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人事编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3 10:51:15

人保局人事编制工作计划

一、突出为民服务理念,狠抓民生落实工作

1.落实和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政策。进一步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自主创业和异地转移就业管道,加快建立服务、培训、维权三位一体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机制。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

2.深入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机构编制,充实人员,配备计算机、打印机等硬件设备;二是真实、完整、清楚的整理好参保农民各项基础数据,配合省厅搞好城乡居保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确保数据录入工作的及时、完整和准确;三是加强城乡居保监督落实工作,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预定目标。

3.继续深化社会保险体系发展。以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个体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扩大社保覆盖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各类群体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五险统一征缴工作取得新进展。优化工作程序,提升服务水平,实施“一条龙”和“一站式”服务,大力推动社会保险工作。

4.加大政府帮扶工作力度。继续加大小额贷款扶持力度,将小额贷款扶持对象延伸各类创业人员;争取政府担保基金落实到位,力争放贷量按进度完成;继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潜力,全面开展职业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创业者的创业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人才优先为本,抓好人事人才工作

1.研究出台适应新形势的人才政策。根据当前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借鉴省、市及先进地区在引才留才方面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订引进人才及人才管理的政策文件。完善事业单位凡进必考制度,以进一步优化人才的使用环境。

2.大力引进各类优秀人才。根据我县人才需求信息,做好面向外省市招聘人才工作。采取人才交流会、网上招聘等活动,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办法,加大对各类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其他紧缺急需人才,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3.努力做好工资、退休审批工作。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工资福利文件精神,规范和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结合公务员法的实施,做好全县工资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退休人员的审核审批管理工作。

4.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进一步探索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改革,加强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指导,促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顺利完成。

5.切实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积极探索军转干部安置办法,确保圆满完成安置任务。同时,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和省关于切实解决部分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问题的文件精神,努力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的稳定工作。

三、完善公务员管理制度,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

1.进一步完善公务员管理制度。继续贯彻落实好公务员法及各项配套法规,积极推进非领导职务竞争上岗工作,健全公务员日常登记制度,推动公务员管理系统建设。围绕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考核办法,严格公务员考核管理。

2.进一步加大公务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公务员培训教育力度,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培训质量和效益,着力提升公务员科学判断形势、善抓机遇洞察力,破解难题、抓好落实的操作力。

3.进一步健全公务员考核机制。根据省公务员法实施的相关配套文件精神,对我县公务员的年度考核工作进行细化、量化,通过年度考核充分反映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考核机制。

四、加大劳动监察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进一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坚决打劫非法中介组织。规范劳动用工备案管理行为,宣传督促非公有制企业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努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集中力量对各类用人单位进行劳动执法大检查,重点查处用工不规范、拖欠民工工资和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等行为,确保社会稳定。

五、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转变作风,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开展全员学习《廉政准则》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强化机关干部工作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经济工作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二是立足本职,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全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