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境保护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3 08:47:00

市环境保护工作计划

20*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的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环保规划的攻坚年。按照市委九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建设生态城市、实现污染减排、促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做好奥运环境保障等各项工作,都给天津环保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环境保护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环保系统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实干意识,把天津环保工作不断推向新水平。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市第九次党代会及市委九届二次、三次全会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紧紧抓住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围绕天津生态城市建设这一主线,以推进滨海新区又好又快发展、中新生态城建设为重点,以污染减排、改善环境质量为基本目标,以巩固创模成果和20项民心工程等重大举措为载体,以协办奥运会、举办达沃斯论坛为契机,坚持环境优化经济增长,坚持严格依法行政,坚持高标准高效能管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乘势而上,把天津环境保护推向新水平。

工作目标: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较上年度各削减1%。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保持稳定,二级和优于二级天数达到83%以上,奥运会期间力争达到10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大于96%,地表水功能区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逐步消灭黑臭水体,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保持稳定。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声级保持在56分贝以下,交通噪声平均声级稳定保持在70分贝以下。污染源普查,污染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考核体系建设,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环境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二、重点工作

(一)开拓创新,全面提高滨海新区环保工作水平

1、全面推动新区生态区建设规划的落实。编制好中新生态城指标体系及汉沽污水库治理方案,积极配合做好中新生态城规划,全力支持中新生态城建设各项工作,中新生态城指标体系及规划建设要在生态市建设中起到示范作用。按照2010年滨海新区核心区要率先建成生态区的目标,组织实施《天津滨海新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开展滨海生态修复示范区建设,协调、促进大沽排污河、蓟运河综合治理,加快各项生态建设工程进度,使生态建设实现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为新区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开发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循环经济试点、汉沽北疆电厂循环经济产业区等循环经济园区和循环产业链建设,力争开发区生态工业示范园通过国家验收考核。

2、严把环保准入关。做好以新20项重点工业项目为重点的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探索建立新区环保项目审批信息共享平台。积极推动开展新区发展战略环评,继续做好临空产业区等4个产业功能区的规划环评。开展新区环境标准体系研究,着眼于构筑高层次的产业结构,完善提高新建项目准入机制。对违法排污企业实行强制清洁生产审核,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

3、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区环保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制定并实施《天津滨海新区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体制机制工作实施方案(20*-2010年)》。建立新区环保联席会议制度,统筹生态型新城区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完成滨海新区环境监测预警中心的主体建设,初步形成监测预警能力。配合有关部门探索新区排污权交易工作。

(二)全力以赴,确保完成污染减排阶段性任务

4、制定全年减排工作方案并确保落实。市、区县要进一步加强对污染减排工作的领导,落实减排目标责任制,一把手负总责,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加大推动和协调工作力度,抓住工作重点,完善污染减排工作制度;继续配合市监察、督查部门加大对区县、部门和有关企业减排工作的检查和督查力度,完善污染减排考核体系,实行严格的减排目标考核。

5、重点抓好化学需氧量减排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实施《天津市“十一五”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抓好工程减排、结构性减排和监督管理性减排项目和措施的落实。推动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按设计能力扩大收水范围和收水量;推动所有区县、城镇、新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按计划建成并投入运营。挖掘减排潜力,积极推动清洁生产,依法查处超标排放企业;结合污染减排深入开展排污(水)许可证的发放及水污染源管理各项工作。

6、推动二氧化硫减排措施的落实。全面实施电厂烟气脱硫工程,7月1日前完成天津冠达实业总公司、军粮城发电公司、国华盘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共7个机组烟气脱硫项目;7月15日前力争完成2000蒸吨10吨/时以上燃煤锅炉高效脱硫除尘技术改造;对重点烟气脱硫治理项目进行日常性监督检查,确保脱硫设施正常运行。

7、全面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落实国务院污染源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全面完成对污染源普查单位清查的基础上,建立污染源基础数据库。组织好普查人员的培训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做好对普查数据的核查、汇总及分析,确保各类普查数据全面、准确、客观、及时,完成年度普查任务。

(三)全市动员,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8、全面实施《天津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完成《20*-2010年天津生态市建设行动计划》的编制并推动实施,提出对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率先建成生态城区的指导性意见;推动生态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加快进度,按计划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制定生态市建设宣传培训方案,加大对社会各层面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生态城市建设的认知度、支持度、参与度,大力弘扬生态文明。

9、加快推动生态区县建设。上半年,所有区县都要完成生态区县建设规划的编制、论证和报审工作并开始实施;鼓励起步早的区县加快建设进度,起到带头作用。开展第二批100家市控重点污染源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继续推动创建部级环境友好企业、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环保工作,继续开展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和环境优美乡镇、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推动加快生态区县建设步伐。

10、建立完善生态市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生态市建设组织领导机构,层层分解、细化建设工作任务,切实落实目标责任;与市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统一高效、运转协调的生态市建设推动机制;加强对生态区县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服务。对照生态市建设目标责任书,建立生态市建设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及时调整和补充生态市建设重点项目工程库。

