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管理中心2021安全保卫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4 04:32:52

机关事务管理中心2021安全保卫工作总结

一、开展的工作

一是常态化抓好安全工作。围绕政务中心安保的总体目标,以文明创城、疫情防控、元旦、春节两节安保为主,认真贯彻“安全第一”,积极做好政务中心的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一是落实文明创建工作。文明创城期间,中心干部职工认真尽职尽责,每天保持所担负的向阳路工作区域卫生清洁,周围无垃圾,无烟头,创建期间,中心每天派专人巡查马路附近的电瓶车停放点和交通秩序,做到停放有序,路面整洁,卫生干净。二是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门岗每天对大门周围进行三次消毒,对外来办事人员一律做到戴口罩,测体温,扫安康码,一切正常登记后方可进入,对外卖、快递人员一律要求戴口罩,测体温,扫安康码,一切正常才能进入;各岗位始终按照疫情常态化要求开展工作,每天坚持排查无证车辆和外来办事人员信息登记,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严查进入人员。三协助开展劝阻上访工作。一季度安全保卫部门配合信访、公安等部门,做好各类上访人员的劝阻、引导工作,共计个访696批1304人,群访90批1346人,缠访7次,没有发生一次意外情况。四是抓好集中办公区秩序维护工作。由于政务中心办公人员车辆的不断增加,停车场队员压力增大,保卫部门安排人员加强停车场的管理,确保车辆的停放有序。通过白天由专人不定时巡查大院、岗位和池塘周围,晚间由专人巡逻负责大院四周及各主楼的巡查工作,主要巡查防火、防盗、防破坏、防自然灾害等,确保政务中心的安全。六是落实消防安全工作。中心保卫部门通过定时召开四个服务单位组织理论学习和培训,掌握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熟悉消防栓的具体位置以及用电的安全知识,提升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的能力。

二是扎实细致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批示,努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3月25日上午,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组织召开第二批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会议,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数据资源局等11家单位参加会议。一是组织相关单位学习《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精细化解读《节约型机关评价细则》,做到目标明确,步骤清晰;二是认真总结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的经验做法,确保创建工作持续有效推进;三是参会单位就创建工作提出建议意见,形成现场互动,确保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三是有序推进节水型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水工作,3月26日上午,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会同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召开2021年度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创建工作会议,市数据资源局、市教体局、市房产服务中心、市供销社、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残联、市红十字会、市党校、居巢经开区、市医保中心、市法院等13家单位参加分管节水工作负责人、节水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一是讲评2019-2020年度全市46家公共机构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情况,总结经验,谋划工作;二是对参与2021年度第三批13家单位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任务,统筹推进;三是就创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标准》进行解读,细化措施,严格标准,确保节水工作目标明确,开展有序。为加快建设优良宜居的生态高地不懈奋斗,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统筹谋划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工作。根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十四五”规划》以及我省《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通知》和有关政策法规,对照《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细则》(附件1),在机关、医院、学校等不同类型公共机构中遴选建设有特色、可示范、见成效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初步拟选取政务中心集中办公区、市财政局将建成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各公共机构要在宣传教育、源头减量、撤桶并点、志愿服务、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监督检查、激励机制等方面加大实践探索力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二、下步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继续做好人员进入院内的体温检测,对于非院内办公人员要登记信息,戴好口罩,扫码入院!确保办公区内疫情防控规范,抓好问题的整改,强化人员管理,加强制度落实,搞好督察检查,确保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扎实推进节约机关创建。实施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加强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加强创建引导、标准宣贯、技术指导和过程.监督。实施动态管理和评价复核制度。强化激励措施,将创建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市直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到2021年底,力争70%的县级党政机关完成创建任务。

三是细化落实垃圾分类管理。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推进可回收物循环利用,强化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加强有害垃圾规范处置,实现我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鼓励节约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规范生活垃圾回收渠道,开展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管理,提高不可回收类垃圾末端处理能力。开展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集中处理,减少餐厨废弃物产生量。据

四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树立低碳生活、适度消费理念,鼓励节约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常态化。重点抓好公共机构公务活动、所属食堂及接待宾馆的用餐节约,制定餐饮节约管理标准,改进餐饮服务方式,做到按用餐人数配餐,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光盘行动”等标识,鼓励按需、少量、多次取餐,主动引导文明用餐。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能考核体系,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对公共机构反对食品浪费工作进行评估通报,适度曝光浪费行为、典型案例及推动工作不力的公共机构。

五是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鼓励采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实施节水改造,提高节水器具使用率。推动中水回收、雨水收集等水资源循环利用。借助“世界水日”“节能宣传周”等载体,提升公共机构人员用水意识,吸引全员参与,营造良好氛围。扎实做好节水型单位、水效领跑者建设有关工作,推动建设“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指标先进”的公共机构。

六是提升节能信息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信息化系统建设,强化互联网、信息物理融合、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节能环保技术的融合,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的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对能耗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与应用。进一步细化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识别重点用能公共机构和高能耗建筑,探索建立重点用能公共机构能源管控体系,通过能耗管理、设备管理、能效分析及运行优化等信息化手段,实现用能管控和能效提升。建立公共机构节能信息共享机制,汇总公共机构节能项目和节能服务机构信息,为节能技改合作搭建桥梁。

七是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积极推广应用太阳能光伏光热、空气源、高效照明等产品,组织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推介活动,完善绿色采购政策,加大绿色采购力度。落实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引导公共机构超低能耗建筑建设。推广新能源汽车,鼓励具备条件的公共机构在单位内部(专属)停车场配建充电设施。

八是积极推广市场化节能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政府引导,完善政策支撑,加强过程监管,探索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化节能服务体系。推进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相关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手段构建线上运营,线下服务的运营及推广模式。积极推广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十四五”期间,指导市直独立办公单位通过集中采购实行能源费用托管,力争集中办公区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