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服务管理实施打算

时间:2022-04-13 03:38:00

老干部服务管理实施打算

v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做好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2年全县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会和老干部局长会议,以及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线,以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深化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为重点,全面总结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以来的老干部工作,认真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凝心聚力,紧跟形势,大力加强“两项建设”

1、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水平。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党史、党章,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广泛开展以“喜迎党的十八大”为主题的文艺演出、诗文创作、书画展览、专题座谈等活动,为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十八大召开后,全县各单位要迅速通过形势报告会、座谈会、专题辅导班、理论学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健全完善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制度,进一步落实好情况通报、走访慰问、阅读文件、就近就地参观考察、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工作制度,使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和本部门本单位的重要情况,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2、强化教育管理、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水平。要进一步巩固“五好”支部创建成果,及时发掘并宣传离退休干部党员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先进事迹。要探索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方式,离退休干部达到5人以上,但不符合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单位,要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小组。要采取措施,确保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中的作用,定期组织学习,开展活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坚持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季度联系例会”制度;利用县委组织部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集中轮训的时机,把全县5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普遍轮训一次。要积极探索“双高期”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方式和途径,认真开展好“送学上门”活动,并为他们“就近参加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3、把握重点、丰富载体,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进一步把握创先争优的重点,丰富创先争优的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建言献策促发展,创先争优我先行”活动,激励他们利用自身知识、经验和特长,广泛开展专业指导、政策咨询、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做大实力板块,打造全省一流强县”中创先争优;积极配合组织部门,认真选派党性强、身体好、热情高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或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对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的传帮带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创先争优;发挥离退休干部威望优势,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开展群众思想工作,继续壮大充实以“五老”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引导他们在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中创先争优;加强各级老干部关爱报告团建设,深入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大手牵小手、百老帮百童’百千万关爱工程”,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关心教育后代上创先争优。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宣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今年将在全县选树一批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

二、以人为本,优化服务,着力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

1、进一步推动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的有效运转。继续抓好“三个机制”的健全完善工作,确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针对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实际,重点抓好医药费保障机制的落实。针对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有关部门,适时召开离休干部医药费单独统筹管理工作协调会。协助县人保局加大对定点医院的监督,强化对离休干部医药费单独统筹日常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离休干部医疗待遇得到落实。

2、进一步加强对近年来出台的离休干部生活待遇政策执行情况的督查。通过各单位自查、集中督查等方式,认真抓好规范离休干部津贴补贴、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和扩大发放范围、提高部分离休干部医疗待遇和医疗费报销标准等近年来新出台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执行到位。

3、进一步加大为老干部办实事的工作力度。结合省、市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适当增加离休干部解困金,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困难帮扶制度和办法,建立特困离休干部(含遗偶)信息库,按照“解困救急、实事求是、公平合理”的原则,对生活困难、身患重病的离休干部(含遗偶)给予特殊关心和帮助。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给予适时的帮扶。各单位要继续推行与离休干部的“结对联系”服务制度,深入开展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主题活动,要从解决离退休干部的特殊困难和突出问题出发,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

4、进一步推进利用社区资源为老干部服务工作。认真总结2011年利用社区资源为离退休干部开展“四就近”服务管理试点工作经验,加大对试点社区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全县“四就近”服务管理试点社区范围。积极争取组织、财政、卫生、民政等部门的支持,为社区开展“四就近”服务管理创造条件,努力构建家庭、单位、社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四位一体”的多元化服务网络。

5、进一步重视老干部信访工作。认真落实老干部信访接待制度。定期做好老干部信访问题的收集、整理工作,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加大对老干部信访工作领导力度,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着落;建立信访工作下移制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探索建立健全老干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促使老干部信访中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和解决。

6、进一步推进退休干部信息库建设。为准确掌握全县退休干部的基本情况和有关数据,今年下半年将对全县各单位退休干部的基本信息进行一次全面详细的统计,为保证统计数据的及时、准确,把此次信息统计工作纳入2012年度全县老干部工作目标考评。建立退休干部信息统计工作制度,每年年底,各单位要向县委老干部局报送当年退休干部的增减变动情况表。

