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会计核算运行问题及计策

时间:2022-01-06 10:14:43

略析会计核算运行问题及计策

1会计核算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1会计核算的理论与实际工作存在一定的差异

在进行会计集中核算的时候,核算的工作人员都是要求掌握必要的技能,而且在操作水平上也是有一定要求的。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会计核算人员的素质经常是良莠不齐的,核算人员在工作方面表现出来的能力也是不同的,集中核算的会计人员通常都是从下属单位中调过来的,有些人员是通过社会招聘来的,在进行核算的时候,很多的人员对核算单位的情况根本就不了解,这样就非常容易出现核算的过程中发生错误。在集中核算的时候,在理论上各个核算单位在经济业务上应该是相同或者是相近的,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各个单位在经济业务上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别的,这样就给会计集中核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进行集中核算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所有的工作都是在非常严谨的情况下完成的,而且在核算的时候一定要做到认真负责。会计集中核算要求会计核算人员一定要对核算单位的情况进行了解,这样可以更好的对核算单位进行核算,对实际的情况进行了解,核算人员在核算的时候就可以最大程度的客服主观性,从核算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这样也就从另一个方面对核算人员的素质进行要求,核算人员的自身素质对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影响是非常大的。

1.2权利与责任不能互相统一

在会计核算模式下,经常会出现同一项经济业务分别属于不同的部门,在资金进行调度的时候可以进行集中的核算,但是在资金的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多个部门对同一项资金进行处理,而且很多的部门在关系上都是平级的,不存在任何的隶属关系,这种调动资金和使用资金的情况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是存在很大的弊端的。资金的调动和资金的使用分别进行不同的核算,会使得经济的决策及审核不能同时进行,经济的决策是要有一定的基础才能够进行的,但是对经济活动的审核不能及时来进行,这样对经济决策的制定有很大的影响。资金的审核和资金的使用单位出现分离的情况,会导致会计在核算的时候出现不准确的情况,使会计核算的功能很难起到效果。在对资金进行使用的时候,是在不同的部门中的,这样就会使得资金在运动的时候责任很难划分清楚,资金的使用方对资金的使用经常会出现责任和权利不对等的情况。资金的使用者和会计核算在行政管理方面是相互独立的,这样就会导致在核算的时候出现权利责任不清的情况,当出现重大的经济责任的时候,会引起很大的麻烦。在资金的调动和使用的时候一定要对责任和权利进行很好的控制,使得会计核算的时候,可以不影响正常的集中核算。

1.3会计人员深入实践的程度受到了限制

会计核算的主体就是各项经济业务,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任何经济业务都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在企业中,资金的运动也是不能独立存在的,一定要有经济业务的存在。会计核算运行后,会计人员全部集中到核算中心进行会计核算,由于环境条件的所限,会计人员深入实践的程度受到了限制,对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缺乏足够的了解,资金帐务处理与生产业务活动很难达到完整和谐统一,其次,在不了解单位生产业务活动的前提下,会计核算所进行的会计监督也只能是对原始凭证形式上的审核,而对原始凭证有关内容方面的实质性审核几乎是不可能的。不难看出,这种脱离单位实际情况单纯进行的封闭式的会计核算,必然会造成会计核算过程中的主观盲目性,从而影响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可见,以会计人员集中办公为主要形式的会计核算,其工作的负面效果是显然存在的,这就要求我们广大会计工作者积极探索并勇于提出目前会计核算运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使现行会计管理体制改革日趋完善。

1.4报帐员的管理以及集中核算

单位会计机构的设置按照会计核算运行的思路,会计核算正式开始运行后,原会计核算单位的会计机构自动取消,会计工作相应转入由财政部门领导的会计核算,原单位只设置一名报帐员,负责办理各单位与会计核算的相关业务手续。随之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是:报帐员的权限和职责是什么,如何对报帐员进行切合实际的管理,各单位的会计机构撤销后,原来由各单位会计机构负责的除会计核算之外的其他会计事务性工作该由谁来负责完成等。会计核算全面负责会计核算工作,却把编制会计报表甚至财务决算等非常重要的会计工作交由报帐员来完成,报帐员既没有参与帐务处理,也无法掌握相关的财务资料,不可能完成类似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本来会计核算产生的会计资料,接受财务审计时却要求报帐员签字认同,报帐员只是一名具体办理会计事务的工作人员,在责任承担方面既不能代表会计核算,更不能代表各核算单位,让报帐员来完成会计报表或对有关会计资料签字负责,远远超出了报帐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

2关于会计核算的几点思考

鉴于会计核算运行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要使会计核算健康有序地发展,真正起到整顿经济秩序的先锋作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加以完善:首先,应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对集中核算单位、会计核算、报帐员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加以明确,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次,严格把关,进入会计核算的会计人员要进行政治品德、理论水平以及务实能力等方面的考核,实行专业技术人员竞聘上岗制,杜绝“人情岗,关系网”,做到“能者上,庸者下”,确保会计核算质量。此外,财政部门要尽可能创造条件,让会计核算的会计工作人员抽出一定的时间走出封闭式的柜台,更多了解一些集中核算单位的生产业务及其基本情况,尽量使会计核算结果符合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同时还要不断探索研究财务与会计分离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使会计核算在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上顺利运行。

3结束语

企业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中,会计核算是非常重要的,会计核算可以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信息,同时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反映。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的时候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解决好出现的问题是为了更好的进行企业的发展,保证企业的经济管理可以有更好的前景。

作者:刘淑艳单位:哈尔滨龙乘建筑材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