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行业食品安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0 16:23:22

文旅行业食品安全工作计划

一、保障目标

以保障我区文化旅游行业食品安全为目标,采取切实有效的保障措施,加强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娱乐场所、涉旅企业、旅游景区及周边等食品安全监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地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等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着力保障食品安全,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

一是将保障食品安全相关内容加入到每季度开展的业主培训会中,通过食品安全知识宣讲、案例分享等形式,让各场所负责人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主动保障食品安全。二是将保障食品安全相关内容加入到日常市场管理中,通过走进场所宣讲、工作群宣讲等方式将食品安全知识分享到场所、分享到工作人员、分享到消费者。

(二)加强监督检查。

一是开展每季度定期联合专项执法检查。每季度第一个月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对文旅行业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加强自身管理。重点检查食品进货查验和采购索证索票制度、食品添加剂备案公示制度、凉菜间“五专”措施、涉旅餐饮企业承办宴席申报备案制度、食品留样等制度落实情况。

二是开展常态化食品安全检查。扩大日常检查范围,将星级农家乐及机关食堂食品安全检查纳入日常检查的重点项目,通过随机抽查食品、查验进货清单等方式,增强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保障措施。

围绕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工作力度,全力排查食品安全隐患问题,以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督促有关单位把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对餐饮提供单位的食品采购、食品库房、从业人员健康、加工环境、加工程序、冷菜制作、餐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全面加强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二)切实加强应急管理。

切实加强食品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按规定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好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电话及移动电话的联络畅通。如发生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做到反应迅速,处置果断,及时报告,妥善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危害;对群众的举报投诉,要及时受理和查处,切实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