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1 09:32:48

人保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一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把握最大民生部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助推部门的职能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和应对工作,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统筹抓好就业创业、人社扶贫、社会保障、农民工服务保障、人事人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着力推动全县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就业创业工作,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1、狠抓落实,全力以赴稳就业。切实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大力实施就业攻坚行动,围绕减负、稳岗、扩就业,切实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服务,提升就业质量,确保全县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20年,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3人;能源开发就业用工52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2020年12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2、切实强化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全面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开发,2020年,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难问题,结合肺炎疫情防控,积极开发城乡公共卫生防护、消毒保洁、疫情监测等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和其他公益性岗位,安置245人次,大力促进城乡困难人员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3、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2020年,推荐1名创业典型参加由州人社局举办的第四届“创响”创业大赛,推动创新创业工作良好持续发展;举办创业培训3期,参训人数9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参训7人;为符合条件的3名高校毕业生发放3万元创业补贴。

4、认真落实稳岗补贴发放工作。按照《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开展了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2020年,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了稳岗补贴35.86万元,发放技能提升补贴6000元,充分发挥了失业保险援企稳岗、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作用。

5、认真开展“控辍保学”技能培训。按照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为切实巩固扩大“控辍保学”成果,我县认真开展“控辍保学”16-18周岁未成年劳动力技能培训。2020年共有59人参训,于9月8日开班,设美容美发和电工焊工2个专业、2个培训班,培训时长3个月,于12月7日通过州人社局工作组的鉴定考试并举办结业典礼。

(二)做好人社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大局

1、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一是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加强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地区交流合作,依托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以市场用工为导向,针对性制定培训内容,全面提升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2020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8期,参训人员129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98人。二是做好就业扶贫岗位开发,巩固脱贫成效。持续整合部门岗位资源,结合乡村振兴、公共卫生、项目后期维护、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的需求,2020年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364个。三是有序组织转移就业。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借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健全劳务信息共享机制,2020年,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专项活动4场次、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场次、乡镇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3场次、送岗位下乡活动5场次,促成424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全年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0人。

2、切实做好社保扶贫工作。按相关文件要求,继续落实好社保代缴政策。通过与相关部门数据交换和与乡镇核实,2020年共代缴养老保险2405人,实现了应保尽保。

3、切实做好结对村帮扶工作。结合帮扶村和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结对帮扶工作措施,帮助结对村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每月组织干部职工至少2次深入结对帮扶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同时,在虫草采挖期、各类敏感期均派驻工作组深入联系点协助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地质灾害排查等相关督导工作。

(三)强化社会保障工作,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1、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完善全民参保系统信息,加强数据交换和数据共享,不断提高数据质量,为精准管理、精准服务等提供有力支持。切实强化社保政策宣传,组成工作组深入基层开展养老保险政策宣讲,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参保积极性。同时,进一步做好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寺庙僧尼参保扩面等工作,确保了应参保人员应参尽参、应保尽保。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稳步推进。2020年,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2036人,参保率91%,共征缴资金228万元,领取待遇4595人,拨付待遇资金826.54万元。同时,切实加大对寺庙僧尼社保政策宣传力度,全县931名僧尼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86%。

3、各险种参保扩面成果显著。进一步加强对用工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大险种的强制参保,实现了企业参保全覆盖,参保率100%。2020年,机关养老保险参保3456人,征缴资金6619.53万元,其中退休806人、拨付待遇资金6706.51万元;企业养老保险参保1102人,征缴资金1108.36万元,其中退休775人、拨付待遇资金3042.27万元;工伤保险参保3512人,征缴资金70.75万元、拨付待遇资金180.85万元;失业保险参保2061人。

4、持续抓好降费率政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等阶段性减免缓企业养老、工伤、失业单位缴费政策,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2020年,为全县2家大型企业应缴社会保险费的单位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养老保险共计减征21.27万元、失业保险共计减征1.48万元、工伤保险共计减征1.06万元;为全县19家中小微型企业应缴社会保险的单位部分实行免征收,养老保险共计免征386.61万元、失业保险共计免征18.90万元、工伤保险共计免征17.57万元。

5、认真开展退休“中人”待遇兑现工作。按照省州安排部署,我县有序推进退休“中人”待遇分次分批兑现工作。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全县2014—2015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兑现政策解读暨业务培训会,认真开展各项工作。2020年,全面完成58名2014—2015年退休“中人”的待遇兑现。

