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银城老协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8 02:18:00

县银城老协工作计划

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根据我省启动第三轮创建敬老模范县(市、区)活动的要求,结合我会实际,2008年总的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促进和谐,紧紧围绕“六个老有”开展老年人活动,推进协会持续发展,努力争创全国先进老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此,特对今年的几项主要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扎实

在去年初学十七大文件的基础上,今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坚持协会的学习制度,通过会议、文件、自学、上辅导课、专题讨论等方式及办板报、图书阅览等活动,深刻理解文件精神实质,提高思想理论和政策水平,增强使命感,人人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要把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同协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学文件,见行动。真心实意办好银城老协,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成绩优异者,作为年终评选先进的首要条件。

二、掀起创建敬老模范活动的新高潮

我们要认真按照我省启动第三轮创建敬老模范县(市、区)活动的要求,立足于把基层老年人协会建设好,把“六个老有”的活动开展好。

我们要搞好老年活动中心的场地建设,请求县上支持整修好危房(系公房),让老年人的活动安全。对活动中心的设备设施进行一次清理检修,并尽可能地添置一些急需的器具。

我们要紧紧围绕“六个老有”的目标,积极开展敬老爱老助老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还要进一步开展好老人们的学习、休闲、文化娱乐和保健卫生等活动。

我们要在前六年连续开展创建敬老模范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典型的孝亲敬老事迹,年终评选表彰新典型。我们要在协会连续被评为县——市——省先进单位的基础上,积极努力,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跃入全国先进的行列。

三、为老维权,加大力度

今年,我们要大力学习、宣传、贯彻修订后的国家《老年法》和《四川省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法》。

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协会的《法律咨询服务组》工作,配合开展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我们要按照“十六字”——接待、登记、调查——代书——汇报——跟踪——落实——满意的方法,切实为老维权,为老人解难,为政府分忧。

我们要保持和发扬省的《老年维权示范岗》的荣誉,力争更上一层楼。

四、积极帮助会员落实好居家养老工作

要夯实居家养老这一“基础”。协会要帮助会员,重点帮助特困老人,空巢老人和留守老人落实居家养老的问题。帮助订立敬老公约和赡养协议书。

要学习和宣传我会名誉会长、老英雄柴云振帮助留守老人李余正夫妇落实赡养的事迹:学习和宣传我会干部杨仁忠,帮助83岁的空巢老人杨国仁落实赡养的事迹。他们不辞辛劳,对其子孙进行耐心细致的工作,进行孝道教育,落实了“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并依托老协,使他们“老有所乐”。

五、继续努力,积极兴办社会养老服务业

社会养老是重要的补充。去年我会努力联办一所上规模上档次的老年公寓和丧事服务一条龙,虽经周折,但取得很大进展。今年要继续努力,依靠党的政策,依靠政府,依靠社会力量,力争把这两件为老年人服务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决心办成功,努力提升老龄事业的品位。

六、进一步努力办好老年大学

我会受县老龄工委(办)的委托,承办的岳池县老年大学,经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绩,赢得了“省先进老年大学”光荣称号。今年,要进一步努力,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计划去兄弟老年大学学习参观,汲取营养;要进一步做好学员的思想发动与组织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会员的入学率与学员的听课率。

今年,要开展老年大学示范校的达标活动,力争办成省的老年大学示范校。

七、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今年,是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年。我们要宣传奥运,支持开好奥运。要发扬奥运精神,促进老年人文化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协会晚霞艺术团(8个文体队),要抓住2008年北京奥运的机遇,在开展多种文化体育健身活动上做文章,多编创一些歌颂党的十七大、歌颂北京奥运、歌颂孝亲敬老等方面的节目,运用快板、诗歌、花鼓、音乐、舞蹈、连响、秧歌等形式演出,既宣传鼓舞群众,弘扬中华文化,又自娱自乐,展示老年风采。

在欢庆奥运的日子里,在欢庆重阳老人节,坚持安全、友谊、健康第一的原则,适时开展宣传活动和节日的表演活动,使银城的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老年人的精神风貌昂扬向上。

晚霞艺术团各队要突出一个“自”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自备一些乐器和服装道具,自觉遵守纪律制度,爱惜协会的器具,按规定上交对外的服务收入。

八、增收节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为着以会养会,必须增收节支,以利协会的巩固和发展。要进一步办好文化茶园,购置租赁三桌“机麻”,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做好清洁卫生和茶水、等服务工作。要继续开办好老年歌舞厅的活动。要广开财源,积极兴办协会的经济实体。要鼓励会员向各界争取赞助建设老协,有成效者论功行赏。要求各部门按上年度的经济指标超完9%以上,比上年增收1万元以上。财务公开,日清月结,定期(重阳节和春节)向会员报帐。

要勤俭办会,厉行节约。不浪费一吨水、一度电、一方气,不乱开支一文钱。

以人为本。协会的发展为了会员,发展依靠会员,成果会员共享。干部心在老协,利归会员,不贪不占。

九、抓住关键,切实加强协会班子的自身建设

为着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关键是要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加强班子的自身建设,切实建设好一个“坚强、精干、年轻、高效、和谐”的协会领导班子,带领八百名会员办好基层老年人协会。

班子要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在县委、县府的领导下,在县老龄工委(办)的指导下,认真按照《会章》办事,发挥好“纽带”、“桥梁”、“助手”作用。

班子成员要加强政治时事和老协工作业务的学习,不断提高素质和办会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班子成员要带头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勇于改革创新,要变封闭型为开放型,变墨守成规为开拓创新,变为自己为为会员。严于律己,做会员表率。

班子要充分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把会员当主人,经常听取会员意见,关注民生,关心会员疾苦,通报办会情况,接受会员监督,让会员满意。

班子实行民主集中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分工负责,团结协作。在工作中实行“工作完成的实名制,不负责任的问责制,失职的追究制”,奖惩分明。干部定期述职,班子成员每3个月一次,组(队)长每半年一次。

今年要继续开展创“五好”干部活动,个个争当“五种人”:做努力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的带头人;做改革创新,加快发展老龄事业的领路人;做孝亲敬老,为老维权的贴心人;做不怕吃亏,竭诚为会员服务,无私奉献人;做不怕困难,一心要把工作任务完成好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