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4 09:23:00

社区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创建和谐社区为突破点,带动社区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为目的,努力加强社区党总支和社区居委会自身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基础工作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功能,为构建和谐平安的社区努力奋斗。

二、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20*年我们将针对本社区实情,结合社区的工作目标要求,成立社区“两站”,既“社区工作站和社区服务站”。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合理分工,努力开创社区工作新局面。

(一)、社区工作站(主要是政府交办的行政性工作)

1、在党建方面,着重抓好支部工作,号召党员争做一件好事、实事。抓好党课,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观看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电教片。确定20*年1月至6月为十七大宣传、学习期,力争使每位党员受到全面教育,使辖区住户普遍了解十七大的精神。

2、在计划生育方面,重点抓好育龄妇女的管理和跟踪服务工作,确保不出现计划外怀孕。

3、在文体方面,抓好队伍建设,在量多的基础上抓质优,发扬壮大社区具有特色的文艺团队。

3、在创建方面,抓好社区环境卫生,全力打造小区的环境建设与硬化设施,为创建“和谐社区”而努力。

4、在综治方面,保持原有的特色——无邪教社区、无毒社区。预防和减少各类治安事件的发生,进一步推进“平安社区”的建设,为社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5、在劳动保障方面,着重抓好社区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及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工作,成立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坚持“女子创业坊”的特色,将其做大做强。

6、在民政方面,切实做好辖区残疾人、无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失地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逐步推进社会保障的社会化管理。

(二)、社区服务站(主要是为群众服务的工作)

1、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服务,开展一些免费体检、义诊等服务,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等活动,改善邻里之间的关系,增强邻里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2、与宁波大学加强协作,利用社区抑郁症心理咨询室这一平台,为社区内各种人群提供心理保健知识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适应社区生活,增强自我心理调试能力。

3、建立各类文体队伍,与辖区单位抓好共建活动,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丰富住户的精神文化生活。

4、利用社区办公场所开展好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利用老党员、老教师、离休老干部组成文明教育宣传员,文明新风倡导员、思想道德监督员、法律法规咨询员,配合家庭学校、社区做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

5、与社区内辖管单位和居民共同协调好三方的关系,确保各方面工作有利开展。

(三)在今年,社区最主要的任务是:就如何提高社区和谐程度,解决农居混杂带来的矛盾,理顺村与社区关系,转变农民思想观念、心理素质等难题来开展工作。

以上就是我们*社区在20*年工作的总体设想。我们将整合社区资源,采取各种手段,努力构建社区教育管理体制和长效运行机制,同时以创建“和谐社区”为抓手,全面推动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努力做到贴近居民生活、满足居民需求,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