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教育中心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0 11:01:18

社区教育中心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实施意见》及省教育厅《关于加强社区教育机构建设的意见》的精神,以创建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以构建特色的现代社区教育体系为着眼点,以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为落脚点,以“富民、安民、便民、惠民、乐民”为宗旨,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紧扣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主题,抢抓机遇,与时俱进,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区居民素质教育活动和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建设为抓手,以创建各类学习型组织为切入点,完善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教育运行机制,创新工作思路,探索社区教育工作新路子,大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职业技能、老年教育、法律法规、居民思想道德教育、文化休闲等教育培训活动。充分认识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提升社区教育体系建设水平,为增强农民的致富能力和服务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十三五”规划开局开好头、起好步!

二、工作目标

1.大力开展社区教育工作,构建富有特色的现代社区教育体系,不断提升社区教育水平。进一步整合利用社区教育活动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居民教育活动,使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教育活动的参与率达60%以上。

2.加强部门之间的通力配合,大力开展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外来务工人员培训;加强宣传推进力度,充分利用高新技术装备产业园区创客空间,办好创业创新培训;开展好党员干部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新农民培训、致富骨干培训,确保从业人员培训率在60%以上。

3.加强教育培训中心的内部管理建设,积极开展升级达标活动。加强“学习在线”的推广应用,确保年内新增实名注册人数80人以上,且每人学分达20分以上。继续做实做好“夕阳红.扶老上网”项目,确保老年人参与教育活动培训率达20%以上;深入开展农村妇女“网上行”活动,年内完成40人学习任务。

4.加强镇村两级社区教育网络建设。对村级社区办学点加强指导、管理和服务,不断提高村民学校的办学水平,力争更多的村级居民学校达到省级标准,力争建成在全区有影响的示范性居民学校1所。

5.推进社区教育课题研究,进一步整合社区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社区教育中心阵地的功能作用,主动服务,营造良好的社区教育氛围。积极做好省三项国家标准试点工作,为《成人教育培训服务三项国家标准》的推广做出示范带头作用。

6.加强青少年教育,密切配合镇内学校,利用“学习在线”的推广契机,积极开办家长学校,使青少年得到健康的成长。同时做好“两后双百”工程的教育培训工作。

三、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推进社区教育协调发展。社区教育要继续坚持“政府统筹领导、镇社区教育中心主管、相关部门配合、社会积极支持、社区自主活动,群众广泛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社区教育工作例会制度,加强政府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和协作,大力推进社区教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日常管理向精致化发展。规范社区教育中心的管理,继续完善工作制度、会议制度、与部门单位联系制度、培训工作制度等各类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健全各类工作台账,真正做到管理在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不断完善社区教育网页建设,充分发挥信息传递与服务功能。

3.目标建设向特色化努力。

首先,努力提升社区教育中心管理人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在积极参加区局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切实抓好自身学习,坚持把工作例会和学习研讨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升业务能力。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兼职管理队伍和兼职教师队伍,主动与镇内的基层党校、中小学、医院、老年学校、人口学校、社区内学校等实现对接与融合,提高工作效率与效果。继续在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中聘请乐意奉献且热衷于社区教育的退休教师、老干部,以及有一技之长的社会公民担任社区教育的兼职教师。

第二,进一步推进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的开展。与镇党委宣传办、政府办、妇联等进一步深化合作,结合“学习在线”的推广和应用,修改完善符合我镇实际情况的学习型创建项目的标准,继续做好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家庭创建与评选表彰工作,推动学习型村庄建设,促进我镇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更加重视学习型创建的过程,创造条件开展好读书交流活动、评比展示活动。

第三,继续有序推进镇村社区教育网络的完善,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的硬件建设,添置更新必须的设施设备。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创建省级社区教育示范乡镇的工作。切实做好对村级居民学校和企业职工学校的检查与指导,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新型农民培训有机结合起来,提升村(企)内举办培训的质量。

第四,协助农业科技推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紧密与镇科协和农服中心配合,与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密切联系,切实做好农科致富项目推广工作。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农民种植水平,增产增效。

第五,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乡土教材建设。努力进行社区教育地方特色课程的研究,紧紧围绕居民集中居住带来的文明习俗、生活习惯等方面的新要求,做好新市民教育材料的编写。配合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做好实用技术培训教材的完善。

4.社区教育活动突出显现社会效益。开放中心阵地。充分利用现有的社区教育阵地资源,广泛开展适应社区成员需求的各种形式的社区教育活动。进一步做好社区图书室、阅览室的开放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利用“道德大讲堂”,做好公民健康素养知识、文明礼仪知识、卫生防疫知识、法律法规知识、人口教育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等,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明建设。利用节假日,开展篮球、象棋、健身舞等丰富的文体活动,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5.从业人员培训全面提升办班质量。紧紧抓住我镇快速发展期这一机遇,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培训,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条件,走“社区教育联动、条线部门协同、各级网络培训共同参与”的办学之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促进联办培训更加规范。加强单位间横向联系,积极上门服务,了解相关部门及企业的培训安排,确定培训服务的内容,积极筹备培训的开展。在培训的落实过程中,不断规范培训场地的安排、培训通知的发出、培训签到的安排、后勤保障服务和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提高培训的效率。

二是积极谋划,落实自办培训组织。结合农村农情,充分利用社区教育中心及各村办学点阵地,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结合我镇企业用工,发挥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的作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抓住区镇融合发展这一契机,与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镇劳保所合作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技能培训。充分利用创客空间,积极开展创业创新培训,以“创办你的企业培训”为重点,激发村民创业激情,促进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