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学段组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6 10:06:00

低年级学段组长工作总结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由本人来负责一、二年级低年级段的语文教研组长工作。现将一年来,本人在担任一二年段学段组长和一二年级诸位老师一起开展工作的相关情况,向诸位做一个简要的小结汇报。主要内容如下。

一、积极开展各类调研活动,以活动为抓手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一学年来,我们按照学校工作计划的要求和步骤,分别组织一二年级师生开展了一年级汉语拼音过关测试、二年级查字典比赛和二年级其中调研测试。这三次活动均做到了活动前有方案、活动中面向了全体师生、活动后性分析调研报告和反馈,得到了全体一二年级师生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牢牢把握住低年级段的课程目标要求和学生特点,讲求实效,贴近教学实践,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师生找出了一些共性的和个性的问题,促进了师生的教与学活动的有效开展。如在进行一年级汉语拼音过关测试过程中所发现的一些薄弱班级和薄弱学生,通过有效的检测和反馈,让师生们做到了有重点有目的的开展教学补差工作,及时调整教学理念和方法,促进了同年级段班级之间教学质量的均衡发展。二年级期中调研测试后找出的学生书写质量参差不齐,写字能力发展高低差距大的问题,也提醒了个别班级加强对学生写字能力的训练的意识,并且引导教师积极主动的寻找写字指导方法上的问题。这些都对于学生基本习惯的养成和基本能力的形成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对调正教师教育教学的正确方向,起到了一个友情提醒的作用。具体的情况,不一一赘述,在调研分析报告中均有所体现。

二、积极融合学校其它教科研工作,统整学校教科研力量。一学年来,一二年级段教研组,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校内外的教科研活动,整合校内外其它教科研资源,促进自身教研水平的提升。如配合学校三位一体六不走的教科研新方法新思路,我们利用每一次的同题异够的集体备课形式,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精心备课,认真反思,有效提升了自身的教学实践水平和能力;利用每月一次的杏坛成长工作室活动,与学科导师和其它年级段开展有效的问题对话,按照工作成员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开展教师基本功三字训练;利用每次学校外派出去听课的机会,积极寻求不同的理念和思维;卞小燕老师参加全市的写字教学比赛荣获三等奖的过程,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促进了我们的反思,坚定了我们的正确方向等等。这些与校内外的教研力量的有效结合,较好地促进了一二年级段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三、问题与感想。当然,在看到我们所陈述所做工作的同时,在肯定我们在这些工作中所看到或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们身上,存在的一些不足的地方。这需要我们去直面,去正视。如我们的工作对象决定了我们的工作很琐碎,这样的情况常常会引起我们对自身工作的疲倦和懈怠,我们该如何面对这样的事实,学会如何在琐碎的工作中,在貌似细小微不足道的教育教学问题中,去调整我们的心态,善于去体验和认同我们自身工作的价值和意义。端正自己的位置,人轻而我自重,人责而我自勉,深刻认识到一万次的简单反复就能成就不简单,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好就是伟大。我们不应该妄自菲薄的说,我们是被压在五指山下的落魄美猴王,我们是英雄无用武之地的落在平阳的猛虎。相反的,我们应该自豪的认为,我们是根基,是墙脚,是盛放在墙脚的朵朵散发出缕缕幽香的梅花,香远益清,意义深远。

最后,我想在此呼吁并请诸位认同我的感受:一二年级的老师最辛苦,一二年级的学生最复杂,一二年级的教学最重要,一二年级好则全校好,一二年级强则学校强。当然,我不是在为自己鼓吹,自己分管的工作多么重要而其他工作不重要,我的本意是,对于一二年级的老师的工作我很钦佩,对于一二年级组的教研工作我还力不从心,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理论水平,和他们一起继续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