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局解放思想情况小结

时间:2022-11-21 11:48:26

外贸局解放思想情况小结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外贸局的指导下,区外贸局积极贯彻“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推进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服务水平,扩大出口创汇,促进区经济发展。

一、任务完成情况

(一)1-5月份工作

2012年1-4月,我区实现出口创汇770.68万美元(海关统计数据),与上年同比增长146.88%,完成年计划的45.33%,预计5月份出口创汇260万美元,比上年同比预期增长136.61%,完成年计划目标的66.28%。新增“友利电电子有限公司”、“卓力园艺投资有限公司”2家出口实际企业。新增“通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思倍得农牧有限公司”、“采丰实业有限公司”、“联合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光协电子有限公司”5家出口备案登记企业。积极配合区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做好“新永胜制衣”、“南发针织”转变加工贸易结算方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上报招商信息2个,重大项目1个(水沟前农贸市场重建,目前正报批)。

对照区委、区政府年初下达的主要目标任务,我局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半年出口目标任务,新增出口企业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活动开展情况

根据省、市、区要求,我局大力开展了“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1、开好了一次大会。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搅动了大家的思想,激发了干事热情。针对如何服务企业,改进工作作风,大家踊跃发言。2、成立了专门班子,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黄秀兰担任,成员由副局长、办公室主任、业务科长等成员组成。3、组织了一次调研。

根据领导命题“决战两区,我们怎么做”,我局多次上门征求企业意见,并结合我区实际,撰写调研文章《快速壮大出口总量,不断优化出口结构》。4、建立了一套制度。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我局完善了岗位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首问责任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受冰冻雪灾影响,有些出口企业年初出口受挫。

2、受人民币升值,汇率波动影响,出口企业财务成本上升,出口总量增势缓慢。

3、招商引资苦于经费紧张,项目审批时间长,进展缓慢。

针对这些问题,我局结合“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转变加工贸易结算方式的工作力度,扩大外贸出口总额,提高其对本地财政贡献。

三、工作措施

1、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加强调度,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完成外贸出口创汇1700万美元,力争实现2200万美元。

2、加大对我区有出口潜力和已办理出口备案登记企业的调研帮扶力度,加强与税务、金融、海关、商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成其早日实现出口创汇。

3、用足、用好、用活国家、省、市、区鼓励外贸出口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促进我区外经贸工作的健康发展。

4、加强对出口退税提前垫付资金的管理、审核,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真正实现扩大出口创汇,提高出口创汇对财政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