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3 10:43:00

社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思路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街道年度工作规划,从我社区的实际情况出发,以社区党建为重点,以社区服务为龙头,强化社区功能,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文明程度,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分清主次区别,一方面巩固创建双拥特色社区所取得的成绩,继续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另一方面积极配合街道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全面提升社区的环境与治安防范。

二、重点及特色工作

(一)、创国卫还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城市管理,营造良好的居民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创造优美文明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是社区建设的基本条件,又是创建特色文明社区的根本要求,更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把工作做好,继续巩固,继续完善。今年的重中之重是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老年卫生监督队、妇代会等社会团体的力量,组织社区各小区居民,层层发动,把社区里弄小巷、居民区的卫生不折不扣地完成,迎接国家爱卫会的考核。

(二)、新建小区进一步规范化管理。随着新建的高档小区锦都嘉园、锦天城市花园、绿岛花园和锦天花园开展入住,如何用高质量的优质服务来求得他们对社区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也将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将:做好前期的调查和摸底,及时走访新住的居民,挖掘社区人才资源,为各类高级人才、知名人士开通服务“绿色通道”,定期召开知名人士座谈会,听取他们对社区工作的要求和建议等等。

(三)、继续巩固“双拥模范社区”。双拥共建工作一直是我们**社区的特色工作,工作也开展得琢有成效,多年来我们与消防大队、武警中队的共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工作的成绩也曾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首肯。06年我们将在原先的基础上再求突破,利用春节、端午节、建军节、中秋节、元旦等重大喜庆节日开展军民联欢活动,同时在社区环境整治和为居民宣传教育等活动求得部队官兵为第二故乡做贡献,我们也将在优质服务方面多出力,以此在双拥工作上形成特色,开创社区双拥工作新局面。

三、具体工作内容

(一)、以社区党建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各项事业的全面推进。社区组织建设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社区各种组织中,只有社区党组织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社区党支部才能在社区建设中起到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带动各项事业的全面推进。我们努力做到“六个好”的目标: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套好的党建工作制度、有一个好的社区党建协调机制、有一支好的社区党建工作队伍、有一个好的社区环境、有一系列好的社区服务和社区文化活动。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以搞好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开展党的建设,党总支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条重要原则,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社建,以社建固党建。党员在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中,处处起到“一名党员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确保社区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全力夯实基础,全面推进计生妇女工作的新局面。计生妇女工作一直都是居委会的重点工作,在街道计生办及指导中心的具体指导下,居委会将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为工作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计划生育和妇代会网络,进一步落实社区计生联络员和联络制度,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计生工作力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计划生育管理水平达到经常化和责任化。继续开展“优质服务进万家,婚育新风入万户”的宣传活动;“三八”妇女节开展群众性的广场文化活动,开展一至二次妇女体检活动;发放“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手册”等宣传资料、发放计生用品、出墙报、签订计生合同、有效地宣传计生知识,使计生深入人心。力争在计划生育服务上有新的突破,打造人本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搞好“四个服务”。一是搞好政策服务,生殖健康服务,药具宣传服务,随访亲情服务;二是推广“知情选择避孕措施工程”,提高居民知晓率;三是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实现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使群众对计生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三)、努力创建“平安社区”工作。加强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区的安全稳定,保证辖区的政治安定、社区的治安稳定,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社区居委会将高度重视这一项工作,把建立安全稳定的环境秩序工作落实到人,与派出所和物业管理公司紧密配合,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落实,确保辖区的安定秩序;加强法制和业务教育,定期组织居民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强化法律意识;加强与锦城派出所、物业管理、各单位保卫部门的联系和合作,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联合防范信息反馈制度,做到了社区无大案件,无群众闹事;开展法制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我们将通过石镜小学、社区市民学校、社区关工委、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社区居民的法制意识,做好法制宣传进社区,进楼栋,进家庭的普法、学法、用法工作。并稳妥推进消防进社区工作,实现社区消防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同时认真做好民事纠纷调解和信访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在街道综治办的具体指导下,社区调解委员会将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坚持依法解决居民的各种问题。

(四)、以社区服务为龙头,大力开展“民心工程”,进一步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和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年社区居委会将以社区服务为龙头,紧紧抓住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多形式、多渠道深入开展“民心服务工程”,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一是深入了解居民的生活疾苦,开展扶贫帮困工作。社区居委会将始终把为社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作为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的工作重点,发动社区全体同志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为辖区贫困户捐款捐物。二是启动“三业工程”,拓宽服务渠道。**年,居委会将在社区内全面启动“学业、就业、创业工程”三业工程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宽社区的服务渠道,完善服务体系,切实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三是进一步加快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随着06年越来越多的企业退休人员纳入社区管理,社区劳动保障室将摸清底,建好组织,做好服务,发现他们的一技之长,为社区、居民和社会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五)、开展社区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是社区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同时也是广大居民群众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是增强社区活力和凝聚力的重要环节。居委会将以繁荣社区文化为切入点,不断完善文体活动设施,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引导居民开展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树立社区文明新风尚。

(六)、力争社区管理模式上有新的突破,打造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人性化社区。抓好网络化建设,建立社区网上服务平台,完善四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实现社区和居民信息快速对接,提升现代社区服务和社区管理水平。

四、今年为民办十件实事

1、为活跃社区居民文化生活,计划开展有意义的文体活动。

2、增强社区居民邻里团结、邻里和睦,互帮互助。开展邻里节活动,评选五好文明家庭活动。

3、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头美化社区环境。

4、帮助军烈属及单独生活的老年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5、帮助下岗工人,待业人员提供岗位,解决就业问题。

6、做好在职党员与困难户的帮扶工作,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7、组织社区小学生参加公益活动。

8、积极发展新党员,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期宣传活动。

9、组织社区志愿者参加社区义务劳动。

10、帮助解决社区居民健身娱乐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