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烟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5 11:05:36

烤烟生产工作意见

为了进一步夯实烟叶发展基础,转变烟叶发展方式,推进烤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全面完成全年烤烟生产任务,根据《县烟草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切实抓好2016年烤烟生产工作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守住一条红线,提升三个水平,夯实两大基础”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质量重于数量,信誉重于效益”工作方针,坚持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守红线、调结构、强规范、促增收”为主线,以转变发展方式为途径,以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以建立新型生产组织形式、完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体系为重点。立足科学发展,聚焦质量特色,注重内涵提升,增加烟农收入,全面推动烤烟产业转型升级。

二、目标任务

2016年,全镇烟叶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是:种植烤烟1350亩,收购烟叶3375担(各村烤烟生产任务分解见附件);烟叶质量进一步改善,上等烟叶比例、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和工商交接合格率达到全县平均水平,烤烟平均亩产值3200元以上。

三、烟叶相关政策

(一)烤烟漂浮育苗以及湿润育苗所需种子、漂盘、苗盘、水盘、消毒剂、薄膜、基质、育苗肥、防虫网以及苗床期烟草病虫害统防统治所需农药等生产物资根据育苗计划并结合每亩育苗物资投入标准由烟草公司定额无偿提供给育苗户,土地、劳动力、建棚材料等由育苗户自理,育苗户收入归已,烟农购苗价格按4-6元/盘执行。

(二)种植地膜烟所需地膜由烟草公司按照每亩定额投入标准无偿提供。若烟农将地膜挪作它用、放置不用,烟草公司将收回所补贴地膜。

(三)肥料供应实行现金结算,供应价格按照2016年实际采购价格执行,实行差异化补贴。

1.小苗移栽:主要包含小苗膜下移栽、小苗井窖式移栽两种,无论采用哪种移栽方式,都必须覆盖地膜。烟草公司根据烟农实际种植面积进行补贴。具体为:职业烟农严格按照烟草专用复合肥20-40斤/亩、专用追肥15-30斤/亩的标准购齐肥料,则烟草公司按照专用复合肥40斤/亩、硝酸钾10斤/亩、硫酸钾30斤/亩以及复合微生物肥料75斤/亩的标准配套给予肥料实物补贴;普通烟农严格按照烟草专用复合肥20-40斤/亩、硫酸钾15-30斤/亩、专用追肥15-30斤/亩的标准购齐肥料,则烟草公司按照专用复合肥40斤/亩、硝酸钾10斤/亩以及复合微生物肥料75斤/亩的标准配套给予肥料实物补贴。若烟农采用小苗移栽,但未覆盖地膜,则按常规移栽进行补贴;若烟农将肥料挪作它用、放置不用,烟草公司将收回所补贴肥料。

2.常规移栽:职业烟农严格按照烟草专用复合肥40-60斤/亩、专用追肥15-30斤/亩的标准购齐肥料,则烟草公司按照专用复合肥20斤/亩、硫酸钾15斤/亩、硝酸钾10斤/亩以及复合微生物肥料75斤/亩的标准配套给予肥料实物补贴;普通烟农严格按照烟草专用复合肥40-60斤/亩、硫酸钾15-30斤/亩、专用追肥15-30斤/亩的标准购齐肥料,则烟草公司按照专用复合肥20斤/亩、硝酸钾10斤/亩以及复合微生物肥料75斤/亩的标准配套给予肥料实物补贴。若烟农将肥料挪作它用、放置不用,烟草公司将收回所补贴肥料。

注:职业烟农由县烟草公司核定、公示、上报,市烟草公司审定。

(四)对所有烟农免费提供防治1次青枯病所需农药;对20-50亩烟农免费提供防治1次青枯病、1次黑胫病和1次病毒病所需农药;对50-100亩烟农免费提供防治1次青枯病、1次黑胫病、1次病毒病和1次蚜虫所需农药;对100亩以上烟农免费提供防治1次青枯病、1次黑胫病、1次病毒病、1次赤星病、1次蚜虫和1次烟青虫所需农药。

(五)化学抑芽剂由烟草公司无偿提供。

(六)绿肥种子由烟草公司无偿提供。

(七)烟叶收购预检预验袋由烟草公司无偿借予使用,使用完毕后烟草公司必须当年收回。

(八)继续对烤烟生产进行政策性保险,每亩保费82元,由烟草公司和县人民政府按2:1的比例进行筹集。自然灾害起赔点为累计损失率15%,病害起赔点为累计损失率25%,每亩最高赔付金额1000元。

