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8 05:18:00

社区工作计划

2009年,办事处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乘着奥帆赛圆满胜利的东风,总结经验,顺势而上,继续发扬干事创业,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工作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职能部门的工作精神,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联系社区教育工作实际,围绕大局,开展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三做一提高”的工作目标,积极为管区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提高认识,明确社区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十七大提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发展要求。办事处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积极倡导和宣传社区居民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的生活理念,不断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舆教于乐的活动,进一步增强社区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将社区教育工作的意义宣传到家到人,将学习融入生活,学习与生活互为促进,共同发展,通过读书启智,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丰富内在的修养和品质,使学习和教育成为生活的必需,健康成长的阶梯。

二、做好协调配合工作

市南区确立了社区教育工作立足社区、依靠社区、服务社区的工作理念,社区教育工作助理实行划片联系制,办事处根据上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管区实际,组织发动社区,充分利用和使用好现有社区教育的资源,积极协调驻管区企事业单位、部队、院校的教育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居民教育培训工作。全力配合上级部门举办好每年一届的社区教育节活动,借助社区教育节活动,推动管区社区教育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做大宣传服务工作

社区教育工作进社区,还是一项崭新的工作内容,为了使更多的居民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成为自己自觉自愿的一个行动,这就要求我们一是开展工作必须面向社区居民,根据居民群众的需要和愿望,确定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二是重在宣传引导,倡导健康积极、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通过细致入微、包罗万象的服务内容,让居民得到精神满足,感受到教育的力量,体会和认识到社区教育工作的好处。例如:在08年的社区教育节期间,发放了一批口袋书,内容丰富,便于携带,方便使用,宣传的效果强烈,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四、做实特色活动开展工作

社区教育工作的生命力在举办特色的活动。09年办事处将结合实际,发挥管区拥有的特别的教育资源优势,在家庭养花,绿色环保知识普及、新市民青少年教育、帮扶等方面开展活动,重点做好老年人、青少年的教育培训工作,逐步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教育活动的人数和次数,扩大教育的影响面,增长社区教育的社会效果。

五、加强领导,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感,加大对社区教育工作的领导力度,做到常抓不懈。及时向党工委汇报上级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积极争取街道党工委的工作支持和关心,确保社区教育工作列入党工委工作议事日程,融入管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中,以党工委工作中心为重点,围绕大局、服务大局,以管区精神文明建设为出发点、切入点,打牢基础,推动管区社区教育工作安全、有序、健康发展,为创建学习型单位增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