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力巩固工作自查总结

时间:2022-12-04 10:38:57

执行力巩固工作自查总结

2014年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执行力巩固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执行力高低关系工作效能,影响办事效率,继而关乎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今年以来,前域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主题活动为总抓手,坚持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上下功夫,坚持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以强化执行力建设为重点,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效能建设成果,取得较好成效。根据《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执行力提升年”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前域乡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执行力,现将一年来工作自查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细化责任,作风效能执行力建设有序推进。

前域乡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作风效能执行力建设,坚持把该项工作作为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效能,服务群众创业创新,进而推进全乡全面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来抓。乡干部会议、班子会议先后4次对该项工作进行强调,要求机关各部门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强化执行,服务发展。

为切实做到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在原乡效能建设、深化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和充实了作风效能执行力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由党委书记亲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按照市、县有关要求,结合本乡实际,制订下发了《关于开展“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活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活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干部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工作顺利全面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加强组织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

乡党委年初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按照学习计划每月进行集中学习,要求党员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来提高全乡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提升工作业务能力。今年我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了十八大精神、《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习在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市、县关于中国梦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精神的学习;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根据自身分工进行专题调研,每人撰写调研报告一篇,学习心得一篇,交流学习体会,学以致用,提高知识面,形成全乡上下良好的学习风气。

通过学习,全乡党员干部强化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

三、以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为保证,夯实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基础。

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和业务能力水平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主题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今年在原有作风效能执行力建设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我乡对“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主题活动人员分工再做明确,切实加强对该活动的组织领导。同时加强学习宣传,在班子会议、乡干部大会等不同场合,经常加以强调。今年又下发了《作风效能执行力建设工作要点》、《“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方案》等,确保效能建设这根弦始终不松,“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意识长留心间。

四、以深化工作机制和完善考核为动力,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深化工作机制。规范平时工作纪律,严格作息制度,工作期间集中精力办公,严禁上班串岗、聊天以及上网游戏;遇有突击性或者业务量大的工作时,加班加点完成。建设办公系统,加快公文流转,提高工作效率。分解落实责任,对全年重点工作分解落实至班子人员及牵头部门,做到人人有其责。推进乡村两级便民服务网络建设,张贴《便民服务工作指南》,规范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流程,推行服务承诺及限时办结制,切实提升工作效能。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及时公布办事的程序、规则、标准和结果,方便群众办事,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并接受群众监督。完善考核机制,今年以来对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再作细化完善,按照德能勤绩廉要求,重点突出工作实绩,分层次、多内容,强化考核奖惩措施,以考核强执行,坚决克服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现象。

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不断改进文风会风,下大力气整治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继续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禁止公车私用,建立遏制和减少“三公”消费的有效机制。

全面落实干部去向留言公示制,建立《前域乡干部职工去向公示栏》,规范公示内容及时更新去向。

加强我乡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代办点的建设和管理,形成便民服务网络体系。由我乡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中心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去向告知制、政务公开制等规章制度,将礼仪、纪律要求等服务规范上墙公示。

五、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全力确保执行力提升取得实效。

前域乡党委政府推行目标责任分解制,确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规定时间节点或承诺时限内办结,对负责的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没有因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事项执行不力而被通报批评的情况发生。

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我乡电视公开承诺各事项。对执行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办的事项及时办理,不拖延推诿。按时按要求报送各类材料和信息。

今年以来,我乡坚持以强化执行力建设为重点,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强化监督,健全制度,并通过贴近实际的多项活动为载体,机关人员意识得以提升,长效管理步入轨道,作风效能执行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愿望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实际工作中依然存在许多不足,如干部与群众的感情还不够贴近,服务意识不强,联村下村工作主动性有所欠缺,深入农户了解、帮助、解决群众困难、疾苦还不够;部分机关干部工作责任心还没有真正落实;有些干部开展工作缺乏思路,只满足于应付上面布置的工作;长效管理机制虽然建立还需加以完善并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等等。2014年,我们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县政府、县纪委新一年工作思路和作风效能执行力建设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工作重点,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作风效能执行力建设向纵深开展,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