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时间:2022-01-13 08:49:00

环保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中央决定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9月19日上午,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下午,习在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会议上进一步作了动员和部署。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全党进行的一次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洗礼,必将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环境保护事业大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关键时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我们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才能有所作为,推动我部的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根据部党组决定,今天,我们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将全面启动和部署我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同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同志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科学发展观这一科学理论,是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对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

第一,学习实践活动是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性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逐步丰富完善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环境保护的理论指南。近年来,我们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结合实际,先后组织了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和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的专题学习教育,集中开展了思想作风整顿,特别是党的十七大召开后,举办了6期培训班,对司处级干部集中轮训一遍。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当前,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是首要的政治任务,是提高我部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交付的重要职责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需要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就必须让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内涵和要求在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中深深扎根,作为指导和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动力源泉。

第二,学习实践活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七大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写入党章,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首次明确下来。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同志的重要讲话中5次提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特别是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同志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若干重大问题的专题报告中,也突出强调了环境保护工作,是继年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后,又一次全面、深刻地论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习在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上,也多次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央领导的讲话充分表明,生态文明建设是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标志,是环保部门在学习实践活动要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虽然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已经有了一些初步探索,正在收到积极成效,但从深层次来看,还缺乏对生态文明建设内在规律的把握、发展蓝图的规划和全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我们要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对生态文明建设从发展战略上深入思考,从规划体系上大胆探索,从综合推进上加大力度,从制度建设上不断完善,努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第三,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化“五大建设”,提高领导班子能力和干部队伍素质的必然要求。近几年来,我们认真开展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和制度“五大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能力和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实践证明,环保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一支讲政治、顾大局、乐奉献、能战斗的队伍,在应对多次突发重大环境污染事件以及维护国家重要活动的环境安全中经受住了考验和洗礼。在松花江重大水环境污染、/牛河污染、太湖蓝藻危机、朝核试验辐射应急等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中,特别是今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环境应急保障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确保了饮用水安全和核与辐射安全,以及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确保了环境安全,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任务。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志在重要讲话中强调:“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认真解决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妨碍科学发展的直接障碍和严重掣肘,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部、从我做起,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做科学发展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和贯彻落实的有力推动者。

二、着力解决制约历史性转变的突出问题,促进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

近几年来,我们把为科学发展服务与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环境保护事业、指导环保工作,用环境保护实践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从总体上看,中央关于新时期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成效已经日益显现。污染减排去年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双下降的良好态势,污染防治由被动应对转向主动防控,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环保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较,在思想认识、班子建设、工作作风、基础能力、体制机制、环境改善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适应的问题。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全面总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历史性转变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认真探索解决存在不适应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从而更好地为推动科学发展服务,加快历史性转变步伐,促进环保事业科学发展。

——坚持解放思想,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适应的问题。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环保部门深入贯彻落实这一崭新科学理论、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指导方针,关键是要有一个与工作实际紧密联系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总理在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上提出的“三个转变”,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方向性,是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变,也给环保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找到了结合点和着力点。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历史性转变是科学发展观在环境保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正确处理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两者关系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进历史性转变,主要任务是促进环境与经济高度融合,根本目的是破解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和经济社会永续发展难题。历史性转变提出以来,党组和班子带领环保系统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回答了什么是历史性转变和为什么要实现历史性转变两个重大问题,不断深化对历史性转变的认识。同时,不断完善推进历史性转变的政策措施,扎实推动环保工作,取得了新的积极成效。但是必须指出,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对历史性转变的学习还存在浅尝辄止的现象,思想认识还没有真正统一到环保人的科学发展观就是推进历史性转变的要求上来,缺乏推进历史性转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些领导干部思想不解放,眼界不开阔,工作不主动,推进历史性转变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心中没想法,手里没办法。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统筹思考环境保护,从宏观战略层面切入解决环境问题,从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和各个领域拟订环境经济政策,从社会组织的各方面着眼构建污染防控体系,推动形成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使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在更高层面、更广阔的范围得以落实。

——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不适应的问题。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邓小平同志强调:事业发展关键在人。选好人就有希望,选不好人就没有希望。同志指出:党要做到“三个代表”,关键是建立一支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同志要求:要抓紧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强领导集体。班子是领导事业前进的核心力量,干部是推进事业发展的决定因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历史性转变,是环保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任务。近几年来,我们在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完善决策程序等方面,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执行现有的决策制度不够严格。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业务司局和关键岗位的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不大。在廉政风险防范方面,环评和固废进口审批工作存在隐患;另外,一些创建评比达标活动较多,环保资金分配使用监督机制尚不健全。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认真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要求,使班子团结一致想大事、议大事、干大事,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带好干部队伍,建立一支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班子和干部队伍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推进历史性转变的能力、团结奋斗的能力和防腐拒变的能力。