(四)落实责任,确保创模指标全部达到国家考核新标准

11、全面落实《天津市2006年至20*年巩固提高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成果三年工作实施方案》,把巩固提高创模成果与污染减排、生态市建设、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工作以及全市20项民心工程、奥运环境保障工程紧密结合,互相促进。

12、继续实施好蓝天工程。在确保完成二氧化硫减排任务的基础上,加大对扬尘和机动车尾气的监管,进一步强化有关部门和区县政府环保执法责任制。严格实施我市迎奥运环境保障工作方案,重点对电力、冶金、石化等行业控制污染物排放实施综合治理和强制减排措施;5月1日前全市所有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必须按标准要求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工程和密闭管理工作。做好淘汰全氯氟烃(CFCS)和哈龙、二恶英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等履约工作。

13、深入推动碧水工程。以完成污染减排任务带动以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的地表水污染防治,推动规划中的污水处理厂建设;颁布实施《天津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推动各区县实施河道综合治理,逐步消灭黑臭水体;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水专项”项目;做好饮用水源和景观水体的监测保护工作,汛期对饮用水体和海河加密监测;加强对入河、入海排污企业的监控和监测,减少入海排污量,改善近岸海域环境质量。

14、推动创模遗留问题彻底解决。创模遗留问题直接影响国家对我市创模复查结果,责任单位和部门要加大协调推动力度,确保创模复查前完成双口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治理,启动并实施污水处理厂污泥和铬渣无害化处理等创模遗留问题的解决。

15、对照国家新的创模考核指标,年底前做好国家复查前的指标检查、复核工作,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考核要求。

(五)依法行政,不断增强环保执法能力

16、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问题。把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污染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异味、公交车冒黑烟、水污染、电磁环境污染等环境违法行为作为重点,集中力量,严肃查处。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并落实环境应急预案,提高应急水平。强化12369环保举报中心职能,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认真办理好建议提案。完善环境信访办理机制,集体访、进京访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加大对环境违法企业的监管力度。扩大生态监察试点,继续深入开展生态监察工作。

17、严格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坚持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对全市各工业园的环境稽查和监察,对未按计划落实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实行区域限批。加强对环评审批后“三同时”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加大对试生产项目的环保监管力度。督促有关规划编制部门依法做好规划环评工作。

18、严格辐射环境管理。严格《辐射安全许可证》管理,加大辐射现场监管力度,规范监管程序和行为。认真落实国家环保总局《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实施方案》,做好国控点和市辐射环境监测网的监测工作。加强放射性废物管理。做好奥运期间邮路反恐和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应急工作。

三、工作措施

19、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自觉以党的十七大和市委九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武装全系统干部队伍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参加“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培养新作风,树立新形象。在20项民心工程、污染减排、生态市建设等重点工作中,锻炼、考察、选拔优秀干部。每个干部都要熟悉环保技术、法规、标准和政策,力争成为业务领域的专家。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造就敢抓善管、勇于负责、敢于碰硬、真抓实干、勤政廉洁的高素质环保干部队伍。

20、完善环保目标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强化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环保政绩考核,推动把环保指标纳入各级政府及主要领导干部的任期责任制,定期公布各区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和环境质量状况。积极协调、配合行政监察部门对各区县和各部门完成污染减排任务等环保工作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考核机制。依据《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对环境违法违纪行为实行责任追究。依法认真做好环保行政处罚的听证、复议和诉讼工作。

21、提升环境管理能力。组织实施《天津市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十一五”规划》,努力争取中央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支持,加快市和区县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提升环境监测、监察装备水平。进一步加强环境信息网络建设。按计划完成全市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建设和联网运行,建设天津市污染源监控中心以及各区县污染源监控室。深入推进国际环境合作项目的实施,引进国外资金、先进环保技术与管理经验,促进环保监管水平有明显提高。

22、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关于印发天津市联合审批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规定,提高审批效率;增强服务意识,全面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的支持、服务工作。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精简会议文件,做到勤政、廉洁、高效。

23、发挥科技对环境管理的支撑作用。深入落实局《关于加强环保科技工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依靠科技创新解决污染减排、生态市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中新生态城建设中的环境问题。积极争取国家和我市重大科技项目和市科委、市财政的投入,深化与中科院、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单位的科技合作,建设生态环境观测与保护、水环境技术、环境政策标准、危险废物处置等创新基地,提高科研成果的水平和服务管理决策的能力。加强环境标准管理和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完善推动清洁生产的工作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

24、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在全系统开展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教育,以“廉洁从政做表率,勤政为民做模范”为主题,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加强对环保行政审批、环境影响评估和评价、环境执法、环保资金和项目分配、物资采购、干部人事等“六项权力”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做到有规必遵,违规必究;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媒体、群众的监督。

25、深化环保宣传教育。加强环境宣教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新时期环保工作的新特点,突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以重要环保纪念日为契机,搭建公众参与平台,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推动节能减排和生态市建设。继续配合市人大组织开展好“津沽环保行”等环境新闻宣传集中报道活动。以“环保进社区”等活动为依托,广泛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深化“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环保社会监督网络作用,提高社会参与环保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