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管理局工作打算

时间:2022-08-12 04:34:10

市容管理局工作打算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整治与管理相结合,严格落实市容管理的各项规定,以全面优化市容环境为目标,以解决“两薄”和难点顽症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职能转变,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市容执法工作水平,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主要目标

市容环境管理取得突破。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市容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市容执法工作取得突破。市容执法体制机制基本理顺,百姓关注的难题顽症治理实现阶段性目标,市容执法形象有明显好转。

政风行风建设取得突破。市容政风行风和执法水平有明显提升,力争在全县排名再上台阶。

队伍建设上取得突破。市容管理队伍进一步优化,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三、工作重点

1、突出抓好市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市容管理的各项规定,坚持教育与管理并重,着重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违法违章行为,采取“明确责任、分段到人,统一行动、集中管理”等方式,夯实市容管理的工作基础,加强管理、强化监控,巩固成效、严防反弹,全面提升县城市容形象。

2、认真抓好环卫保洁工作。积极推行环卫市场化管理,落实环境卫生全天候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全面消除死角死面;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增设垃圾中转站点;加强公厕管理,确保公厕卫生整洁、管理到位。

3、全力抓好路灯管理工作。积极推行路灯智能化监控,实现科学化、精准化的管理,有效避免盗窃路灯配件、损毁路灯设施的现象,确保路灯亮化率达到98%以上;对紫光大道等路段残旧的路灯实施全面改造,进一步提升路灯设置档次。

4、规范户外广告设置行为。根据《县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县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清理整顿活动,统一门头标牌的标高,规范对户外广告的设置管理,杜绝非政府行为悬挂户外条幅、宣传横幅的现象。结合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工作,落实户外广告亮化设置,进而逐步提高户外广告的档次。

5、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定期开展群众对市容管理工作满意度调查,收集、分析和处理市民群众意见建议。保持与各类新闻媒体的经常性沟通,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充分利用信访、热线、等途径,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及各类来信来访。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工作标准,对于群众关注的市容管理中的热点、难点,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切实解决市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

6、切实落实“门前三包”管理。强化责任监督,积极探讨“门前三包”管理工作方式。认真做好“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工作,加强对责任单位、责任人“门前三包”责任履行情况的检查、监督,加大对不落实“门前三包”行为的处罚和曝光力度。努力解决长期以来“门前三包”落实难、履行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使“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到位、责任执行到位,环境卫生、绿化管理、市容秩序达到规定的标准。

7、强化渣土运输处置管理。建立完善渣土管理工作档案。规范施工工地的管理,对渣土处置、运输全过程实施有效监控;加强执法管理,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擅自处置渣土等违反《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的,减少和杜绝城区渣土污染事件。

8、致力强化“两薄”环节管理。组建“两薄”管理执法中队,重点做好薄弱时段、薄弱地段的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市容管理工作的无缝化对接,全天候的保持市容秩序的井然。

9、加强执法队伍教育管理。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努力培育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能征善战的执法队伍,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形象。为高标准地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10、强化部门政风行风建设。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力度,不断提高行风建设水平。

11、加快推进综合执法进程。按照《省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省政府192号令)的要求,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运作筹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尽快实行统一综合执法,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