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便民服务室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9 08:48:06

社区便民服务室建设工作总结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

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建设管理责任,多举措开展村级便民服务室建设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专题召开班子会议,整体研究部署,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副乡长,各村(居)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村级便民服务室建设小组,具体负责集中行动指挥、选址、督办等工作。二是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召开乡村(社区)代办员动员会,各村(居)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书、计生专干以及大学生村官,悉数到场。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认真讲解了便民服务(代办)整体现状,着重强调了其重要意义和进度安排。三是确立工作目标。通过村(社区)便民服务室的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向村(社区)延伸,将关系人民群众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便民服务机构受理、办理(代办)。限定3月8日前全面完成全乡11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建设任务。

二、具体做法

一是抓硬件设施。辖10个行政村和1个街道社区,经请示合并建设为乡便民服务站。各村便民服务室设在村委会及以前的村小校舍,与村委合并办公,统一村级服务室十项制度牌、办事指南、工作人员一览表、胸牌座牌等标识标牌。规范文件柜、办公桌、便民座椅的摆放。

二是抓人员配备。共安排确定村(社区)代办员34名。便民服务室工作人员一般由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文书、计生专干组成。选择年轻、熟悉电脑办公的年轻同志为便民服务室工作人员,采取服务日轮流值班,保证不漏岗、不空岗。

三是抓台账管理。组织各村代办员进行业务培训,建立村级便民服务事项登记台账,详细记录服务时间、服务事项、服务对象、办理结果等。

四是抓监督考核。各村便民服务室由乡便民服务中心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采取明察暗访和群众监督,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便民服务室运行情况与各村公业务费和年底各村考核成绩挂钩,对不履职尽责的干部将严格问责。

通过村级便民服务室的建立,有效地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畅通了民意诉求,改善了干群关系,规范了财务管理,加强了源头防腐,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服务能力,真正达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矛盾解决不出村、信息咨询不出村、致富求助不出村”的“四不出村”便民服务目的。

三、下步打算

一是提升规范服务内容。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应为辖区群众提供计划生育、居家养老、健身娱乐、治安防卫、卫生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农村政策宣传、供水供电通讯、基础设施维护、证件办理代办等便民服务。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在显眼位置设置政务公开栏,除公示村(社区)便民服务事项综合指南、相关制度、代办人员信息、服务日等内容外。同时,定期公布辖区群众关心关注的其他民生信息。

三是健全机制,简化程序。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应建立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一次性告知、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程序、投诉举报等制度,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应按季度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报送办件情况。

四是创新形式便民服务。推行便民服务联系卡、当地能工巧匠、乡土人才、致富能手的联系方式上墙公布。提倡送政务服务到企业、到困难群众家里等活动。推广逢场日村(社区)代办人员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代办制度。

五是加强村村间的经验交流。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加强对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的业务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便民服务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总结推广先进做法、经验和提高效能的措施,推进全乡便民服务机制健康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