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5 03:28:30

市委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注重“学”与“做”的统一,“知”与“行”的合一,在真学实学、问题导向、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在领导带头、全面覆盖、从严督导上下功夫,真正把率先垂范的标杆立起来,把合格党员的标准严起来,把清正廉洁的标尺紧起来,把干事创业的风气扬起来,让学习教育有成果、见实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到担当如铁、奉献如常、干净如水,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实现“燃烧激情,争先进位”。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六个专项行动”,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推进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化整改工作,严格落实“省内公务接待一律不得喝酒”规定,推进全市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和违规吃请、公款吃喝专项整治,组织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公务用车改革“回头看”。召开全市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举办第五期乡局级领导干部研修班和大学生村官培训班。

二、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

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力度,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好转。一要全力抓好环境问题自查整改。认真排查2013年以来项目审批、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环保执法、环境信访、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查准、查实、查深,抓好整改落实,完善台账资料。要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关注网络舆情,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开展好“回头看”,着力治水、治气、治土,加快推进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全面划定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深入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行动;落实大气污染治理各项措施;强化土壤环境综合监管,特别是加强对危险废物的管理。二要全力放大生态文明创新举措效应。进一步健全和有效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全面落实四大片区生产力布局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区差别化考核办法,刚性执行飞地政策,落实亿元以上项目落户布局集中会办制度。严守生态红线,加强521平方公里生态红线区域保护修复。做好做足“生态+”文章,发展生态旅游业、生态农业,举办品蟹赏菊旅游季推介会,加快“圆梦小镇”、“财富小镇”等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国光昭华集团(生态养殖循环经济产业(部级)示范园区)项目规划及相关准备工作,推进得胜湖等项目建设。三要全力推进国家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四大“国”字号创建。对照既定的创建任务、实施方案、责任清单、时序要求,认真查漏补缺,务求创建实效。同时,做好省级生态市考核验收反馈意见整改、国家生态市技术评估迎检准备,切实以创建促提升,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

三、多措并举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全省科技大会、市领导干部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精神,立足“十三五”,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补缺补短补软,促进经济行稳致远。一要逐一过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对主要经济指标特别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工业开票销售、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工业增加值率、不良贷款率、农业现代化等重点指标,市分管领导要组织专项督查推进,深入调查研究,找出问题症结,拿出可行办法,落实关键措施。召开全市金融形势分析会,推进互联网金融第二阶段整治,编制全市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二要逐一过堂三大培育工程和行动计划进展情况。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深入研究重点行业、企业精准性政策,专题督查推进培优育强“1520工程”、百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小微企业进规模3大培育工程和成长型企业技改、兴达式企业培育、企业上市3个三年行动计划,组织2016年我市科技创新创业创客大赛决赛,开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院士工作站、省研究生工作站、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鼓励和支持企业深耕主业、创新转型,提升市场主体能级。加强资金、土地、能源、劳动力等要素科学保障,让基础好、生命力强的企业优先得到支持。三要逐一过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情况。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确保中央、省、和我市已经明确的各类政策意见不变形、不走样、不放空。一方面要“破旧”,加快破除低水平、低竞争力、相对落后的部分,减轻包袱、轻装上阵;一方面更要“立新”,大力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要素的发展和集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加快“2+N”现代产业体系打造。

四、旗帜鲜明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真项目

紧扣“保七、争八、超翻番”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半年观摩点评会议精神,正视我市在项目质量数量、推进达效、招商专业专注等方面的不足,实打实地推进项目,坚持不懈地用实实在在的项目持续增添后劲、增加有效投入。一要在重点指标考核上拿出真招实招。聚焦竣工投产率、项目入库率、实际完成投资、设备投资、开票销售、入库税收、投入产出比、单位产出率等8个方面指标,建立健全考核考评办法,形成更加重视“实质性投资、设备性投资、竣工达产增效、投资综合效益”的鲜明导向,保证项目投入的真实性、可靠性,不断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效率。二要在服务项目、企业上拿出真招实招。学习柯桥经验,进一步规范中介行为,放开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方式,缩短审批时限,研究拿出具体操作办法。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跑腿,做好协调,切实解决华东可可、新源同昌、荣澄精密铸造等企业实际问题。推进政府融资平台实体化运作。三要在招商活动策划组织上拿出真招实招。组织8月中旬深圳投资促进周活动,做好韩国投资促进周活动及韩国·投资恳谈会、金秋经贸科技洽谈会、服务业投资促进周相关准备工作,促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组织各乡镇和相关部门梳理分析产业发展现状,制定产业招商规划,精准定位,完善资料,深度谋划,攻坚突破。四要在做强载体上拿出真招实招。召开全市园区开发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做大经济开发区、做强戴南科技园区、做精安丰韩国汽配产业园、做特陈堡精密铸锻造产业园、做优茅山台商工业园的系列举措,出台具体政策文件,以载体的大提升推进产业的大跨越。

五、着力抓好城乡建设、民生改善

认真学习消化、吸收运用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城市工作的最新精神,围绕“六个优化”要求,围绕我市“宜居宜商宜游的现代化水乡城市”定位,抓紧开展专项调研,为制定和实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前期准备。加大房屋征收力度,加快兴泰高速、351省道、229省道等重点城建交通工程施工,积极对接上争盐泰锡常宜铁路等重大项目,科学谋划明年城建项目和交通建设计划。召开第25次规委会。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市推进暨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试点工作会议,全面启动规划、方案制定。切实做好全市防旱、防台工作,及时启动相关预案。注重高温天气下的农业安全生产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秋收作物田间管理,抓好病虫害防治、第二代美国白蛾防治,做好夏季动物防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加大美丽宜居家园建设力度,以“农村环境提升月”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行动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接续行动,推进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完成农村闸站新建及维修改造、圩堤加修和生产河疏浚工程市级验收。提高民生实事实际成效,落实城乡低保救助群体提标工作,推进改薄工程项目实施进度,组织开展学校塑胶跑道质量安全专项督查。继续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组织第八个“8.8”全国全民健身日活动和市第五届运动会项目。开展好“八一”双拥系列活动,完成“老农保”后续工作以及全省“老农保”现场会的筹备工作。

六、持续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刻吸取上个月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经验教训,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扎实开展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对危化品生产企业、中频炉企业、涉氨企业、涉爆粉尘、建筑施工、烟花爆竹、人员密切场所、重大危险源等严防严控,对安全漏洞和隐患坚持“零容忍”,高度重视暑期学生安全,深入开展城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当前正值盛夏高温酷暑,要做好高温季节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开展夏季高温劳动保护和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强化供电供水供气等公用设施运维管理和生产调度,加强值守应急,保障夏季高峰用电用水,确保管网管线安全稳定运行。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高标准、高质量做好2016年度征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