以“三大工程”为抓手,重点突出各级领导干部和局属单位机关这个重点,狠抓各项学习制度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抓好局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落实,继续采用“中心组学习旁听制”,进一步抓好干部和党员“学习日”制度、“青年读书小组”学习制度的落实。

理论研究工作:2013年理论研究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以实用性研究和调查研究为重点,针对制约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系统科学发展和干部职工群众思想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理论调研活动,为局党委的决策提供服务。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把理论研究工作落到深处,落到实处,充分体现理论工作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党委、总支、支部要及时总结推广本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和研究理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各项理论工作的督导。

理论宣传工作:要坚持把化解疑点、破解热点作为工作的着眼点,把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转化为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理论宣传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干部上讲坛、理论下基层”和“一诺三评创十星”活动为载体,充分反映理论学习动态和理论武装工作经验,在巩固阵地、形成网络、展示成果、扩大影响上作文章。

2013年,局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和工作水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担负起党所赋予我们的各项理论工作职责,为实现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系统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