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协调办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1 10:02:00

矿业协调办工作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矿业生产基本情况;部门联动、精心组织、通力合作,着力解决矿业发展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矿业生产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卓有成效地协调了黄金公司110千伏送电线路工程、征地协调工作成效显著、协调和平乡政府至便民桥村组道路建设协调工作扎实有效、调处矿业生产中的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效果明显、认真开展矿业调研,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为矿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广开门路,寻找新矿源,为我县矿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认真组织办理简报,收效甚好、按月收集整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2009年是矿产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世界金融危机影响给全县矿产业发展带来了严重挑战,县人民政府矿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矿业协调办”),成立于2008年9月10日(镇办发〔2008〕60号),有办公室人员6人,属临时抽调,关系一直还在原单位。一年来,县矿业协调办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市矿办的领导下,在

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做优、做强、做大矿产业发展这个中心,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全力以赴服务于矿业企业,使我县矿产业发展得到有效推进,逐步走向良性发展轨道,现将一年来的矿业协调工作总结如下:

一、矿业生产基本情况

截止2009年底,全县共14户(不含沙石、砖瓦厂)矿业企业,其中:黄金企业3户,铅锌企业4户,铜铁企业3户,煤炭企业3户,建材企业(水泥厂)1户。今年由于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有7户基本金属矿业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2009年共生产黄金710.288公斤,比上年310.286公斤增加400.002公斤,上升128.9%,生产铅、锌精矿466.72吨,比上年2280吨减少1813.28吨,下降79.5%,产煤78579.41吨,比上年48903吨增加29676.41吨,上升60.7%,生产水泥80392.3吨,比上年87700吨减少7307.7吨,下降8.3%,新增矿产品(铜精矿)258吨,实现矿业生产总值13437.16万元,比上年8726.94万元增加4710.22万元,上升54%,实现销售收入9649.86万元,比上年8433.27万元增加1216.59万元,上升2.7%,实现税收2181.1万元,实际缴纳税收945.99万元,比上年1354.83万元减少408.84万元,下降30.2%,其中:增值税514.3万元,比上年614.51万元减少100.21万元,下降16.3%,资源税59.34万元,比上年129.36万元减少70.02万元,下降54.1%,营业税及其它税收372.35万元,比上年610.96万元减少238.61万元,下降39.1%。矿业企业完成探矿投资2097.72万元,比上年2915万元减少817.28万元,下降28%,固定资产投资7659.11万元,比上年23701.41万元减少16042.3万元,下降67.7%。当地群众从矿业生产中直接得到劳务收入2960.3万元,比上年2238.7万元增加721.6万元,上升32.2%。矿业企业上缴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232.83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182个,矿产业从业人员1182人,矿业企业支付当地土地补偿费1200万元。

2009年矿业发展协调工作由于得到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及乡(镇)密切配合,通过矿业协调办及其矿业企业员工共同努力,致使矿业生产在遭受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下,仍然取得可喜成绩。

二、部门联动、精心组织、通力合作,着力解决矿业发展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一)卓有成效地协调了黄金公司110千伏送电线路工程

云南黄金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恩乐至和平乡110kv送电线路全长39.5公里,从恩乐镇民江村新村组t接,共计82个塔基,占用2个县、2个林业局(墨江林业局、景东林业局)、4个乡镇、8个村民委员会、26个村民小组、318户农户187亩耕地和林地(其中:塔基永久性占用5.6亩)。工程于2008年3月开始建设,总投资3000余万元,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县矿业协调办到现场解决实际问题189次,与涉及乡(镇)领导协商36次,切实有效地调处了群众与施工队间的矛盾纠纷。经一年多时间,使该线路于2009年4月25日架设完工,4月30日开始送电,正式投入了使用,为黄金公司日处理2000吨矿石大选厂正式投入生产及生活用电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征地协调工作成效显著

协调矿业企业用地的征收(用)工作是矿业协调办的重点工作之一。2009年县矿业协调办在国土、林业等部门及乡(镇)党委政府的通力协作下,扎实有效地协调了矿业企业生产生活用地。

一是快速协调征收了恒益公司在烂泥塘的探矿用地。2月11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毛瑞洪、副县长陈家斌在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县矿业协调办,和平乡党委政府等部门领导的陪同下,深入普洱恒益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地质勘察拟征地现场,实地察看了拟征地地块现状,并召开了征收矿业用地现场会。为尽快征收恒益公司探矿及生活用地,县矿业协调办、和平乡党委政府共抽调9人领导干部及村领导组成协调工作组,通过对该被征地农户情况调查摸底、实地丈量、走访群众、公告被征地情况、制定方案等过程,总历时28天,共召开县、乡、村、公司领导人参加的会议4次,参会56人次,召开群众宣传动员会议4场122人次,登门到群众家中进行协调216人次,最终与被征占用的3个村民小组17户农户达成征地补偿协议,征地总面积212.116亩,其中:林地172.667亩,耕地39.449亩,足额兑现征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和青苗补偿费共计

