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6 08:42:00

社区工作计划

为全面提高康熙河社区建设水平,依据人民路街道办事处有关社区建设的工作意见,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制定20*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统领,以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需求为目标,以实施社区共驻共建为依托,通过调动社区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共谋发展、共保平安、共建文明。

二、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

培养一支热爱社区建设事业、年富力强、有专业知识、职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和一支具有无私奉献精神的社区志愿者队伍;推进社区工作社会化,逐步培育壮大社区民间服务实体和各类健康向上的群众团体组织;努力实现社区建设工作规范化、职能划分科学化、基础建设标准化、服务居民多样化、文体活动系列化、居民教育经常化、社区环境美观化、社区安全保障化、人际关系和谐化、社区管理制度化,从而把康熙河社区建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现代化社区。在三年内使康熙河社区建设水平步入安庆市先进行列。其主要任务是:

(一)社区组织

1、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

一是改进党组织设置。目前康熙河社区党总支,设3个党支部,有党员151人,按照党章规定,正式党员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将改设为党委。党支部的设置也将按照居住相近、情趣相投的原则,进一步改进党支部和党小组的设置,力争把支部建在一栋或者相邻的几栋楼,便于集中学习、便于开展活动。

二是加强对在职党员的管理,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首先,成立康熙河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发挥好在职党员在社会性、公益性以及群众性的各项活动中的作用。其次,以机关支部为依托,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把对在职党员的管理工作真正抓好抓实。其三,建立起一整套对在职党员的管理办法。建立起在职党员考核制度。

三是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搭设舞台。紧紧围绕中组部提出的“五个好”目标要求,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

(一)开展创建“堡垒党组织”活动,树立党建示范支部典型。

(二)在在职党员中开展“五好六带头”和“党员奉献在社区”活动。“五好六带头”即在党内做个好党员,在社会做个好市民,在单位做个好职工,在小区做个好居民,在家庭做个好成员。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支持社区党的建设,带头参与社区公益事业,带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带头讲文明树新风,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党员奉献在社区”就是要求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党组织的党员先锋岗、党员联系户、扶贫济困送温暖等群众性、公益性和社会性活动,为社区建设做贡献。

(三)在下岗职工和离退休党员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六个一”即不良行为管一管、利民建议提一提、邻里纠纷劝一劝、社区治安护一护、扶贫济困帮一帮、美化环境干一干。组织这部分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社区自治组织建设

一是完善民主选举制度,提高社区自治组织的建设水平。20*年是社居委换届选举年,届时我们将严格按照《居民委员会组织条例》的要求,面向社会公开候选人条件,把真正热爱社区工作的高学历的人才选入社区工作者队伍中来。

二是坚持和完善社区成员代表大会制度。按照居民代表的要求,成立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居民委员会要定期向社区成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重点要完善任期目标责任制、居民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实现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目标。

四是加强学习,提高社居委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坚持定期学习制度,通过举办演讲比赛和有关知识竞赛,锻炼社居委工作人员的说、写、语言表达和即兴表达能力。同时,申请上级有关部门将社居委工作人员纳入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力度。

3、加强协调组织建设

一是根据工作的需要,重新调整社区工会、妇联、关协组织,并建立定期例会制度。

二是建立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