三、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积极开展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纪念活动

1、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实践的总结调研力度。立足于总结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来的经验,探索和掌握老干部工作规律。认真分析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明确调研课题,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今年要重点围绕深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优化“两项建设”、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新时期发挥离退休干部积极作用的途径和方式等五个方面进行调研。县委老干部局将积极向中组部和省、市委老干部局推荐优秀调研文章和理论成果。各单位要积极撰写调研文章,认真抓好信息宣传工作,要及时向县委老干部局报送老干部工作动态。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将作为年度老干部工作综合目标考评的重要依据。

2、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制度建设。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及省、市对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要按照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新办字[2010]4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将老干部工作实践中的有效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和完善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工作制度。

3、认真开展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利用老干部工作简报、新闻媒体、报刊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老干部工作政策、老干部精神风貌、老干部工作人员先进典型,特别是要积极宣传中央建立干部离退休制度的重大意义,积极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按照市委老干部局统一部署,今年将以“我心向党”为主线,以“夕阳生辉,共促发展、喜迎党的十八大”为主题,开展老干部“建言献策促发展、创先争优我先行”和“我的退休生活”征文活动,举办“诗书画影抒情怀、喜迎党的十八大”老干部书画展、“健康快乐老干部”评选活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将组织一次“送戏下乡”展演活动。

四、完善硬件,充实软件,大力加强老干部“两个阵地”建设

1、进一步丰富老干部学习活动的内容。老干部活动中心要根据形势任务和发展变化,认真策划具有时代特点、深受老干部欢迎的各种活动。要满足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需求,办好老干部阅文室;要满足老干部的兴趣爱好需求,积极打造老干部活动项目;要围绕喜迎十八大,精心组织老干部开展各类文体比赛和演出活动。老年大学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和调研,开办好我县老同志普遍热爱的专业课程,要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和需求,坚持把思想性与科学性、知识性与趣味性结合起来,创新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习效果,力争招生人数突破400人。

2、进一步完善老干部“两个阵地”的设施建设。2012年,要按照“班子能力强,工作人员素质好;人员配备合理,活动经费落实;建设规模合理,设施功能齐全;活动开展丰富,社会效益较好;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环境优美、舒适、安全”的基本要求,着力开展省级优秀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创建活动,努力实现创建省级优秀老干部活动中心的目标任务。各乡镇、单位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老干部活动中心,让老干部能够就近学习、就近活动。

五、学习模范、争当先进,树立老干部工作部门良好形象

1、进一步充实老干部工作队伍。去年是换届之年,各单位要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老干部工作分管领导和老干部工作人员,还没有配齐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单位要抓紧配齐到位。离退休干部较多的单位要创造条件,设立老干部工作科室。4-5月,县委老干部局将对各单位老干部工作人员的配备情况进行摸底统计。

2、大力宣传学习先进典型,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思想建设。要认真开展“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活动,把深入学习宣传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事迹和精神与学习宣传优秀组工干部李林森同志先进事迹结合起来,并充分发挥身边的老干部工作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要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从政治上关心老干部工作人员,引导他们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今年,在3月份召开的全县老干部工作会议上,将表彰一批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和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

3、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着力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能力水平。要继续抓好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强化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积极推行“工作推进落实好、活动开展策划好、老干部政策运用好,特色亮点总结好、典型事迹宣传好”的“五好”工作法,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执行能力。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机制,加大对老干部工作的考核、评价、激励力度。继续扎实开展“民情夜访”活动,加大对“结对”贫困村的帮扶力度。坚持不懈地做好志愿者服务活动。

4、深化“五心”服务品牌打造,大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作风建设。要结合“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的开展,提升“五心”服务品牌的影响力,大力宣传“五心”服务精神,倡导“五心”服务理念。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践行“真抓实干、深入一线、锐意创新、负责担当、艰苦奋斗、淡泊名利”六种作风,主动倾听老干部的呼声,听取老干部的意见,了解掌握老干部的所思所想,做老干部的贴心人,努力塑造老干部工作部门可亲、可信、可靠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