——坚持从严治部,着力解决机关工作水平和工作作风不适应的问题。把环境保护部建设成为引领全系统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的“火车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关键是要坚持从严治部、从我做起,从而保证机关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水平。“从严治部、从我做起”是对部机关每一位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从严治部,要求做到制度严密、程序规范、责任清晰、奖罚分明,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从我做起,要求每一个干部必须从自身、从现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兢兢业业、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事实说明,部机关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队伍。但是,有的同志思想作风不正,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会上不说、会下乱说;有的同志政治和大局意识淡薄,自以为是,各行其是,执行党组的决策部署短斤缺两;有的同志热衷于捕风捉影,散布小道消息,甚至无中生有;有的同志缺乏工作激情和开拓创新精神,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还有的同志存在以权谋私现象。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摆表现,找根源,谈危害,不断深化对加强机关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和制度“五大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从严治部、从我做起”这一基本要求唱得更响一些,工作做得更实一些,逐步在干部队伍中形成“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先进机关人文氛围。

——坚持向下扎根,着力解决基础能力不适应的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环保系统上下左右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有机整体,对其中任何一个部分的加强就是对整体的加强,反之,对其中任何一个部分的削弱也是对整体的削弱。推进历史性转变,要靠全社会的力量,也要靠来自系统的力量,也就是我曾经讲过的行业环保和社会环保。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首先要最大限度激发全系统的合力。因此,我们在加强部机关自身建设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抓基层、打基础。近两年来,我们紧紧抓住中央高度重视节能减排的大好机遇,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强地方环保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仅去年中央对地方能力建设的资金投入就达32亿元,是2006年的4.2倍,今年对支持恢复地震灾区环境监管能力的资金又达1.1亿元,较好地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工作的难题,带动全国上下掀起了能力建设新高潮。但也要看到,环保系统基础能力薄弱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一些中西部地区还相当严重。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污染防治能力薄弱,另一方面是环境监管能力薄弱。有的县环保局严重超编,高达几百人之多,懂业务的进不来,不懂业务的挡不住,靠排污收费“养家糊口”;一些县级环保部门工作条件差,不少地方缺乏最基本的监测设备,有的同志说,“废水靠看、废气靠闻、噪声靠听、废渣靠摸”,“最好的设备都是父母给的”;环境监测统计数据普遍不够科学规范。从全国来看,只有浙江、江苏、山东、河南等几个省县县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大多数省份县以下基本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有的虽然建成了污水处理厂,但因管网不配套、雨污未分流、收费不到位等问题,难以正常运行。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兴调查研究之风,行解决问题之实,通过深入实际调研或蹲点帮扶,摸清基层实际问题和困难,认真梳理并分析其根源,提出解决的办法或建议。属于我们行业内部的问题,立即拿出解决办法;需要其他部门帮助的,积极协调、主动沟通,争取尽快解决;需要上面考虑的,积极反映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即使一些条件尚不成熟,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要从长计议,通过搞好发展战略、综合规划和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待时机成熟时统筹加以解决。

——坚持改革创新,着力解决环境管理机制体制法制不适应的问题。推进历史性转变,也是不断探索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环境保护道路的过程,既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照套,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直接借鉴。两年多以来,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把保护环境作为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配合有关部门出台了绿色价格、绿色税收、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等一系列环境经济政策,积极探索建立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加大力度落实“国家监察、地方监管、单位负责”的环境监管体制,通过实施“区域限批”、追究责任等手段,强化环保目标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领导和企业法人的环保责任。同时,强化环境法治,配合立法机关修订了水污染防治法,制定了循环经济促进法,出台了3部行政法规、3件环境犯罪司法解释,了17件部门规章和280多项环保标准,环境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但从总体上看,环境管理机制、体制和法制方面还不完全适应。在管理机制方面,一些地方对党政一把手的环保目标责任考核没有切实发挥作用,一旦上级环保部门追究地方政府责任,往往“挨板子、挪位子、丢帽子”的是地方环保局领导,环境管理的监督机制、奖惩机制和公众参与机制也未建立到位。在管理体制方面,由于人事任免权和财政资金分配权以地方为主,上一级环保部门的能力也有限,现行下管一级的领导班子双重管理体制作用难以有效发挥。在法制方面,现有环境法律法规偏软,对违法企业的处罚额度过低,环保部门缺乏强制执法权,执法手续繁琐、时限过长,难以起到震慑、惩治违法行为的作用。土壤、化学品污染防治和环境监测等急需加强的工作也还存在法律空白。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针对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投入不足、法制不硬等问题,深入研究环境与经济、环境与人文的客观规律,深化对自然环境的演化规律、环境管理工作规律、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三大规律的认识,并升华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历史性转变的机制、体制和法制,为环保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改善不适应的问题。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结合环保工作实际,要求我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在解决吃饭穿衣等温饱问题后,对生活质量提高有了更多的期盼,对身体健康和环境质量有了新的期待和更高的要求。国内外经验表明,环境破坏起来时间短、速度快、危害大,修复起来时间长、见效慢、代价高,有的甚至不可逆转。正因为如此,保护环境,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竞争力、综合实力和经济成长力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是也付出了过大的资源环境代价,水体、大气、土壤被污染的形势十分严峻。全国仍有2.5亿农村人口喝不上干净的水,一些地区水源恶化、空气污浊,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不解决好这些问题,我们的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发展持续不了。按照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再过十多年,我们就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小康全面不全面,环境改善是关键。如果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但生态环境恶化了,新生儿畸形、成年人得怪病,不但不能说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还是对现代化的讽刺。因此,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着力维护和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在工作中,要继续把水、空气、土壤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落实好重点流域区域城市海域污染防治任务,提高城乡污染防治能力,千方百计解决好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实现人与自然相和谐。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根据中央的部署,部党组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决定这次活动从现在开始到明年2月底前结束。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对象是全体党员,重点是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展开。在学习调研阶段,要着重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三个环节;在分析检查阶段,要着重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在整改落实阶段,要着重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三个阶段完成后,要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做好总结和测评工作,确保群众满意度。各单位要抓住这些关键环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进行。

