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3 11:26:00

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总结

党政报告

述职报告

调研报告

考察报告

自查报告

方案计划

综合规划

单位总结

个人总结

申报材料

经验交流

事迹材料

评语鉴定

工作汇报

工作体会

学习体会

思想汇报

精彩演讲

竞职演说

发言陈辞

庆典致辞

会议致辞

节庆串词

会议主持

党会发言

思想政治

行政管理

经济管理

科技文教

综合论文

求职自荐

慰问贺电

规章制度

小品文粹

常用公文

党团申请

党政培训

和谐社会

节约社会

平安社会

五中全会

|首页|文章中心|本站留言|投稿需知|会员需知|撰稿专区|免费影视|

|

文章中心首页

|

领导讲话

|

报告规划

|

总结汇报

|

心得体会

|

演讲致辞

|

学术论文

|

百家集粹

|

热点专栏

|

您现在的位置:文秘写作网>>文章中心>>总结汇报>>单位总结>>正文用户登录新用户注册

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总结★★★【字体:小大】

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总结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不详点击数:2更新时间:2005-12-1

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总结

老干部活动中心是老干部政治学习的课堂、文化娱乐的场所,是联系老干部的纽带,是发挥作用的阵地。做好这项工作,对于丰富老干部的晚年生活,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健康长寿、安度晚年,促进老干部身心健康,维护改革发展的局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主要组织部分。二〇〇五年在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我们在活动的组织上,力求推陈出新,始终保持阵地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坚持了五个结合,一是坚持政治性活动与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的结合;二是坚持日常活动与大型活动的结合;三是坚持自娱自乐与竞技比赛的结合;四是室内活动与室外活动的结合;五是组织活动与发挥作用的结合。形成了适合我县广大离退休干部文化娱乐活动的新思路,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坚持开展“四个一”工程活动,举办大型活动力求有所突破

我们以老干部各志趣协会为依托,每年举办一次全县老干部运动会;编排一场文艺节目;召开一次全县老干部团拜会,开展一次尊老爱老助老专题系列活动。做到日常活动不间断,文秘写作秘书网大型活动掀高潮的局面。组织大型活动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大,是我们工作当中的“重头戏”,我们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不断调整工作思路,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1、全县老干部运动会至今已举办三届了,每次运动会,已经成为老干部展示全民健身成果和老干部相逢相聚盛会。为了配合全民健身活动,我们不断丰富运动会的内容和组织结构,从运动会范围上除要求县属单位老干部参加以外,还邀请了驻林口单位的老干部一起参与;从组织上,加强合作与配合,与体育部门及涉老部门沟通协调,联合举办;从内容上,积极拓宽思路,加强比赛项目的趣味性,从形式上,增加了团体表演项目,使运动会规模更加盛大,形式更灵活,更加丰富多彩。

2、每年一次的老干部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多年实践,我们觉得,这项活动对于做好老干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在这项活动的组织上不断做文章,逐步形成系列化,使学习培训、参观改革成果、交流研讨成为结合一体的系列活动,在老干部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3、每逢重大节日,我们集中力量,精心组织不同形式的大型活动,每年分别举办2至3次书画展览和摄影展览,展出作品达百余幅。这些活动紧紧贴近老干部的兴趣爱好,形式多样,使老干部增强了参与活动的兴趣,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拓宽了形式,也为展示风貌提供了更多的载体。

二、在日常活动的内容上,由自娱自乐向寓教于乐延伸,组织日常活动力求特色

组织老干部活动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日常活动的关键要搞出特色,要最大限度地增强老同志参与的意识,不断拓展、延伸活动的潜力。几年来,我们为了加强活动室的管理,在工作中不断调整思路。一是增加和调整了活动室的工作人员,为加强活动提供了组织和人员的保证;二是变被动为主动服务。坚持每月例会制度,定期召开老干部骨干会议,总结工作、通报商议活动计划,直接听取老同志对开展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调动和发挥老干部的骨干作用,根据不同志趣的特点,成立了门球协会、文艺协会、书法协会、钓鱼协会等组织,分别选举出3至5名骨干,在老干部活动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中发挥作用;四是坚持活动的计划性。活动的内容来源于老同志的需求,根据老同志的意见,年有活动规划,月有活动计划,周有活动安排。活动内容上,初步形成了老同志欢迎,活动项目稳定、合理、规范的局面;

