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校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6 05:03:46

中心学校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坚持“创新、协调、安全、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自觉服务“大美”建设大局,始终聚焦学校发展问题短板,积极谋好篇、布好局,扎实推行学校标准化管理,不断优化教育内外部环境,不断提高教育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办学品质,凸显办学特色,丰富办学内涵,促进学校内部管理、教育教学教研教改和安全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又好又快又稳发展,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二、工作思路

1、紧扣“一个中心”。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规范教育教学教研教改全程标准化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突出“两个重点”。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和教师爱岗敬业精神的内化提升。始终把“两个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一把手校(园)长要始终将“两个重点”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始终在抓落实上下大功夫、下狠功夫。

3、推进“三项建设”。一是推进制度建设,紧紧围绕《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实施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推进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化品位,以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与训练为重点,细化过程管理,突出师生“行为文化”建设,推动师生文明素养再上新台阶;三是借助教育信息化,全面推进课程建设、网络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行有效教学,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4、实现“四个稳定”。学校安全形势稳定,教育工作秩序稳定,教师教学热情稳定,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稳定。

5.锻造五张“名片”。打造教育品牌,锻造“儒雅师生、优雅环境、高雅品质、文雅工会和先锋党建”五张名片。

三、工作措施

1.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一是始终将党建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以党建引领教育教学,举旗帜、指方向;以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做表率、发声音;以党建引领特色创建和书香校园建设,把优秀教师吸收进党组织,把党员培养为学习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二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纪问责,积极营造清正廉洁、艰苦朴素、充满阳光和正气的教书育人环境。三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要严格校本课程、研学旅行、学习培训、信息报送等审核制度,突出抓好网络阵地建设,强化网络育人功能,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坚决防止社会风险向教育领域传导。

2.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书育人水平。

切实加强师德师风,进一步完善师德考核制度,树立制度权威,勒紧师德“红线”,对有偿补课、推销教辅资料、热衷于玩乐、不守校纪、不服管理等触碰“红线”的行为,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及时严肃按“上限”处理,绝不姑息。建立健全校级、镇级、县级、市级“名师”培养机制,让广大教师有更多的展示平台。通过各级名师、骨干教师的带动,促进教师岗位成才。大力推树师德典型,加强宣传,弘扬校园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强化为广大教师服务的意识,特别是青年教师、外县、外镇教师,思想上要主动引导、工作上要搭建平台、生活上要关心照顾,鼓励他们安心工作,让全镇教师队伍添朝气、增活力、敢创新。

3.坚持安全工作第一位,全面夯实安全工作基础。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办学底线,必须常抓不懈,丝毫不能马虎。广泛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和平安校园创建活动,重点加强“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推动校园技防建设。强化日常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以身边案例教育警醒广大师生,做到“警钟长鸣”。

4.全面落实“十不得”,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严格落实《关于公布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的通知》要求,利用各类会议、党支部活动、教研活动等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十不得”内容。利用家长会、家委会、班主任工作群等平台,将“十不得”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到学生和家长。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切实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实施精准关爱,采取多种形式,多留心、多关心,有针对性地做好特殊群体关爱帮扶,让每个学生始终保持健康阳光的心情心态心理。对不能到校接受教育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坚持送教上门,让每一位学子都能记得住“乡愁”,同享“阳光雨露”。

5.认真落实《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推动教育质量快速提升。

认真研究《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总结经验教训,细化目标,深入落实到教育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坚持抓好毕业班教学研究,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学质量检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动全镇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优化教学方式,积极开展多媒体、微课等各类信息技术应用的比赛活动,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用智慧教育引领和促进教育现代化。继续开展基本功比赛、教学评优、公开课、示范课、案例评选、学科带头人评选等活动,鼓励学校和教师积极申报承担省、市、县级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打造和推出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名师,以名师为引领和辐射,带动一大批教师的成长。

6.坚持特色引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德育为先、五育并举”育人原则不动摇。切实抓好体育艺术教育,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加强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要扎实推动心理辅导室建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建立学生心理行为问题预防和干预机制,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积极开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特色创建活动,精心打造一批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新学年,进一步做好镇中“市新优质学校”巩固提升、“市美丽校园”创建工作;稳固希望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全县前列位置,争创一流的中心小学;积极做好杨庄小学“第六批新优质学校”申报和评估验收工作;充分利用地方红色文化,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把松元小学打造成市铁军文化特色学校。

7.盘活教育资源,推进教育优质发展。

一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深入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公办学前管理机制和办学优势,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总量,落实县政府设定的目标任务。今年要对新建的松元幼儿园进行装修装备到位,明年上半年完成整体搬迁,扩大招生范围,加大招生力度,确保达成幼儿入园公办率50%以上的目标。二要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学年,将确保希望小学双墩校区装修装饰到位,并于2021年9月招收新生。

8.凝聚教育合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我们会进一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教育教学的管理、探索和创新,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打响教育的品牌。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形成教育的强大合力,推动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