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实事项目实施计划

时间:2022-03-13 04:20:00

地区实事项目实施计划

一、*年*实事项目立项的指导思想

以“*”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执政为民,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问题出发,做好*年实事项目的立项工作,体现政府决策的民主化、透明化和科学化,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二、*年*实事项目的立项原则

(一)贴近人民群众生活。在实事项目立项工作中,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主要内容,通过实事项目的实施,让人民群众直接受益。

(二)确保资金落实。实事项目确定后,各相关部门要优先列入本部门年度预算计划,并确保资金落实。

(三)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着重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围绕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选择花钱较少、见效较快的项目作为实事项目,同时从实际出发,兼顾一般项目。

(四)当年立项、当年完成。实事项目立项必须有严格的实施计划,具体的操作方案,确保当年立项、当年完成,以有效把握实事项目建设的规模和节奏,提高实事项目建设的质量。

三、*年*实事项目计划的主要内容

**年实事项目共分10大类(包括26个子项):

(一)推进公共服务建设,为法人、自然人提供政务、事务“一门式”服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精神,*率先在全市建立政务办理中心,为法人、自然人提供便民高效、运作规范的“一门式”服务,以此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成*政务办理中心项目建安工程,为构建政务“一门式”服务奠定基础。该项目由区政府办公室负责。

(二)继续大力推进就业、再就业工程,不断解决市民就业困难。

继续大力推进就业、再就业工程,进一步完善政府促进就业责任体系,解决市民就业困难。继续落实“不挑不拣、一周上岗”的各项措施,新增就业岗位5.9万个。该项目由劳动保障局负责。

(三)加强城市交通设施建设,优化交通组织管理,进一步推进交通排堵保畅工程。

完成*道路名称普查梳理工作,重点对滨洲路-博文路-川北公路-高科路、张杨路-浦兴路、锦绣路-云间路等道路进行更名,并做好相关工作。该项目由计划局负责。

在锦绣路上的罗山路站、花木路站等路段新建、改建10个公交港湾式车站,新辟、调整570、572等10条公交线路。以上项目由建设局负责。

完成上南路-陈行公路等30个路口信号灯、昌里路-浦三路等39处外环线内T字路口信号灯以及浦东大道等83处内环线路口行人灯安装。以上项目由公安分局负责。

(四)继续实施旧住房综合整治改造工程,优化居住小区环境,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对杨高路沿线293栋旧住宅屋顶实施“平改坡”,对沪东街道沪新小区等12个旧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对周家渡等地区3000个旧住宅屋顶水箱内壁贴缸砖,调换浮球阀。以上项目由建设局负责。

(五)进一步推进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建设外环运河高东段、张江路道路绿化、金桥镇东新村8000平方米绿化等公共绿地80公顷,对350座居民生活垃圾箱房进行上水和下水改造。以上项目由环保市容局负责。

对100辆公交车实施尾气排放改造,达到欧Ⅱ标准。该项目由建设局负责。

(六)推进实施部分地区水网改造和供水切换工程,继续提高相关地区群众的用水质量。

完成合庆、曹路、孙桥等11个地区52公里水网改造和高桥、高东等4个地区供水切换改造工程。以上项目由环保市容局负责。

(七)继续推进社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整合社区文化资源,方便群众就近开展健身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花木公园、张江镇、曹路镇等地区建设6片社区公共绿地小型运动场,在唐镇、高桥镇、张江镇等5个镇建设5个社区体质检测站,将张江、潍坊和花木地区28所学校的图书馆、电脑房、操场等设施对社会开放。以上项目由社发局负责。

改扩建潍坊社区科普中心,配置通讯网络,对水电设施进行扩容。该项目由陆家嘴功能区域管委会负责。

(八)继续实施“互联浦东人”信息化培训计划,不断提高新区信息化工作水平。

实施“互联浦东人”信息化培训计划,完成*3万名市民的信息化培训,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信息化培训服务。该项目由妇联、科协负责。

完成高东镇、金杨街道、周家渡街道等5个街镇社区信息苑建设,对2万户居民旧电视网络进行宽带改造。以上项目由文广电视局负责。

(九)优化功能区域投资环境,改善开发小区交通、绿化、灯光和生活服务设施。

建设外高桥功能区域内公交2号线和23个公交候车亭及彩色道板。此项工作由外高桥功能区域管委会负责。

完成外高桥功能区域内东靖路-俱进路等3条道路的路灯安装工程。以上项目由外高桥功能区域管委会负责。

完善张江区功能区域内科苑路、碧波路、祖冲之路、郭守敬路等4条道路部分路段的道路设施和沿线服务设施、公共绿化建设。该项目由张江功能区域管委会负责。

(十)进一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菜市场标准化建设和管理,加强食品卫生和安全管理。

完成大唐盛世等150个居民小区110报警灯箱安装。该项目由公安分局负责。

开展学校周边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程,对全区各类学校周边乱设摊、乱停车、乱堆物现象进行整治,进一步完善学校周边交通标识,改善交通秩序,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该项目由公安分局负责。

加强农副产品食用安全监管,完成竹园、王家宅、栖山、洪山等20家标准化菜场的建设和改造,并在这些菜场内建设蔬菜农药残留物检测点,完成家家乐崂山店、东方店、桃林店等10家生鲜超市、生鲜专卖店(菜店)的建设和改造。以上项目由经贸局负责。

制作全区统一的电梯使用告示牌,告知居民乘坐电梯的注意事项及出现故障时的应对办法。该项目由质监局负责。

四、新区实施的市政府实事项目

(一)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建设项目。建设50万平方米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该项目由建设局负责。

(二)为独居及其他需要特殊照顾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为1.7万独居老人提供关爱服务;为4200名有生活照料需求的老人开展上门或日托等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该项目由劳动保障局负责。

(三)新增养老床位项目。新增500张养老床位。该项目由劳动保障局负责。

(四)标准化老年活动室建设项目。新建、改建30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该项目由劳动保障局负责。

(五)组织智障人士参与培训、康复、简易劳动。组织1000名智障人士参与培训、康复、简易劳动,提高其日常生活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该项目由劳动保障局负责。

(六)农村劳动力职业教育和培训项目。完成3000名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该项目由社发局、劳动保障局负责。

(七)医保事务服务点建设项目。扩大9个街道(镇)医保事务服务点功能,为医保对象提供就近医保服务。该项目由社发局负责。

(八)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项目。完成张江、高东、唐镇、曹路4个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构建完善的城乡一体化医疗防治体系。该项目由社发局和张江、外高桥、金桥功能区域管委会负责。

(九)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周家渡街道、金杨新村街道、高东镇等3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艺术、体育健身、社区教育、科普宣传、法律咨询、信息传输、娱乐休闲等多功能服务的公益性文化设施。该项目由文广电视局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