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安全情况打算

时间:2022-07-12 04:13:00

小学安全情况打算

牢固树立“平安第一”思想,为切实加强学校平安工作。确保全体师生生命、财富平安,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中心校对安全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平安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切实抓好学校平安工作,认真履行上级有关部门关于“稳定压倒一切”和“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加强建设、严加防范、树立信心、确保稳定”工作方针。确保师生平安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努力杜绝一切因工作失误而造成的平安责任事故,消除学校平安隐患,使师生有一个安全祥和的工作环境和学习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体师生中树立平安观念,通过平安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落实平安责任,强代平安管理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各项平安制度,并狠抓落实,促进规范管理,消除平安隐患,防止各类事故发生,力争本年度不发生平安事故,致力打造一个和谐平安的校园。

三、具体措施

1成立平安工作领导小组:

落实“一月一查”制度,主要职责:全面排查学校校舍平安隐患。主要是校舍、学生活动设施、消防平安、饮良卫生安全、消防及用电安全、危险品平安等检查,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并形成书面演讲。

负责学生平安教育工作,各班班主任协助学校平安工作。提高学生平安意识及课间午休本班的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促进规范管理:2建立健全各项平安制度。

促进学校平安工作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学校各项平安制度。从制度上加强平安工作,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熟记于心,并狠抓落实。

实行来客来访登记制度,1加强门卫制度。严禁来访者携带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严禁校外机动车辆(含摩托车)未经允许进入校园;要在校门口设立警示牌;值日教师要及时开关校门。

学校根据学生住址分路线,2学生放学由教师护送制度。行政班子要深入一线,掌握好分管路队的情况,依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各路队责任教师放学后要第一时间到各自的路队去,整理队伍,清点人数,并填好护送日志,队伍行进中要做到有形有序,注意路队平安及各种突发情况并作妥善处置,重大情况或不能处理的情况要上报所分管的行政人员。不得随意请假或缺送,确因有事请假的要演讲所分管的行政人员,由行政人员代送。行政值日、值日教师、少队干部要注意站队时的纪律,对追打戏闹、打架、玩危险品等现象要及时制止,并作扣分处理。

特别要注意学生攀爬栏杆、后窗、篮球架、旗杆台、溜滑扶梯、禁区玩耍等现象,3建立“一日平安惯例”和“月报告”制度。各班班主任对学生每天上学、放学、课间、午休等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实行行政值日、值周教师、值日教师“一日平安”负责制。要防止打架现象的发生,发生重大流血事件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月报告表”于次月5日前报中心小学总部。

学校每学期至少在期初、期中、期末组织三次,4建立平安教育制度。对学生的平安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等工具,充分发挥集会的功能,全方位对学生宣传,渗透平安知识,提高学生平安意识。各班班主任要充分利用班会、晨会的机会,对学生进行交通平安、饮食卫生及污染病预防、防火、防触电、防溺水、校内活动平安及生活中各类平安教育等,提高学生的平安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要负责与学生家长签订好《平安防范责任书》并及时回收上交学校。平安课科任教师要上好,要教课,不得将其上成自习课或其它课,发现一例将从严处罚。

须报主持和主管学校平安的校长批准,5集体外出活动申报制度。教师要组织学生集体外出。不得擅自组织学生集体外出,否则后果自负。严格控制集体外出人数和次数,若确实需要集体外出,必需落实专人负责,做好相关防范措施。

科任教师要妥善处置并及时向校长报告。2课余出现平安事故应及时向时政值日、值日教师演讲。3若出现重大平安事故,6平安事故演讲制度。1若上课时间出现平安事故。由校长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考核结果直接记入教师当年档案。对发生事故的责任人不评优、不晋级;对因官僚主义、玩忽职守而酿成重大平安事故者,7平安工作考核制度。学校每学期对各班各位教师进行平安评估、考核。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和刑事责任。

科任教师为该课时的直接责任人。8平安责任分工制度。学校校长为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平安的校长有分管责任。班主任为该班的平安工作直接责任人。

9其他平安注意事项

科任教师要有强烈的平安意识,①加强体育课平安。不得随意上下课,课内不准离开岗位,不得进行放羊式教学,不得让学生时行危险性游戏,对有危险的体育活动,体育教师必需在场进行保护,以防事故发生。

做到人离电关,②教师要加强用电用气安全。注意防止因电引起火灾事故的发生;住宿教师的煤气灶及煤球灶等装置,也要注意安全,防止煤气泄漏和煤气中毒、及火灾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