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运理论经验总结

时间:2022-11-06 10:27:14

工会工运理论经验总结

加强职代会建设,构建民主和谐企业,是我国工会组织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持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意义。为此,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区总工会在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职代会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总工会的各项部署,把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决策、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制度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满足广大员工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要求,充分认识企事业民主管理的重要性,主动承担好职代会“工作机构”和厂务公开“第一实施人”的职责,积极推进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和发挥作用,努力营造企业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和支持的企事业民主管理氛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们的工作做法与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借鉴。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职代会建设的认识

2014年初市总工作会召开后,区总工会迅速行动,认真学习市总关于职代会建设年的实施意见,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以贯彻落实十七大会议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为契机,提高了对职代会建设的认识,结合区实际,下发了区职代会建设年的实施意见。并按市总工会要求,对基层工会主席、企业经营者和职工进行《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劳动法》、《河南省工会条例》等相关法规法律的宣传,多次深入企事业,宣传建立职代会的目的、意义和操作方法,宣传建立职工代表大会的重要性和使命感。通过这些工作,切实提高全区企事业单位建设职代会的认识,增强了建设职代会、发挥职代会作用与构建民主和谐企事业的紧迫感,自觉投身到建设职代会的行列中去。

二、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职代会组织

要发挥职代会作用,构建民主和谐企事业,首先必须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职代会组织。2014年,区总工会通过认真细致努力的工作,职代会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各企事业,国有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截止2014年年底,全区共有企业家,其中国有控股企业1家,改制企业55家,事业单位32家,非公企业276家。在这些企业中共建立职代会34家,其中国有控股企业1家,改制企业5家,事业单位15家,非公企业13家。已建立的职代会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做到“四有”,即:有组织机构、有组织制度、有工作制度、有档案资料,以此规范职代会运作。与此同时,区总工会还建立了各类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台账式管理制度,在分别对企事业单位进行调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正常运行的企事业单位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相近”的原则,进行了分类整理,建立了台账,对各企业业主、成立时间、从业人数、职代会建设情况等都做了清晰明了的记录,对落实不到位的企事业及时督促纠正,保证职代会会前、会中、会后工作的连贯性。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职代会工作

职代会制度是企事业单位依法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具有知情建议权、协商共决权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权利。职代会的建立使企事业经营者的民主意识增强,在实际经营工作中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了确保职代会工作开展得有特色、有成效,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区总工会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职代会工作,深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一是尊重员工的主人翁地位,不断健全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支持和保证职代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二是不断丰富职代会的内容,落实职代会的职权,提高职代会的质量,探索职代会的内容和形式,有效发挥职代会在企事业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三是坚持把企事业改革方案、员工安置方案以及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提请职代会审议通过,表达员工意愿,倾听员工的心声,调动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通过完善职工代表培训、职工代表巡视、职工代表述职等制度,提高职工代表的素质,增强职工代表的民主意识、参与能力,引导职工代表学习政策和法律知识,为主动参与、依法行权创造条件。

四、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建立健全厂务公开工作机制

区总工会积极探索各类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新途径,充分发挥示范点的作用,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率和工作整体水平。在具体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以劳动合同制度、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督促和推动《劳动法》、《工会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落实。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疏通了企事业单位广大职工参与企事业管理的民主渠道,大大激发了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截止2014年年底,区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改制单位30家,其中,国有企业1家全部实行了厂务公开,公开率为100%,非公企业56家全面推行厂务公开,公开率为95%,事业单位也全面推行了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公开率达100%。

五、职代会建设成效明显,取得积极成果

区总工会真抓实干,在职代会建设上成效明显,取得了积极成果,为企事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找到了有效途径,促进了企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并使以往存在的五大难题迎刃而解:一是通过职代会的覆盖,解决了工会组建、职工之家建设、集体合同签订等问题。二是职代会成功地搭建了职工与企业平等沟通的平台,解决了职工与企业沟通难的问题。三是职代会凸显“集体”的力量,解决了职工参与民主管理难的问题,有效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四是职代会能很好地整合资源,为职工提供业余文化活动,解决开展活动难的问题。五是职代会能积极为各企事业营造良好和谐的劳资关系,促进企事业的发展,增强了企业主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消除了对工会组织的抵触情绪。河南省烟草公司许昌市公司区分公司于2014年6月30日召开七届九次职代会,审议《中国烟草总公司河南省公司企业年金方案》,认为该方案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切合公司实际,有效提高员工的退休收入保障,解决员工后顾之忧,激励了公司员工的工作积极性。2014年8月21日上午,胖东来商贸集团公司在许昌市人民电影院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了新一届工会委员,并在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胖东来商贸集团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胖东来商贸集团公司集体合同草案”、“胖东来集团公司规章制度”,使全体职工了解公司新的发展理念、行业标准,调动了全体员工创业的积极性。职代会制度的建立为区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企事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召开职代会,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职工提供一个与企事业管理层建言献策、相互交流的机会,从而促进企事业进入良好发展的轨道。

区总工会深刻地认识到,虽然在职代会建设、构建民主和谐企业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党和国家的要求,与广大职工群众的希望相比,还是需要继续努力和提高。今后,他们决心继续加强学习,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自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职代会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