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管中心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工作小结

时间:2022-12-14 04:27:33

事管中心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工作小结

为扎实做好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工作,巩固公务用车改革成果,近年来,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严明纪律规矩,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念好“稳、严、细”三字诀,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做到底数清、台账明、监管严、制度全。

一是注重“稳”,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平稳有序。

根据《市党政机关(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平台信息标识化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派车单、统一喷涂标识、GPS车载定位安装等“三化”制度;实行车辆更新报废“第三方评估”,对申请更新报废车辆鉴定评估,降低行政成本;搭建公务用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对全市公务用车实行“一车一档”精细化管理,汇集用车信息及车辆运行数据,实时掌握运行形势、预测发展趋势、预警潜在风险。

二是立足“严”,公务用车现场检查纪律严明。

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事管字【2020】29号)及车改相关政策要求,重点检查公务用车平台使用管理情况、管理台账建立情况及各项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同时根据《关于2021-2023年度市社会化车辆定点租赁服务公司有关事项的通知》(事管字【2021】1号),联合市财政局检查全市公车参改单位租赁社会车辆(含新能源汽车)上平台情况。参与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全市明查暗访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并查处违规用车。对平台轨迹数据及现场检查情况坚持“一周一推进,一月一分析”工作机制,通过“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要求”,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推动、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三是突出“细”,公务用车平台检查落细落实。

今年4月,研究制定《市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根据一般公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业务用车、租赁车辆使用性质分类监督、分类管理。每周由中心组建公务用车检查小组,随机抽取用车单位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查看车辆派车手续、运行轨迹、车辆终端使用等情况,并商市公安局汇总报送执法执勤车辆平台管理情况。

市事管中心公车管理人员每日通过市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对全市一般公务用车使用轨迹及租赁车辆进行检查。实行全过程无死角监管,避免公车私用;贯彻执行“见单出车,出车见单,全过程监控”,并做好全流程监管。联合市财政局等多部门,细化维修检查,实现资源利用率最大化,避免重复修理。落实专人检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实行网格化检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状格局。

下一步,市事管中心将继续做好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工作,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监督管理,杜绝公车私用等违规用车现象的发生,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市车改办、市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公务用车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