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5 11:53:40

市容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深化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保证市容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县市容局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将从以下方面开展。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法制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深入开展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积极推进城管事业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完善监督机制,认真抓好日常督察

建立行政执法检查督察工作制度,由局督察室专门负责对全局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巡查、督查考评,对执法队伍的文明执法、队风队纪、仪容仪表、管理效果等进行督查,认真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将督察情况以通报的形式按日报送局领导和执法大队。对在检督察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严格对照局相关规定进行查处。

强化外部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上级领导部门的监督;二是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聘请20位人士成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政风行风评议监督员;三是设立举报信箱和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理念,依法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制定法律学习计划,将《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纳入学习内容,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的方式,组织市容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在周五集中学习日领导干部带头作主题发言、写学习心得,使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机关法律知识培训讲座,为了提高学习效果,举办两期《行政许可法》培训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法律、贯彻落实法律重大意义的认识,使队员能更好地适应新时期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三是开展《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车、街头宣传站、宣传栏、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条例》的宣传范围和社会影响力。四是按照相关办事效率制度,推行“一站式”服务,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工作原则,对前来办事的,只要手续齐全,一齐办结,并对特殊情况者进行上门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四、规范管理,推行政务公开。

市容管理监察大队、环卫收费组和办公室与群众有密切联系的单位、股室,一要制定政务公开制度,公开办事程序、依据、条件、时限和收费项目及标准。二要在实际操作中认真推行行政告知。三要实行全员佩证上岗、亮证服务。四要积极参加“行风热线”,开展行风评议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健全制度,坚持依法行政。

从制度上规范各种行政行为,制定和修订市容管理监察工作制度,市容监察大队作风要求,环卫工作上下班请销假制度、上路督促检查等规章制度,对工作不认真的进行批评教训,情节恶劣的按制度处理,严格奖惩。在市容的管理上,坚持以省政府的有关法规为准绳,不寻私情、不讲面子、不搞弹性操作,坚持按法规办事,使我局各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增强约束力,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推动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开展。

六、转换执法理念,增强“执法为民”意识。

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带领全局人员切实转换执法理念,把管理与服务统一起来,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解决环卫和市容管理方面遇到的难点问题。双休日、节假日,班子成员与执法队员、环卫人员共同上路值班。积极探索摊群点管理的新办法,正确处理保持市容市貌与繁荣经济、增加就业之间的关系,使市场在繁荣中有序。在处理县城垃圾场的问题上,环卫队长要多跑多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七、加强监督,认真落实投诉问题。

以“创先争优”为指引,开展“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为宗旨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树立好形象,争做好公仆”活动,时刻绷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这根弦,严格执行执法反馈制度,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同时成立投诉中心,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坚持“全方位受理、高效率处理、高质量回复”的办事宗旨,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对待群众投诉,及时向领导反映,及时进行警示教育,确保群众投诉的问题及时查处,认真向群众反馈。对群众反映的夜市摊点卫生管理、小广告等问题,要及时而迅速的予以落实解决,切实服务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