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贫困劳动力培训计划

时间:2022-06-05 09:37:28

人保局贫困劳动力培训计划

为贯彻上级脱贫攻坚精神,切实抓好精准扶贫、就业扶贫,进一步做好全县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的智力扶贫工作,尽快使其掌握一技之能,拓宽脱贫致富之路,巩固脱贫成果,县人社局根据培训需求调查摸底数据,经研究制订县贫困劳动力专项培训计划。

一、目标任务

针对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确保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培训率达到100%,并按照《省人力资源保障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落实培训生活补贴政策。

二、工作措施

加大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实施各具特色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参与培训的积极性,进一步调整职业培训政策,提升补贴标准。在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过程中,对进城务工贫困劳动力给与适当倾斜。对于贫困家庭,鼓励其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会一项实用技能,创业就业技能得到提升,使其能尽快实现就业。

贫困劳动力培训要确定培训项目和对象。结合本地产业、市场需求和培训对象意愿,确定主要培训项目。对需要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外出劳务培训;对农村创业和技能致富带头人开展示范培训;对贫困家庭子女开展技能职业学历教育培训;对具备创业条件,有创业需求的贫困农民开展创业培训。

(一)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紧盯市场需求开展培训。要围绕帮扶台账中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结合培训意愿和就业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要坚持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市场需求接轨,增强对贫困劳动力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对贫困劳动力创新、创业的引导,在全民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立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帮助他们提高再就业意识,提升创新能力。

(二)培训需求精准对路。坚持以市场和就业需求为导向,实现市场需求和劳动者的就业愿望有效对接。一是紧贴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围绕当地优势产业、生态旅游业、红色基地等产业发展,分类预测用工需求,合理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具体的培训项目和规模。二是充分发挥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吸纳民资、企业参与劳动力培训。三是根据培训对象的需求和就业意愿,开展“点菜式”培训,实现按劳动者需求开展培训。要按照他们的生产生活实际,选择实用性强的职业和工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展特色培训。

(三)培训质量精准评估。按照市人社局要求,学习借鉴抚松县培训机构管理模式,安装“就业培训实施监控系统”,对各培训班学员报到、上课、请假、考试鉴定等培训情况进行全程网络监控,并在全县各定点培训机构推广应用。同时,不定期对培训机构进行现场督查,对各培训机构的培训学员进行全覆盖电话查询,询问培训时间、培训项目、培训效果和就业情况等。对未能按照培训计划压缩课时或瞒报多报培训人数的,发现问题须当即要求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取消其定点培训机构资格。培训结束时,开展培训满意度调查,认真听取参训人员对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培训方式及培训效果的评价,征求改进的意见建议;在培训人员就业后,开展用工满意度调查,认真听取企业对培训人员的技能评价,征求用工企业对技能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培训内容和方式,努力提升精准培训质量。

(四)培训计划精准实现。结合贫困劳动力实际条件,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如开展理论讲解和现场操作,还要加强培训就业、创新创业的宣传教育,建设好培训平台,为贫困户适龄劳动力免费发放教材和操作手册,便于他们自学并巩固培训内容效果,确保培训扎实有效。以“民生为本,就业第一”为主线,做到培训内容的精准,针对培训的需求,在培训内容设置上,要囊括“衣食住用行”各个方面的培训,还要结合社会发展情况,开展各工种培训,如家政、客房、厨师、司机、电商、育婴师等分类培训,使贫困户劳动力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培训工种,这样发展的空间更大。加快贫困劳动力转移,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让贫困户学会一门谋生技能,自食其力,才能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三、强化服务

(一)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人社局、就业局相关科室要积极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作用,制订免费培训学员就业服务专项计划,针对性开展岗位征集、专场招聘等活动,及时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服务,帮助培训学员尽快实现就业。

(二)创新职业培训模式。鼓励定点培训机构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创新培训模式,既要有“短平快”式的短期培训,也要有中长期劳动预备制培训;既要重视订单、定岗培训,也要重视“需求储备式”培训,形成培训促就业、就业带培训的良性互动,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从“卖苦力打工”到“凭技能吃饭”的转变。

(三)发挥劳务品牌优势。各相关科室要加强指导协调,推动我县劳务品牌建设,整合品牌资源,发挥品牌优势,有组织地开展劳务品牌和劳务输出。

(四)不断加强就业服务。各乡镇要针对不同家庭、不同劳动力的需求,制定专项就业帮扶计划,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策”,提高参训人员就业率。组织收集全县优质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全县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的作用,搭建企业与贫困劳动力的用工平台。建立培训和就业台账,及时了解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状况,对就业的继续做好跟踪服务,促进稳定就业;对有就业意愿但未就业的,每年向每位贫困劳动力至少推荐3个以上就业岗位,优先向经过培训的贫困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

四、规范职业培训政策

(一)培训补贴方式。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并先行垫付培训费的,按规定将培训补贴拨付至培训人员银行账户;参加培训机构有组织(含项目制)开展的培训,免交培训费,同时按有关规定可先行拨付50%的培训补贴资金给培训机构。

(二)培训补贴标准。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贫困劳动力(含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每人每学时8元,培训时限,A类240学时、B类120学时、C类80学时。创业培训(含网络创业培训)补贴标准:按规定一次性给予15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劳动预备制培训补贴标准:每人每学时5元;培训时限,1年内最少720学时,最多不超过1440学时。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对紧缺工种,特色培训项目和贫困劳动力需求的实用技能工种,可根据实际需求确定培训课时,培训补贴按照实际发生课时给予补贴,培训应达到8学时以上,但最高不超过120学时。

(三)生活费补贴。对贫困劳动力在培训期间,按照有关规定,通过就业补助资金同时给予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30元,每年最多不超过500元。

(四)线上培训补贴标准。培训机构开展线上理论培训,培训学时不超过总学时50%,可按照不超过40%培训补贴标准给予补贴。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要把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密切配合,扎实工作,推动培训工作顺利开展,真正做到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有领导抓,日常工作有专人负责,确保培训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管理,保证培训工作的真正落实。一要加强监督检查。要加强对乡镇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的指导,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的督促与检查,确保培训工作的圆满完成。二要加强档案管理。建立贫困劳动力培训学员登记卡,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要建立培训工作的专项档案,备考核时查阅。

(三)严格督促检查。建立信息反映和情况通报制度,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督促和检查,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工作实施情况,研究解决工作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各村每月对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自查总结,并向乡镇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年终对相关站所和各村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根据考核结果进行惩罚。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树立典型,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进行总结推广,为大规模开展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