目前,我们相继组织了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包括传达文件、理论学习、听形势报告、参观考察;组织文化娱乐活动,包括书法绘画、摄影、钓鱼、歌咏、舞蹈等,体育健身活动,包括门球、台球、象棋、健身、麻将等。在形式上逐步形成多样化。

我们还根据老干部的兴趣爱好和活动项目的特点,经常组织和安排一些竞技比赛、各种展览和表演活动,大型活动我们搞了7次,即迎新春老干部春节联欢会、老干部书画大赛、老干部钓鱼比赛、离退休干部棋类比赛和庆祝老年节迎国庆门球大赛、全县老年运动会和全县运动会。每年都组织台球协会进行比赛、组织门球协会参加县、市级的各种比赛;每年最少两次象棋比赛;摄影、书画两个协会每年要分别举办3次展览活动,重大节日各协会的活动已经形成系列化。这些多样的活动和经常变化的形式,吸引了大批老同志踊跃参加,也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此外,我们还不断拓展文化教育活动,创办了“老年学校”来满足老同志心愿,开设了书法班、绘画班、电脑班。老同志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的学习内容,许多老同志参加老年学校的学习已形成了个人生活规律,也把活动中心视为了自己的家。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我们还注重发挥老干部这一特殊群体的政治优势,组织部分离退休老领导和艺术团成员,走向社会,深入到部队、学校、街道、等地,唱革命歌曲,讲革命传统,传播精神文明。利用这些活动充分展示和发挥了老干部的作用。

在组织老干部开展各项活动中,我们还坚持从老干部的实际需要出发,根据他们心理、生理特点和爱好,组织多种活动,来满足不同层次老干部的需求。一方面坚持做好日常活动的服务工作,另一方面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增强老干部的品位,不断拓展活动的领域,如:每年老年节除举办县老干部运动会以外,联合驻林口的单位举办门球友谊赛;每年“八.一”前夕,到部队慰问部队战士,共贺“八.一”建军节,增添友好往来,增加活动载体,老同志们在这些活动中丰富了内容,提高了技艺,联络了感情,加深了友谊,达到了同赛共乐的目的。

三、狠抓硬件建设,着力改善活动环境和条件

老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即需要我们精心组织和周到服务,也离不开客观环境条件,我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始建于1988年,经过两次改扩建,先后开设了阅文室、阅览室、会议室、室、台球厅、健身厅、餐厅、舞厅、学习室、电脑室,形成了一个集健身、娱乐、学习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服务活动场所。近些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形势的发展,老干部对活动内容、方式的需求和意识随之也发生了变化。有的老同志已不满足日常活动,要求走讲课堂学习知识,有部分老同志对微机产生的兴趣,我们以“老干部工作无小事”为工作思路,先后改建了学习室,组建了老年学校,聘请具有专业特长和热心为老干部服务的人员担任教师,添置了22台电脑,开设了书法班、绘画班、电脑班,为老有所学创造了条件;来满足老同志的需求,也为开展好活动创造出良好的条件,受到老同志的普遍欢迎。

今年我们立足在活动中心软件建设上下功夫,我们将按照市、县委的要求,针对老干部需求不断变化的特点,在充分发挥阵地功能,拓宽活动领域,创新活动思路,提高服务管理质量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让更多的老同志从家中走出来、玩起来、乐起来。为使活动中心真正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名符其实的老干部之家继续做出努力。

