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6 08:25:20

中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本学期,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根据中学工作实际,在师德师风建设、常规工作落实,创新工作思路、打造魅力校园等方面扎实做好工作。

一、加强学习,规范行为,创设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毋从。”教师的言行表现能够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其所为“身教必然重于言教”。本学习期加强各种学习,进一步提升基本素养。

1、遵照上级党委的部署,认真组织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着务实管用、突出特色、便于操作的原则,根据学校工作的特点,找准活动开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精心设计载体,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能抓出实效。召开一校两部行政干部学习座谈会,查摆剖析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教育部下发《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凡进入中小学幼儿园,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一律不准吸烟。结合着教育部禁烟通知,广大教职员工为学生的健康、自己的健康,请不要在校园内吸烟。

3、提升自身修养,遵守学校基本秩序,教师在各种大型集会(升旗、会议等)、校园停车、私家车进出校园、相互尊重(尤其是尊重普通劳动者)等等方面为学生做出表率。

4、继续贯彻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文件精神及省、市、县关于师德建设方面的有关文件,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位教师要在有偿家教等各项师德基本要求中自省自律,将师德考核落到实处。

二、立足常规,狠抓落实,促进工作稳步发展

常规管理是对学校工作的基本要求,落实常规是学校工作得以正常有序开展的根本保证。本学期立足常规,狠抓落实,促进工作稳步发展。

1、本着简朴、节约的原则,开展庆祝建党93周年的系列活动。

2、巩固学生党校的教学质量,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

3、组织开展好教学开放日活动,通过此项活动向兄弟学校全面展示宁中办学特色,也让更多的教师展示自己的教学风采。

4、认真组织名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非高考学科观摩课、高三复习研讨课等,把研究课堂作为教学研究的抓手,使我们的课堂更富有魅力。

5、继续坚持月主题教育活动,二月为安全规则月,三月为文明修身月,四月为好学读书月,五月为明理感恩月,六月为诚信责任月,七、八月为研学笃行月,各部门结合教育主题谋划工作,开展活动,通过这些主题活动,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

6、加强学生法制安全、节能意识的教育,争创部级“零犯罪学校”。

7、制定2015级招生办法,组织优秀初中毕业生参加特招班素质测试,修定完善体育特长生招生录取办法。

8、认真组织准备,接受省教育厅的教育教学督导及宣城市《教学常规18条》的检查,这是连续多年的教学常规检查,从教学秩序、日常教务、教学环节等诸多方面对教育教学常规予以全方位检查,这不仅是一个常规检查,更是对我们工作督促和鞭策,需要全体教师、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做好检查前的准备。

9、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制度。组织更多教师外出参加各类教学、教研活动,让教师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继续办好“南山讲坛”,邀请有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的教育专家来校讲学。

10、组织高二学生参加“宣、宁、广、郎”学生论坛及“第三届江淮德艺论坛”。

11、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组织教职工常规体检。

12、抓好高三复习迎考及毕业离校工作,争取2015届高考再创辉煌

(1)认真组织准备,迎接市教研室的高三教学视导工作。

(2)加强中学高三工作督导组对高三年级工作的指导,制定2015届高考奖励方案。

(3)组织好高三教师参加高考研讨会,研究考纲,查遗补漏,认真备考。

(4)组织好江南十校等各种大型联考,认真分析,找出差距,将考试过程中的失误降低到最低点。

(5)认真准备组织高三誓师大会、成人宣誓仪式、毕业典礼等几个大型活动,将励志迎考与感恩母校结合起来。

(6)做好各类学生复习过程及考前的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精神饱满的复习,满怀信心的考试,争取各类学生在考场上发挥正常。

(7)做好高三毕业生的各种档案归类、毕业证发放等相关工作。

(8)组织好“周铁军奖学金”和“上海宁中校友奖学金”的发放工作。

三、集思广益,努力创新,开拓宁中新局面

有创新才有活力,有创新才能发展,为增强教师学校主人翁精神,学校将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为宁中更加美好的未来出谋划策,学校将在下列几个方面认真思考:

1、组织并丰富社团活动形式和内容,将社团活动常态化,使学生能真正从社团活动中得到锻炼和能力提升。

2、将组织教师对学生的研究性学习从选题、开题到论文形成,进行全方位的指导,让学生在研究中思考,实践中学习,提高学生理论实践结合的能力。

3、结合选修课的开设,充分利用学校的文化积淀、优厚的学校资源以及其他社会资源,整合开发校本课程。

4、积极做好书法进课堂的各项工作,通过组织社团、学生课余练习等活动,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学生有所收获。

5、完善班主任竞聘工作操作程序,创新和改革班主任竞聘的办法。

6、建立数字化办公平台。达成无纸化办公状态。

7、改版宁中校园网。增添内部文档搜索、后勤交流平台等功能,使得学校网站真正成为交流、信息传播、学校宣传的平台。

四、积极筹措,认真规划,建设环境优美的宁中校园

创建温馨的校园环境,便捷的工作设施,让每个教师都能安心舒心的生活工作,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学校建设上,本学期重点做好下面几件事:

1、继续做好校园外新增土地的各项后续工作,完成风雨球场设计,招标等工作,做好建设前的各项准备。

2、争取凤宁工业园的支持,完成地理园的设计招标等工作。

3、完成录播室的招标及建设。

4、完成变压器扩容、供电设施改造。

5、继续坚持节能减排宣传工作,完善鼎湖楼厕所节水改造工程,高一、高二年级照明系统改造。

6、收集整理资料,修订完善校史室。

甲午马年,飞腾盛世,我们祝愿在新的一年里,中学以龙马的精神,继续奔腾向前,一马当先,万马奔腾,快马加鞭,马到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