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1-14 08:34:14

文旅局理论学习计划

2013年是“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跨越赶超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之年,为充分发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和党委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的工作水平、领导水平和思想政治水平,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县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文旅局2013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服务全县中心工作,服务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服务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全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不断增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推动我县文化旅游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奋勇争先。

二、学习重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国际国内形势与政策;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全国、省、市“两会”“经济工作”“纪委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党史、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国防知识、法律行规、人口与计划生育、现代科技、金融、社会管理等知识;专题调查研究。

三、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按计划确定学习或研讨主题,确立中心发言人。集体讨论,集中交流学习。继续巩固县直单位中心组联组学习模式和“局长讲坛”。同时,积极参与组织人事部门安排的脱产培训、挂职学习。

2、自主选学。充分利用“理论在线学堂”这一交流平台,自主选学,通过看视频、读文章、参加理论测试,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同时,根据推荐的党政干部必读书目和工作需要,精读一本政治理论或者科学文化知识专著。

3、专家辅导。中心组将根据成员学习情况确立重点专题,邀请专家进行重点专题辅导或讲座,开阔视野,加深理解,增强学习效果。全年中心组聘请专家辅导不少于3次。

4、务虚调研。紧密围绕全县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认真思考工作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有效破解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难题。

5、成果转化。中心组成员根据工作职能,每人每年至少撰写1篇学习体会或者1篇调研文章,并在县级以上报刊和党政网站发表物化成果。同时,党委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发挥理论宣讲员作用,为机关干部或基层群众作一次形势报告或者理论辅导课。

四、学习要求

1、科学安排,落实学习计划。全年集体学习12次以上。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统筹协调,组织好中心组集体学习、务虚研讨、专题调研,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到位。

2、严格考勤,实行现场签到。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按时参加学习,实行签到制,因故不能参学的,要向中心组组长请假,全年参学率要达到95%。

3、学有所获,物化学习成果。中心组成员全年撰写理论学习笔记1万字,在“理论学堂”“晒”学习心得1篇。在县级以上报刊(含内参)、市级以上党政主办的网站发表理论文章不少于1篇。

4、述学考评,带头学习示范。带头学习、带头讲课、带头调研、带头督学、带头述学、带头考评,每季度“理论在线学堂”在线时间达4小时,文章学分达40分、视频学分达20分,考试成绩达80分以上,全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优秀党委(党组)中心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