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政工作年终总结

时间:2022-01-19 10:35:27

社区民政工作年终总结

我社区民政工作在上级相关部门的组织和领导下,紧紧围绕着“为上分忧,为下解困”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创新、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上半年我社区民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做好民政救助帮扶政策宣传

为了广大群众更好更准确的掌握社保政策和办理流程,社区在2020年,有效利用会议、宣传栏、窗口咨询、微信群等多种宣传方式进行大力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对政策更加了解。

二、民政具体工作情况

(1)、低保工作,2020年底我社区共有低保户14户,其中城镇低保户11户,特困人员3户。一年中,我社区共收到新增低保申请3份,经民主评议通过3户,上级民政部门走访后,评议通过1户,1户未通过,1户还在审核中。2020年我社区对辖区内的城镇低保户进行了2次复审,审核对象11户,除了实地入户走访外,还对其直系亲属进行查车查房活动。在2次复审中,社区低保户有1户取消享受低保资格。(2)、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 2020年我社区共有特困供养人员3人,其中分散供养3人。与分散供养人员签订委托照料服务协议3份。2020年12月,为特困供养人员发放温暖过冬棉被各一套。 (3)、大病救助工作,2020年我社区共收到大病救助申请2份,协助办理大病救助2人;(4)、临时困难生活救助工作,2018年我社区共收到临时困难生活救助申请2份,经民主评议会审核通过1份,成功救助1人,一份因申请人不能参加民主评议会作申请情况说明,导致无法进行民主评议。(5)、自然灾害救助工作: 2020年初,共收到上级相关部门拨来冬春自然灾害救助金800元,经民主评议后,统一由政府打款到受灾群众个人账户,共救助受灾群众2人。2020年9月,申请金秋助学1人。(6)、武装工作 : 认真按照上级相关部门指示,做好社区征兵工作,以多种形式宣传兵役登记工作,本年度我社区兵役登记完成率为100%。切实做好退役军人登记工作,本年度我社区共完成退役军人登记38人,其中退役军人党员为17人。2020年我社区共有现役军人1人,并在“八.一”期间对这现役和退役军人进行了慰问。做好社区民兵工作,2020年我社区共有民兵4人,其中基干民兵4人,积极组织基干民兵参加上级相关部门的培训。(7)、儿童工作: 2020年我社区共有留守儿童2名,困难儿童1人,“六一”期间对以上三名儿童进行了慰问。(8)、高龄人员工作 2020年我社区70及以上高龄人员100人,其中特殊困难老人3人,享受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照顾。领取80岁高龄补贴人员37人,其中2020年新增3人。领取90岁高龄补助7人,2020年新增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