为确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再着重强调六点要求:

一是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首先要看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是否下了真功夫,看对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理解和把握是否有了新提高。“学而思,思而信”。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是检验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试金石”。要坚持全程学习,在每个阶段都要有思想发动、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做到活动每推进一步,理论学习就深化一步。要拓展学习途径,在认真学习规定内容的基础上,要采取“请进来”共同探讨、“走出去”学习考察、“沉下去”深入调研等方法,不断理性思考,提高认识,升华思想。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把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转化为指导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政治信仰和价值追求,转化为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转化为工作能力和实践成果,使之成为全体环保人的自觉行动。要确立检验标准,对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学习态度、理论收获,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发现干部、考察干部。

二是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解放思想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的重要前提。改革创新是推动环保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回顾环保三十年的历程,我们在实践上的每一个发展、工作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对环境与经济的关系实行根本性调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机遇与挑战凸显。如果我们固步自封、因循守旧、安于现状,必然在严峻的形势面前败下阵来。因此,必须从思想上突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思维定势,突破影响科学发展的工作模式,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这次活动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部机关要围绕“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历史性转变、建设生态文明”这个主题,举办论坛,献计献策。各单位也要根据职能确定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在解放思想过程中,探索改革创新之道,在改革创新过程中,破解制约历史性转变的突出问题,力求在落实污染减排上有突破,在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上有作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探索。

三是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贯穿始终。同志说过,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我们要充分利用学习实践活动的“大气候”,解决大问题。9月24日,中央国家机关第一巡视组在对我部进行了为期4个多月的巡视后,给我们提出了3个方面的问题和5个方面的建议,为这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党组民主生活会前,干部群众给党组提的一些意见建议,也很具体实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党组又提出了着重解决6个突出问题。对这些问题,不能等到整改阶段再着手解决,要从一开始就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查,做到边学边查边改。既要解决好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要解决好思想观念、思想方法层面上的问题;既要抓紧解决好那些突出的现实问题,又要锲而不舍地解决那些深层次问题,及时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努力为贯彻科学发展观提供良好的制度保证。

四是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邓小平同志明确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为此,要做到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坚持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开门”搞活动,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制定出台重大环境政策要向群众问计、向群众请教,把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变为发扬民主、集中民智的过程。要注意广泛听取基层政府和地方各级环保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工作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将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向群众通报,要把群众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真正办成几件群众迫切希望的实事,让人民群众看到取得的实际效果,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五是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以身作则,修身约己,历来是领导干部从政的基本要求,也是感召群众、凝聚人心的要诀。中央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了“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的要求。我们部领导承诺做全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表率,模范做好“五个带头”,并且要全过程参加一至两个分管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要确定一个地市以下单位作为联络点,进行深入调研。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政治上强于人,从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高度,以强烈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当中来;学习上先于人,要刻苦钻研、入脑入心、真学真用,提高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素养;作风上好于人,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到经验较多、问题较多、困难较多、矛盾较多的地方环保部门中去,扎实解决实际问题;整改上严于人,要敢于揭短亮丑,勇于解剖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

六是把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贯穿始终。为加强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部党组决定,成立环境保护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部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潘岳任副组长,部党组成员和部总工程师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傅雯娟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分别由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厅、人事司、宣传教育司和驻部监察局负责同志担任。办公室内设综合指导组、材料宣传组、联络保障组。同时还决定成立4个指导检查组,负责了解掌握和检查部机关各司局和各直属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帮助总结推广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发现和分析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各单位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认真谋划,落实责任,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坚持科学指导,精心组织,统筹兼顾,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党的十七大一系列重大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以推进减排为龙头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上,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我部是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部门,理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走在前列,有所创造;我部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唯一由总局改为部的单位,理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的关心爱护,有所作为;我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门,理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有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所建树。在此,党组郑重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坚持、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这是党组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对党员干部和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要求和殷切期待,也应成为每个同志献身环保事业的精神支柱和行为准则,必须牢牢铭记,孜孜以求,执著躬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让我们以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借学习实践活动的东风,使环境保护事业焕发新的生机,呈现新的气象,夺取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