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后勤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5 10:40:43

学校后勤工作计划

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常规管理、加强学校规范化建设、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培养四有新人诸方面起着保障作用。后勤工作千头万绪、管理繁杂细碎、责任重大,其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关系到教学秩序、生活秩序的稳定和教育质量的提高,现将本年度我县的学校后勤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管理,确保食堂食品安全、学生宿舍安全的监管

本年度,我局要求学校后勤处人员配合学校德育处及值周人员定期对学校食堂和学生宿舍、及各教室的电路进行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坚决做到用电安全、饮食安全。在平时工作中加强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和有关的管理规定,严格进行食堂管理;对食堂员工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机器操作的培训和讲解,合理、安全正确的使用机器;为确保食品安全,开学初和学期中,后勤处专门组织后勤人员对蔬菜、肉食品市场进行了走访和调查,保证购买的蔬菜和肉食品是新鲜的、有质量保证的。

二、服务至上,提供优质膳食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让学生吃舒心,是打造“满意食堂”的核心标准。为此,学校食堂从学生饮食改革入手,大力推行营养就餐计划,咨询营养专家和卫生监督机构人员指导,根据学生生理成长需要,制定科学的营养食谱。根据实际制定具体的周食谱、日食谱,并进行公示,接受县食品药监局的的检查和社会监督。学生营养餐做到主副食、荤素菜合理搭配,提供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

三、光盘行动,共享美好食光

(一)了解“不易”,争做中华美德的传承者

学生通过光盘行动主题班会的形式及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不奢侈、不攀比,厉行节约。作为当代中学生,更应该应该以身作则,继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主动参与到“光盘行动”中,爱惜粮食,反对浪费。

(二)坚守“光盘”,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

“光盘”不仅仅是一种口号,更是一种行动。在全县各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学生已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争做“光盘”达人,以“光盘”为荣,以“剩餐”为耻,吃多少,打多少。学生现已将“光盘”两字牢牢记在心中,铭记节约粮食是美德,并付诸自己的行动。

四、校园绿化美化开展井然有序

1.加强对校园已有花木、草坪的管理。抓好浇水、施肥、修剪、除草、防虫等关键环节,巩固已有的绿化成果。

2.做好绿化长期目标规划,营造良好氛围。抓住每年春天绿化的好时机,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和育人环境。

3.加强人文建设,塑造美好心灵。在不同时间、以不同形式进行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警示,成为学校环境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4.积极打造浓厚的校园绿色氛围。

五、加强校产管理努力厉行节约

1.强化班级财产管理,使财产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明细化,严格班级财产考核制度,做到奖优罚劣。

2.做好对固定资产增减工作的登记,定期定时进行固定资产的核对工作,做到帐、物相符,严防学校财产的流失。

3.加强学生宿舍财产管理。制订了宿舍财产管理条理,做到损坏赔偿,培养学生的公共财产爱护意识。

4.规范公共财产、公共设施的管理。对低值易耗物品的管理工作,从严要求,严格执行审批、发放手续。

六、“厕所革命”

通过宣传教育、抓个人示范、抓监督约束等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通过制作文明如厕宣传材料,强化文明如厕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珍惜和爱护厕所设施设备,自觉抵制不良如厕行为,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厕所文化,提升学生的公德心和文明意识。

如厕文明得到大幅提升,便后冲洗、不乱吐乱扔、不乱刻乱画、有序如厕、爱护厕内公共设施和公共卫生等文明如厕行为正在养成。

七、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1、为切实抓好综治工作,搞好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氛围,我们积极多次配合派出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学校周边的小卖部等进行监督检查,并没收和销毁了一些有害健康的食品和过期食品。保证了学生的身体健康。

2、加强警校联系,预防青少年犯罪。我县要求各学校邀请派出所来学校进行法制宣传,给学生宣讲了《治安管理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学生法制意识,预防青少年犯罪。

形成“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安全伴我在校园,平安校园在身边”的舆论氛围。

八、健全机制,落实措施

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设我县各学校通过健全机制,落实措施,不断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组织机构得到强化。我县各学校先后成立安全维稳、校舍安全、平安校园创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等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二是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各学校严格执行外来人员盘查登记准入、交通监管、食品卫生、消防安全、领导和教师带班值勤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努力提高执行力,有效防范了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同时全面推行安全隐患日查周结月报制度,对学校日常安全管理的各个方面内容逐条细化,提出具体要求。努力形成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是给每位学生购买了校方责任险,校方无过失责任险,不仅保障了学生家庭因意外伤害产生的经济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学校的安全风险。

九、2021年度工作计划

1.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1)严格实行各学校制定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特别加强校园进出入测温、登记等管理工作;

(2)严格实行错峰错时报名、上放学、就餐制度的实行,严把防控关;

(3)后勤人员继续加强学校的消杀工作,按时、按量、按配比进行学校场所消杀,特别是重点防控部位的消杀工作;

(4)加强教室、寝室的通风换气工作;

(5)进一步加强口罩使用的管理,严防发生窒息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2.强化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

(1)组织学校后勤职工认真学习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增强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以胜任形势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

(2)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方向,倡导“勤思、务实、高效、优质”的工作作风,让全体后勤人员认识学校后勤工作的重要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逐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主人翁意识投入到工作中来。

(3)联系本学校实际,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实施细则。依据后勤工作复杂性、周期性、突击性、艰苦性的工作实际,本着目标指向明确、任务要求合理、责任权利清晰,职责界定规范、运作过程有序、操作手续完备、检查督促有据、考核奖惩分明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完善考评机制,加强过程管理。

3.抓好常规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优质后勤。

4.勤俭办学,开源节流,打造节约后勤。

(1)要重点抓好学校节水节电的管理工作,制定水电作息时间表、制定办公室电的使用管理规定,食堂加工、调配菜谱和餐厅用餐管理。

(2)抓好购物管理,大宗物资根据国家采购法采用采购,在各方面管好用好每一分钱,凡是大型购物必须完善相关采购手续后在进行采购。同时抓好库存物资的管理,执行各项用品使用登记制度,减少浪费。

(3)强化食堂、宿舍管理、门卫的细化管理和监督。

5.强化安全工作,建设平安校园,打造高效后勤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健全落实治保安全的各项措施,加强治防安全和外出交通安全教育,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做到组织落实,措施落实,行动落实。实行每日巡查校园、每周巡查记载统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杜绝隐患。开学初,用校园广播站及国旗下讲话等手段对全校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同进加强对食堂、校外食品安全卫生的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