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银行支行科技总结

时间:2022-06-07 05:14:00

县银行支行科技总结

年以来,我支行科技工作在中支科技处的指导下,坚持以“规范服务、强化安全、整合资源、主动创新”的科技工作原则为指导,以保障各类业务应用系统安全顺利运行,进一步提高支行科技服务水平为重点,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

一、制度建设和贯彻落实情况。围绕“制度本身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制度的适用性和有效性”主题活动,结合支行内设机构调整,对支行原有十九项(三项为按照上级行制度执行)科技管理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对其中两项制度进行了清理(办公自动化系统管理办法、OA电子邮件系统管理办法),对其中十四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并重新下发到各部门。

二、领导重视及组织管理工作情况。科技职能部门办公室积极向支行党组或分管行长专题汇报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工作,通过按季组织召开计算机信息安全工作会议,切实加强对支行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分析研究支行计算机信息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同时,积极发挥支行计算机兼职人员和各部室计算机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督促他们按照工作职责力所能及地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三、加强日常管理,构筑“动态防线”。一是实行计算机安全检查常态化。坚持“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了计算机使用人员按日检查,各部室计算机管理人员(部门负责人)按月检查,科技职能部门(办公室)按季检查,支行绩效考核小组每半年检查的四级联动机制。对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对检查出的问题在支行每月的《工作简报》中进行通报。二是加强计算机使用管理。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规定,加强对计算机口令、数据备份、系统变更升级、系统维护等日常工作的监督管理方面,切实保证计算机信息安全。三是加强对计算机信息安全档案管理。将全行计算机系统统一登记,分类建档,并根据系统变更、升级、维修等情况随时修改完善,为全面掌握计算机安全管理情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四、电源供应情况。现有UPS四台,其中有1台UPS随保卫监控系统更新时进行了主机和电池更换,1台因报废进行了主机更换。结合机房巡查,对四台UPS进行定期保养维护,按月进行了电池充放电测试,每周对电池电压进行测量,及时掌握电池工作状况,确保业务系统的电力供应。我支行有两台UPS的电池已使用5年以上,个别电池电压低于12v,需要更换电池。

五、网络通信安全及计算机病毒防治情况。根据上级行要求把备份通讯线路转换成了联通SDH,并对路由器进行了切换。在对支行所有接入内联网络的计算机系统进行了安全规范设置基础上,利用季度检查对配置情况进行了复查。切实加强内联网、国际互联网、政府专用网的接入管理,严格做到内联网与互联网、政府专用网的物理隔离,内联网用户根据权限要求,实行访问控制,内联网上的所有计算机设置了开机口令、系统登录口令。在对支行所有计算机安装了Norton防病毒软件基础上,有效落实计算机使用人员每日检查,各部室负责任按月检查,科技职能部门按季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病毒定义码从网上及时自动更新,有效地防止计算机病毒的侵袭。

六、加强计算机信息保密检查。我支行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实施细则》、《中国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涉密移动存储介质管理办法》等网络保密制度规定,对涉密移动硬盘和涉密计算机遵循“统一购(配)置、统一标识、严格登记”的原则进行管理,坚持责任到人,严格控制发放范围。支行现有涉密移动硬盘7只。接入国际互联网计算机8台,接入政府专用网的2台,都严格按照网络接入规定进行审批登记。接入支行内联网的计算机46台,都登记为涉密计算机,其中机密级4台,秘密级计算机6台,工作秘密计算机36台。支行网络保密工作做到了“四个杜绝”:一是杜绝了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存储处理涉密信息和内部敏感信息;二是杜绝了非涉密内联网或单机存储处理涉密信息;三是杜绝了非涉密计算机使用涉密移动存储介质;四是杜绝了移动存储介质(非涉密光盘除外)在涉密计算机和非涉密计算机之间交叉使用。

七、电子设备情况。加强对支行电子设备管理,及时做好电子设备调入入账、到年限报损、放置地点变更登记和使用责任人变更登记等工作。因固定资产系统变更,年以来共报损电子设备49套。至年月

日,我支行现有在用各类电子设备89台,其中笔记本电脑7台,激光打印机9台,交换机2个,普通针式打印机5台,平推式票据打印机1台,台式电脑61台(其中22台已到报损年限在用),不间断电源(UPS)4台(2台主机已到报损年限)。设备运行状态基本正常。

八、做好业务应用系统日常维护。目前,根据两网分离时验证业务系统情况计算,我支行共有各类正在使用的业务应用系统45个,其中需要数据备份的业务系统还有3个,分别是《进口付汇核销系统》、《国库收支分析系统》、《国库综合报表系统》。年以来对《国库会计核算系统》(1次变更)、《国库收支分析系统》(1次变更)、《国库综合报表系统》(1次变更)、《固定资产管理系统》(2次变更)、《国家金库管理信息系统》(5次变更)、《个人外汇业务非现场监管系统》(2次变更)等6个业务系统进行了12次变更操作。

九、积极做好两网分离和桌面系统安装管理工作。根据中支的统一部署,通过网络切换测试、业务系统验证测试等手段顺利完成了“办公网”与“业务网”的物理分割。通过LANDISK扫描,各客户端安装桌面管理系统等手段顺利完成了客户端的实时管理,为进一步提高支行保密管理和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十、积极开展科技工作创新。在中支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下,我支行利用科技手段,对支行文明创建电子台帐登记管理方式进行了改进,把支行内联网页建设与文明电子台帐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对电子台账的结构进行了重新设计、科学分类,初步建成了具有支行特色、比较完整的文明创建电子台账系统,把支行内联网页与文明创建电子台帐融为一体。

十一、下一步工作打算。在中支科技处的正确指导下,进一步构筑“制度防线”、“技术防线”、“动态防线”和“思想防线”。进一步改进和落实计算机兼职人员和各部室计算机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加强对他们计算机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提高我支行的计算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的有效性。进一步加强日常检查,监督各部室按要求开展计算机安全检查,并如实记录检查情况。积极开展科技工作创新,努力在科技服务方式上、手段上进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