(四)加强人事人才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强化人才引进力度。2020年,我县通过定向培养、考录招聘等方式,招录事业人员11人,招募“三支一扶”8人。同时,按管理权限认真做好了事业人员和工勤人员的调动、辞职和相关任免等工作。二是切实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以人才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认真开展各行业各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继续教育,每年组织全县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网上继续教育工作。三是继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职称制度分类改革精神,落实职称评审管理办法,积极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按上级专业技术系列(专业)职称评价标准,抓好所属行业人员职称申报审核和推荐工作。2020年,全县各事业单位聘用到专业技术岗位共计101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2人、定向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人、副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111人、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373人、初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526人。四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工资制度改革。根据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要求,科学规范进行岗位设置,有序推进事业单位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切实加强人员聘用和岗位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有序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等工作。五是认真落实防控一线人员关心关爱政策。切实做好了因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而受伤的医护及相关人员的认定工伤、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落实等工作。第一时间为我县1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受伤的医务工作者开通了工伤认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简化程序,在3天内下达了工伤认定决定书。

(五)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强化农民工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微信、led循环播放、公告栏张贴、进村入户宣讲等方式,多渠道返乡创业信息;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使社会各界尤其是农民工了解到相关扶持政策。2020年,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资料1000余册,切实提高农民工的务工创业积极性。二是强化技能培训。根据农民工意愿和本地企业用工需求,结合宜宾市对口帮扶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带动参训人员实现转移就业。同时,结合“润育工程”开展了“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就业意识”专题培训,通过播放和宣传内地先进地区就业创业典型事例等方式,进一步转变农民工就业创业观念,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三是强化创业服务。全面落实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和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疫情期间协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了农民工出行服务,积极开展“专车”行动。四是强化信息统计。依托乡镇基础数据和再次走访排查,不断更新农民工外出务工数据库,切实提升服务信息化水平。

(六)扎实推进根治欠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今年组织召开2次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及治欠保支工作推进会,传达省州治欠保支工作精神和要求,通报治理拖欠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能分工和工作要求,强化部门联动,实行目标管理。二是广泛宣传,强化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劳动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条例》实施为契机,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政策。同时,组成工作组深入乡镇、企业和工地,全面细致地为农民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现场答疑。2020年,共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横幅25条、张贴宣传画150张、接受政策咨询200余人次。三是深化仲裁调解工作。大力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3起,结案3起。四是强化日常工作力度。认真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全面落实根治欠薪核心制度,不断建立健全以“两金三制”为主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体系。同时,扎实开展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2020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剩余保证金2274.47万元(包含利息);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6件,帮助305名劳动者追讨工资298.8万元。

(七)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实施“温暖人社”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人社服务”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温暖人社”服务行动,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改进系统行风,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温暖的人社服务。认真开展系统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对照在思想认识、规范管理、服务行为、工作效能、政策宣传、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13个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股室、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及完成时限,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建立作风纪律整治工作台帐,切实加以整改落实,不断提升系统作风行风建设水平。同时,认真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今年,我县派出的代表队荣获了全州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选拔赛团体二等奖。同时,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全面推动基层服务平台提档升级,全面完成了1个社区、16个乡镇、79个行政村的建设任务。

(八)抓实党的建设工作,夯实人社工作基础

一是狠抓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党建促稳定、促发展、促民生,压紧压实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党支部书记定期听取班子成员抓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多次深入结对支部开展共建共创活动,认真开展党建促脱贫相关工作。大力发展新党员,2020年,我支部共培养发展入党申请人2人、预备党员2人、正式党员1人。二是严管意识形态阵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言论,严管意识形态阵地。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活动,确保党的意志在人社领域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聚焦根治欠薪、退休“中人”待遇兑现、工伤认定等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应对预案,强化责任落实,杜绝了因处置不当发生次生风险的情况发生。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了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责任,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切实加强对就业扶贫资金、社保基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确保了各项资金安全运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一是由于受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外出务工人员较少,县内就业压力增大。二是部分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建设单位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和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力度不够,待遇水平偏低,导致部分农牧民群众参保积极性不高。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健全完善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2021年,全县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5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0人,开展就业培训12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二)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推进社会保障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推进力度,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退休人员退休费计发比例政策。2021年,全面完成2016—2020年退休“中人”的待遇兑现工作。加快推进全县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电子化进程。全面实施全民参保,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切实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三)推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强对当前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控,加强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的监督指导,加大落实劳动标准工作的力度,按照工资支付保障条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大力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

(四)加强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推进建设群众满意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机构逐步健全、设施设备更加完善、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服务流程科学规范、服务队伍素质优良、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规范、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五)加大基层服务平台项目配套设备投入力度。持续推动全县基层服务平台建设,争取省、州对我县各乡(镇)、行政村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力度,配套相应的设施设备,切实提高我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能力,满足基层农牧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