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雨季三防计划

时间:2022-09-19 04:44:00

煤矿雨季三防计划

为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切实做好公司2008年度雨季“三防”工作,做到有备无患,安全渡汛。现就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雨季“三防”时间

今年雨季“三防”时间安排为5月15日——9月30日。

二、加强领导

(一)为加强对雨季“三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公司成立2008年度雨季“三防”工作指挥部。

公司2008年雨季“三防”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煤矿生产调度中心,由王选民同志兼任雨季“三防”办公室主任,负责雨季“三防”日常事务工作。

(二)指挥部分工及职责

由刘巍同志全面负责公司的雨季“三防”领导工作,由黑跃举同志具体负责**煤矿生产区域及煤场的雨季“三防”领导工作,由郑尧同志具体负责公司生活区域的雨季“三防”领导工作。其职责是:

1、全权组织和领导公司2008年度雨季“三防”工作;

2、按照防汛抗洪方案雨季“三防”抗洪抢险命令;

3、决定受洪灾威胁人员尽快撤出危险区;

4、决定救灾方案,决定出动抢险救灾突击队事宜;

5、听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人员汇报,决定救灾计划的临时变更;

6、组织协调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所需物资的供给。

三、成立抢险救灾突击队

抢险救灾突击队在公司雨季“三防”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一)物业公司成立抢险救灾突击队:

(二)**煤矿机电队、运输队、通维队和中煤项目部都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为队长的抢险救灾突击队,每支突击队队员不得少于10人。突击队员条件规定如下:

1、年龄在40岁以下,身强体壮、行动敏捷;

2、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3、思想觉悟高,能吃苦耐劳;

4、遇大、暴雨时要整装待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四、基本要求和防范重点:

(一)各级领导都要树立“防大汛、抗大洪”的思想,切实做好今年的雨季“三防”工作,做到有备无患,确保安全渡汛。

(二)雨季“三防”期间,指挥部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值班室设在**煤矿调度室,由矿调度员兼职“三防”值班员。值班人员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掌握汛情,为总指挥当好参谋。

(三)各“三防”抢险救灾突击队组成人员名单务必于5月20日前上报**煤矿调度中心备案。各突击队员要保持相对稳定,队员不足时由突击队长负责及时进行补充并报调度室备案。

(四)由公司安检部立即组织一次矿井雨季“三防”检查,对存在的隐患落实单位、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对矿井供电系统、通讯系统、火药库、建筑物及主井煤场的所有防雷电设施进行一次详细的检查,并作好记录,对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安排、督促处理,以防雷电造成危害。

2、对两个斜井口进行检查,加强防洪水淹井措施。

3、检查地面采空区范围,排查有无积水、裂缝和危及供电线路的隐患。

4、对地面生活设施进行检查,做好防淋、防漏、放排水不畅、防建筑基础冲刷等工作。

5、对井下排水系统进行检查,主要检查主支管路畅通、临时排水点积水和有无淤泥堆积,检查主排水泵运行和备用能力。

(五)由雨季三防办公室编制《“三防”救灾物资计划》,采供部负责按计划于6月底前将必要的救灾物资采购储备到位,使用后要及时补充。

(六)在斜井口驱动机房,备用100个沙袋;副立井变电所备用50个沙袋。堆放整齐,以备急用。

(七)对矿井主要排水设备、管路及设施,要经常进行维护和保养,保证其正常运转,系统能力符合《规程》规定。

(八)中煤**项目部要根据本“三防”工作安排,结合矿、土、安三类工程进度实际情况切实做好防雨、防洪、防雷电工作。

1、矿建施工重点抓好防洪水淹井,防止地面雷电通过电力、通讯缆线波及井下。

2、土建、安装施工重点抓好建筑基坑和设备设施基础防淹、防溃沙,塔吊、脚手架防雷电。

3、迅速采购备足沙袋、水泵、管路、雨具、工具等防洪物资。

(九)公司安监部要加强对雨季“三防”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三防”隐患要纳入到安全管理工作之中,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督查督办,确保“三防”隐患得到有效整改,实现安全渡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