一是经常开展政治活动。为使老干部能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我们坚持每月组织两次老干部政治学习,3月份我局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也组织老干部参加学习,认真进行整改评议。给自己提意见;给支部提意见;给我们工作人员提意见。通过学习,这些老干部又焕发了青春,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对我们的工作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共学习24次,参加学习的老干部达2500多人次,从而激发了老同志的政治热情,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是组织老干部进行参观视察活动。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使老干部深入实际亲身感受我县改革开放各项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陶冶老干部的情操,我县召开了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抗联老同志座谈会,老干部们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回忆了峥嵘岁月。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我县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广场文化周活动,老年大学组织了一台大型文艺晚会,讴歌革命先烈。我们又组织抗日老干部去八女投江殉难地缅怀先烈,老干部们在碑前敬献了花圈。9月7日我局在县委副书记苑国有、组织部副部长宫海波的率领下,组织了老干部去密山市考察,参观了碑林、王震开发北大荒纪念馆。通过视察活动,老干部们亲眼目睹了我县近年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看到了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大好形势。老干部们对所见所闻各个啧啧称赞,感慨万千。他们情绪激昂,畅所欲言,谏言献策,充分肯定了林口目前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并为今后更好地发展出了很多好主意。

三是在突出活动政治性的同时,也突出了活动的娱乐性。按照年初老干部活动工作目标要求,我们每月的月初都将活动内容的安排提前写在揭示板上,使老干部对每项活动开展的内容和时间都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使每次活动都能有计划、有组织、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活动形式上,坚持了室内活动与室外活动相结合,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友谊赛与有奖赛相结合、日常活动与大型活动相结合。我们开展了门球、台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麻将、扑克、桥牌、健身、跳舞、书画、钓鱼、放风筝、扭秧歌、文艺演唱等17项活动内容,每月不少于10项活动,全年各项活动累计达100余次,参加的老干部达3000余人次。可谓活动内容丰富多采,使老干部在活动中既能愉悦身心,又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从春到秋,老年大学的老年秧歌队每天晚上在兴林广场为广大群众扭大秧歌,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同时也丰富了林口人的业余文化生活,为林口山城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四是为了使老干部能经常保持健康的身体和旺盛的精力,每年春、夏、秋不少于三次请有关方面专家为老干部义诊和进行老年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讲座。我们及时请专家为老干部作了关于如何防治老年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宣讲报告,并免费为老干部测量血压。今年先后三次请有关方面专家为离、退休老干部免费理疗,累计达50余天,3800余人次。此举对老干部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帮助,深受老同志的欢迎。

五是继续做好基层党委的建家工作。加强活动场所建设,开展好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我们把创建老干部之家活动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一项重点工作。朱振财局长亲自挂帅担任建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活动室徐主任具体负责建家工作的研究、监督、检查、落实等具体工作。为把建家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建家工作方案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基层活动室。其次建立了“建家”档案,搞好宣传工作。建立创建老干部之家工作档案、包括组织机构,开展活动情况,工作总结,表彰奖励以及规章制度等。目的是使建家活动更加扎实,更加规范,具有对基层活动室指导和辐射作用。针对我县“建家”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会同“建家”单位积极群策群力,为“建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我县又有建委、粮食局申请了“市先进老干部之家”的光荣称号。通过创建老干部之家活动,全面促进我县老干部活动室建设和各项活动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明年我们将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活动室的建设和发展,抓好二个典型,即建委、粮食局二个老干部活动室。主要内容是抓活动开展,打破简单陈旧的活动方式,开展形式多样适合于老同志身心特点的活动。抓阵地建设,争取创造环境良好,条件宽松的活动阵地,抓思想政治工作,组织老同志定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以点带面,把我县活动室建设推向一个崭新阶段。

六是积极组织各党委对老干部进行例行慰问制度,每年都要去老干部家慰问三次以上。今年经济党委还搞了个慰问老干部家属活动,家属对党的关怀十分感动。使家属也感受到组织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