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门主题活动计划

时间:2022-05-24 05:00:00

司法部门主题活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区综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区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根据我区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方案,结合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化“平安”建设为载体,以破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束缚、保障性困扰为重点,结合社区矫正工作要求,抓好社区服刑人员的改造工作,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以改造好社区服刑人员,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为主线,立足于社区服刑人员在思想上帮教、生产生活上帮扶、行为上规范。要办好公益劳动基地,在劳动中改造罪犯,切实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劳动技能和谋生本领,有效预防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把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控制在1%以内。

三、方法步骤

主题实践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年10月份)。开好“三个会”搞好思想发动工作:一是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研究具体贯彻意见;二是召开专题会,开展调查研究,找准试点工作的突破口;三是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办好社会公益劳动基地,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年11月至年3月)。各司法所至少指定1个公益劳动基地作为主题实践活动单位。公益劳动基地既要突出“公益”性质,又要符合社区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的要求。司法所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公益劳动。公益劳动要考虑社区服刑人员的身体状况、作息安排、个人特长等因素,尽量做到劳动时间、劳动形式、劳动强度因人而异,要尽量避免劳动形式单一、劳动强度过于繁重、劳动安全和劳动卫生缺乏保障等现象。

(三)总结完善阶段(年月至5月)。各司法所要认真总结社区矫正公益劳动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建立社区矫正公益劳动长效机制,确保工作常态化。区社区矫正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

四、组织领导

为办好社会公益劳动基地,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决定由区领导挂钩联系项目,成立办好社会公益劳动基地,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队,组成人员如下:

挂钩联系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区司法局基层工作科,负责“办好社会公益劳动基地,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

工作队由司法局基层科同志任队长,各司法所全体干警为成员。

五、原则要求

(一)以人为本。要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把“宽严相济”和“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贯彻于创新活动的全过程。要突出“教育、感化、挽救”和“惩罚与改造相结合、教育与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注重改造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心理和反社会人格,从源头上预防重新违法犯罪。

(二)突出重点。公益劳动要和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表现结合起来,因人而异,不能搞“一刀切”。对于积极接受改造,表现较好的社区服刑人员,可以在规定的范围内灵活安排公益劳动时间和公益劳动形式;对于改造不积极的社区服刑人员,可以适当增加公益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

(三)落实责任。各司法所要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公益劳动的管理,切实办好社会公益劳动基地,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开展。要按照《区社区服刑人员动态报备办法》(司[]32号)的要求对公益劳动开展情况进行如实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