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普法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30 08:58:53

开发区普法教育工作计划

根据市、县的统一部署,今年依法治区普法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维护人民权益、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执法为民、坚持司法公正为目标,把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密切合作,不断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进程,为我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为此,我区计划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民主法制建设的工作任务。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充分认识加强社会会主义民主法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深刻认识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进一步认清树立科学发展观是时代赋予的崇高任务,增强做好依法治县普法教育工作的使命、责任感和光荣感。

二、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进上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抓好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一是坚持和完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法制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结合工作和形势需要就有关重要政策和法律问题,开展专题法律知识学习。区普法办将组织各社居委、相关单位开展每月一次领导干部学法活动。三是建立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档案和考试考核制度学法活动。做到有学习资料、有个人学习笔记、有全体学习记录本,每季度一篇学法心得。对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用法内容、参加教育培训和学习法律知识考试成绩要建立档案,登记造册,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内容之一。继续推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

三、切实抓好保障民生等重要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突出抓好《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物权法》、《食品安全法》、《水污染防治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城乡规划法》的宣传教育;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的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知识竞赛、集中宣传活动以及举办法制研讨等多种形式,全面准确地把这些新颁布的法律、法规送进企业、机关、社居、学校,并结合实际举办不同形式的“五五”普法骨干培训班。

四、认真贯彻实施“法律八进”方案,进一步强化公民法律意识教育。

一是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各社居委、相关部门要结合各项中心工作和主体创建活动,充分运用明白纸、维权卡、服务手册、一封信等有效形式,在家庭成员中开展以《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家庭成员的权利和义务意识,自觉形成遵纪守法和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以法制宣传教育的成果来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积极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要坚持以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为主渠道,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教育有机结合,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积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加强法制副校长和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建设,落实师资培训,做好“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工作,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

三是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居”活动,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开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活动,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居民和外出务工人员的法律素质。对居民普法教育的着眼点应放在提高法律意识和提供法律服务上,坚持送法进居民组,送法到户,送法到工地。加强对社居普法阵地建设,在原来落实“六个一”的基础上,每个建制社居要建立普法工作站(可与社居调解室合并办公),把普法,调解和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融为一体,努力提高普法工作实效。社居“两委”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当好骨干,在农村依法治理普法教育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建立和完善机关公务员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把依法行政水平和效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重点加强对机关通用法律、法规的教育学习,突出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质量,提高诚信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建立和完善企业事业单位法制联络员工作机制。

五是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加强对社区居民的普法教育。今年每个社会区都要落实“五个一”要求:即每个社居委设立一个因定法制宣传栏;配齐一套法律图书柜;建立一支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建有一个场所固定的居民学校;并每季度上一堂法制课;每个社区有一名法律顾问。

六是开展“送法进教堂”活动。各社居委、有关单位要联系工作实际采取不同形式和方式为信教的群众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宗教管理知识,提高他们辨别,抵制,反邪教活动的能力。

七是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努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律素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学习法律知识要采取自学与辅导讲座,交流研讨会等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提供广泛的学习途径,计划全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在职责范围内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个体和私营企业的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提高他们的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

八是开展“送法进监所”活动。通过有效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监管干警的法制素质。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教育,提高被监管人员重做守法公民的信心和自觉性。各社居委、相关单位要重点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五、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国土资源部、教育部、司法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召开的电视会议精神,积极配合国土资源等部门开展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具体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国土资源保护法制宣传的重要意义,把国土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列入本地区、本部门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二是各相关单位要把国土资源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纳入今年的考核检查内容;三是积极动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国土资源法律保护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帮助。

六、认真贯彻《中共县委关于“十一五”期间依法治县工作意见》精神,深化依法治区工作。一是以区域、行业、基层依法治理重点,深化开展依法治居、依法治企、依法治校创建活动;二是继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社居”、“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引导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依法办事,依法参与企业管理,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三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完善依法行政机制,着力转变职能,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部门建设,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提高工作效能,建设法制、服务型政府。

七、认真组织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各社居委、相关单位要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媒体的密切合作,运用一切先进的,群众容易接受的传播手段,广泛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知法,守法,依法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要积极参与以“人文,法治同行”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学习相关知识,遵守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和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为2012年北京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八、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查检查,开展联动帮扶,保障“五五”普法规划的顺利实施。各社居委、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网络建设,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和完善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汇报和工作督查各项制度,形成分工负责、具体实施、层层落实、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今年区依法治区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区各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和组织实施本地区,本部门的年度依法治理普法教育工作计划和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并将工作计划和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报送区普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