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南坝镇  老协工作扎实

时间:2022-02-18 02:16:00

宣汉南坝镇  老协工作扎实

宣汉县南坝镇老协现有会员3350人,其中80岁以上会员有64人。现有固定资产50余万元。协会每年收入基本满足了老年协会各种日常开支。经过几年的辛勤探索与拼搏,协会现已达到组织机构网络化,分工具体化,责任明确化;做到了机构设置健全,管理有序,开展老年活动经常。镇老年人协会多次被评为达州市和县老龄工作先进单位。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老协组织机构

该镇党委、政府把老龄工作列为议事日程,还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之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主任、分管老龄工作的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民政办主任、老协负责人为副主任的镇老龄工作委员会。镇老龄工作委员会定期开会,及时解决老龄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仅去年为恢复老年门球场、举行重阳节庆祝会和老协参加该县老年运动会,主动解决资金达4000多元,党委书记为解决门球场场地问题多次到社区和现场做工作;为解决昆池老协分会办公场所问题,分管老龄工作的向刚同志也主动提出研究,并借支2000元现金解决了该会办公住房租金的困难。目前,老龄工作组织机构已逐步健全,镇建立了老龄协会,协会设有五组(政治宣传调解组、组织组、妇工组、优教组、文体组)两室(办公室和财务室),村、社区和厂矿建立了老龄协会分会,会员按居住方便分成小组,设小组长一人,现老龄协会已覆盖全镇各村、社区和厂矿,基本达到网络化。

二、强化老年教育,文体活动不断。充分发挥老年大学的作用,首先加强老年人政治学习,在政治上做到就地参加政治活动,集中到老年大学传达党的有关会议精神,学习报纸、杂志上的有关知识,批判邪教散布的反动言论,抵制了各种歪风邪气,破除迷信思想,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其次是学习保健知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先后请宣汉二医院阳华胜、敬启平到老年大学上课,走出去到昆池农家乐听华西医大教授讲课和进行心系血管疾病检查。

为了增强老年体质,达到健康长寿,老协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常年开展了早上的回春医疗保健操、舞蹈、太极拳、剑和腰鼓等健身活动,每天下午门球练习。每年”三。八”妇女节、春节等节日,协会召开了座谈会给予了适当的资金和慰问品,增强凝聚力。老协夕阳红文艺队积极开展每年春节期间为附近各乡、镇向政府机关、学校、街道、厂矿烈军属等拜年祝贺以及商家开业、农村百姓祝寿等活动,以腰鼓、舞蹈、彩船、钱棍、独唱、武术等文艺表演,活跃当地人民生活,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老协还积极参加了各文化体育比赛活动,在达州市首届老年腰鼓比赛中获第一名,在县第一届老年人运动会门球比赛中获四名,相棋比赛第四名,在达州市门球比赛中荣获第五名。

三、积极开展旅游活动,增强爱国意识。每年入春后,每个小组组织会员开展散步、登山等一天内的春游野餐活动外,协会每年春季还自行组织30人左右的自费长途旅游团活动,去年5月12日至23日历时11天,共23名会员参观了广安邓小平纪念馆,重庆的红岩、渣滓洞、中美合作集中营,烈士墓等各个景点;畅游了三峡,游览了三峡大坝,观赏了三峡的无限风光和祖国的壮丽河山;重阳节在南坝“玉湖山荘”还召开了专题敬老庆祝会,观看了老协文艺队的演出,还给每人补助了10元,让每个会员都耍得开心,玩得愉快。第二天协会又组织了23人自费到西安延安旅游,参观了西安举世无双的兵马俑、秦始皇陵墓、华清池、还参观了革命圣地延安,亲眼看到在窑洞的八路军办事处和人民日报报社的简易设施,也看了、朱总司令、住窑洞的旧居,再次受到了一次革命的传统教育。

四、及时调解纠纷,关心会员疾苦。一年来各小组慰问重病会员83人,送礼品资金达400多元,参加会员病故追悼会58次,调解会员家庭纠纷92人次、会员与邻居纠纷42人次,协会调解纠纷18人次。去年8月老协同镇民政、南中副校长、工会主席一道调解了陈思安与其妻马中秀的家庭纠纷。

五、办好经济实体,管化管理。茶园是老协自办的唯一的经济实体,也是老年朋友愉乐、休闲的理想场地。为了保证老年人有活动的场所,又能有所收入,近两年茶园已对外承租。承包后,协会加强管理,坚持对只能对老年人的活动服务,不准改行,薄利确保老协每年的正常开支,每年收入有6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