3189295.31元,及时提供了恒益公司在烂泥塘矿段坑探工程施工项目的用地。

二是积极协调征用了恒益公司上寨矿点林地。恒益公司因黄金生产需要在那壮村上寨矿点征用林地29.29亩,涉及箐口、中排、新田组9户农户。2009年5月17日至10月3日,征地协调工作组共72次进村入户,223人次进行征地协调工作,于10月3日与被征地9户农户签订征地补偿协议,征地协调工作终结。

一年来,县矿业协调办共协调征用土地5宗,面积272亩,基本上做到企业需要多少地,就及时协调征收(用)多少地,保障了企业生产生活用地的有效供给。

(三)协调和平乡政府至便民桥村组道路建设协调工作扎实有效

和平乡政府至便民桥村组公路起点为和平乡政府驻地,终点为便民桥,为天然沙石铺垫四级公路,道路全长7.3公里,路基宽6.5米,路面宽6.0米,途经和平乡2个村民委员会6个村民小组106户农户生产经营用地,500余人受益,公路建设永久性占地248.25亩,临时占用374.52亩,拆迁房屋2户,迁坟3冢,该工程为和平乡村组道路建设项目。为使该工程项目能顺利实施,县矿业协调办于3月25日至6月28日驻扎在和平乡政府,与和平乡党委政府、交通部门领导一起共同协商、通力合作,认真协调解决群众要求解决的问题。修筑道路期间,和平乡党委政府、县交通局、县矿业协调办共抽调了43名干部职工,分成3个协调组,共召开群众宣传动员会28次,参会524人次,召开项目实施研讨会11次,参会132人次,到农户家中进行协商65次410人次,工程从4月18日开工建设至5月28日竣工,历时40天时间,完成了7.3公里四级道路,共投入资金1151.6万元,创造了××公路建设两个之最,一是标准最高村组道路,二是修筑速度最快四级路。

﹙四﹚调处矿业生产中的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效果明显

调处矿业生产中的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是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和发展矿产业的前提和保障。一年来,县矿业协调办联合土地、林业、信访、法制等部门,在乡(镇)党委政府的全力配合下,积极调处矿业生产中的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取得良好实效。

一是联合国土、信访、法制部门,配合九甲乡党委政府调处完善了九甲乡甸坑村冬瓜林组反映九源公司破坏土地调查处理的遗留问题。九甲乡甸坑村冬瓜林组反映九源矿业公司破坏土地问题是2006年以甸坑村冬瓜林组王东、王春为代表的部分村民到有关部门上访反映情况的矛盾纠纷,2007年4月26日至2008年9月,县人民政府成立了以县国土局牵头的调查组进驻九甲乡调查调处,与涉及占用的登高村6个组19户农户53.972亩土地达成了征用土地补偿协议,支付土地补偿费271839.6元,其中:原补偿77500元,增补194339.6元,但协调征用甸坑村冬瓜林组、上街组土地工作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为使九源公司顺利组织生产,今年7月20日至12月9日,县矿业协调办联合县国土局等部门,配合九甲乡党委政府再次深入冬瓜林组、上街组农户家中和矿山用地现场,共召开研讨会9次,参会78人次,群众会6次,参会126人次,走访农户6次29人次,通过历时3个月的磋商磨合,于2009年12月9日达成了征地补偿协议。

二是联合国土部门,协助和平乡党委政府成功调处了和平乡那壮村箐口组反映黄金公司征地补偿问题的纠纷。黄金公司与那壮村箐口组等当地农户之间因土地征用问题纠纷主要是群众反映原黄金公司征用土地补偿过低,企业改制下岗人员未全部安置,搬迁的5户农户宅基地补偿未彻底,黄金公司内小集市权属未分清共四个问题。县矿业协调办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于2009年8月始配合和平乡党委政府深入村组农户家中,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作了详细调查核实,通过县、乡、村领导对群众作了大量说服解释工作后,最终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五﹚认真开展矿业调研,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为矿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今年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上半年我县基本金属矿山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部分企业有观望心理和消极情绪,为使矿业企业增强信心,度过难关,县矿业协调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多渠道协调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是深入各矿山企业进行调研,了解矿业企业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寻求破解难题的方法和措施,全年共开展调研活动3次,调研企业20户次。

二是召集各矿业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和召开联席会议,增强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部门之间,企业与当地群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联系,增进相互间的友谊,建立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社会环境。

三是对各矿业企业加以引导,提高各矿业企业对安全、环保、维稳等法律意识,使矿产业发展走向良性发展轨道。

四是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今年6月,金豪公司准备在九甲乡登高村登高组进行勘探工作,遇到当地群众阻拦,县矿业协调办及时与九甲乡领导协商,乡领导亲自到现场协调,使金豪公司探矿工作顺利进行;11月,自主择业公司准备在按板镇恢复铜选厂生产,但由于电力供应紧张,县矿业协调办多次与电力公司协商,电力公司想尽一切办法,同意12月开始供电,使自主择业公司日处理200吨矿石选厂终于得以恢复生产。

五是认真调查核实普洱恒益公司矿业权问题。今年4月,恒益公司提出他们矿界跨越新平界线,县矿业协调办到实地进行核实,通过核实,恒益公司矿界跨越新平县部分为61.4866公顷(922.3亩),并把调查核实情况形成调查报告报告了县人民政府。今年10月,恒益公司到九甲乡三台村半坡组罗家箐(属恒益公司探矿区块)进行勘探工作,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遭到当地群众阻拦,11月下旬,恒益公司与县矿业协调办联系,并报告此情况,11月24至27日,县矿业协调办配合九甲乡党委政府到现场核查,通过调查核实,罗家箐铜矿点从1996年起就由村组多次组织探矿,并产生了256万元费用,县矿业协调办又把这一情况形成调查报告如实报告了县人民政府。

﹙六﹚广开门路,寻找新矿源,为我县矿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县地处哀牢山成矿带,成矿地质条件好,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为进一步查明我县矿产种类,挖掘新矿点,县矿业协调办组织在××辖区内找矿,收集各区域矿产资源信息,并在我县勐大镇半坡村大地组、辣藤箐组、仰里村恩乌组发现有铜矿露头点3个,铁矿露头点7个,前景看好,在者东镇发现有金矿露头点,为我县挖掘新矿点带来了希望和信心。

(七)认真组织办理简报,收效甚好

简报是传达信息,汇报工作情况的桥梁和纽带。一年来,县矿业协调办共撰写简报信息36则,其中:抄摘矿业资讯4则,总发行12期520份,为相关部门及时报送矿业发展信息情况,受到县委政府领导好评。

(八)按月收集整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为全面掌握各矿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反映矿业经济发展水平,县矿业协调办每月定期向各矿业企业收集《矿业开发进度表》,全面了解各矿业企业在各个时段的投资、生产、销售和上缴税收情况,掌握各企业就业人数和劳务收入,为科学开发矿产品提供了决策依据。

三.矿业生产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是矿产资源大县,但由于起步较晚,基础建设不发达,给矿业企业在在开发矿产品中带来诸多不利因素。

1.电力供应不足,影响矿业企业的正常生产生活。

2.勘探投入严重不足。由于地质勘查程度低,矿山开发缺乏充分的地质资料,许多矿山矿产资源的储量和品位不清,明显存在着零星开发,盲目找矿,盲目建厂等问题。

3.基础条件差。矿业企业绝大多数地处偏远山区,许多矿山作业区道路都比较窄,路面差,有的矿山还不通电、不通水、不通路。导致矿产品生产难、成本较高。

4.产业链短,综合利用程度不高。目前矿山企业基本上都以生产半成品,出售原材料为主,除水泥和部分黄金产品以外,矿产品都只出售原材料,综合利用率较低,××境内矿石绝大多数都是伴生矿,在开发某种金属矿的同时,实际还有很多伴生矿未得有效开发利用。

5.矿业协调工作经费紧张。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各乡(镇)共投入矿业协调工作经费93万元,但这部分资金有投入却没有来源,乡(镇)领导对此感到很困惑。

6.部分群众满天要价。矿业企业在进行矿产品开发时,都离不开土地,都要与当地群众打交道,应该说多数群众是支持矿业企业生产发展的,但也有部分群众,甚至是少数领导干部在土地、地上附着物征用补偿上满天要价,有的群众提出征用1亩土地要求补偿30万元,搬迁1户农户要求补偿20万元,企业的确难以承受。

三、2010年目标任务及工作思路

2010年,我县矿业企业预计建设总投资10000多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000多万元,探矿投资1800多万元。预计实现总产值17710万元,其中:生产成品金870公斤,产值11360万元,铜金属200吨,产值150万元,铅金属300吨,产值500万元,锌金属500吨,产值1500万元,水泥91000吨,产值2400万元,煤13万吨,产值1800万元,预计实现利润400万元,上缴税收2000万元。要完成上述指标,县矿业协调办主要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及时调解矿业生产中的矛盾纠纷。矿业生产涉及面广,矿产品开发中所需的土地、电力、水利、交通等经常与当地群众发生利益上的冲突,如果不进行调解,必然影响矿业生产进程,甚至会导致企业无法组织生产,所以县矿业协调办要组织协调各部门、各乡(镇)及时协调解决处理矿业生产中的矛盾。

二是及时协调好矿业企业生产、生活用地。矿业生产离不开土地,开采矿石需要土地,建设建厂需要土地,修路、建房都需要土地,所以我们要把协调企业用地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做。

三是做好富民铜业建厂协调服务工作。富民铜业在振太帮庆正在着手建设日处理200吨矿石铜选厂,我们将会跟踪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

四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探矿工作。发现新矿点,增加新资源是协调办工作之一,矿产资源是财富,如果没人去发现,沉睡在地下的资源永远都是资源,所以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做好查矿找矿工作,使资源优势尽快地变成经济优势。

五是争取加大矿业协调经费投入。矿产品开发涉及面广,遇到的矛盾问题比较多,协调工作量大,没有资金投入,难以做好矿业协调服务工作。

六是做好各部门沟通协调工作。矿业生产涉及多个部门管理,矿业协调办要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商,为矿业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环境。

七是努力做好县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