(九)为进一步实现烤烟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烟草公司将依托烤烟专业合作社,为广大烟农提供专业化植保、专业化机耕、专业化烘烤、专业化分级、地膜回收等专业化服务,对严格按烟草公司标准开展服务的合作社,经验收合格,给予各专业化队伍补贴,具体补贴标准按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文件执行。

(十)为烟农提供免费气象信息和测土配方服务。

以上所有政策仅限于与烟草公司签订了育苗协议的育苗户和签订了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的烟农。

四、主要工作措施

要始终坚持将烤烟产业作为烟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不动摇,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烟叶新常态,严格规模控制,优化政策扶持,落实各项措施,做好今年烤烟生产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烟叶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保持烤烟产业平稳发展的大局出发,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突出早谋划、早部署、早动员、早落实,切实做到目标前移、责任前移、服务前移,加强对烤烟生产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把稳定烟叶规模、提高烟叶质量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继续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配合抓、上下合力共同抓的领导机制,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深入烟区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在烤烟生产工作中的组织、引导、指挥、协调作用,进一步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二)强化合同管理,优化种植布局

要按照“红线不突破”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种植计划,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落实到村、到农户,确保种植有序、总量完成、结构优化。要按照“以株定亩,以亩定产”的形式,积极推进烟叶种植区“土流网gps面积测量技术”应用,加大督查和考核力度,坚决杜绝“只签不种、多签少种、并户拆户”现象,切实挤干面积水分;要加大区域种植布局调整力度,重点打造生产环线和规模化示范片,重点培育重点村,杜绝零星分散种植。要以50亩连片为最低标准,发展百亩连片,力争100亩以上集中连片率达到70%以上。

(三)强化基础建设,提高生产能力

紧紧围绕“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目标任务,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创新发展模式,深化发展内涵,努力推进烤烟产业“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一是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深入推进适度规模种植。三是加快职业化烟农培育。以提高烟农综合素质和种烟技能为核心,积极引导烟农走职业化发展道路,着力推进生产经营型职业烟农培育;要按照宣传发动、烟农申请、审核评定、颁发证书、建立档案的流程,依据信誉度、年龄、文化素质、种植年限、种植规模、种植技能等方面对职业化烟农实行差异化评定;要紧紧依托烟草站建立职业化烟农培训中心,加强生产技术理论和实操培训,不断提高职业化烟农生产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要在土地流转、补贴扶持、社会保障、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职业化烟农政策支持。四是深化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要围绕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目标,着重发挥合作社专业化服务、技术推广和组织烟农三大功能,突出加强对种植大户的专业化服务。在移栽、田管环节,探索依托合作社实施“两段式移栽”,以缓解移栽期用工紧缺;在采烤、分级环节,提供一对一技术培训和指导,同时,要盘活、用活行业可经营资产,支持合作社充分利用烟草农机具等可经营资产,积极开展有机肥积造、地膜回收、瓜果蔬菜种植等项目,提升设施综合利用率,增强合作社自我发展能力。

(四)强化质量特色,提升烟叶水平

秉承“诚信为本、质量为重、特色为要”的指导思想,切实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质量、提品质”上来,强化实用技术推广,主攻质量,培育特色,切实增强烟叶核心竞争力。要大力推行湿润育苗技术,深入推行烟苗质量评价,实行差异化价格供苗,为烟农移栽提供优质壮苗;要切实优化烤烟品种布局,以工业企业喜好的云烟85和云烟87为主,做好新品种的筛选及示范工作;要坚持规范化、标准化移栽,深入推进“两段式”移栽,全面推广“井窖式移栽”和“小苗膜下移栽”两项深栽技术,推广比例85%以上;要全面推广商品有机肥和腐熟农家肥,科学使用中微肥,根据烟叶品种和土壤肥力灵活调整施氮量,全面平衡烟株营养;要切实加强对大田生产各环节的管理,确保达到“十无一度”;要严格推行“准采、准烤证”制度,分部位、分烤次,指导烟农正确掌握成熟度,全面推行分类编烟、分类上炕,加强烘烤技术培训,切实提升烟叶烘烤质量。

(五)强化过程管理,生产按时推进

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抓住播种、移栽、采烤、交售四个技术关键节点,认真落实工作措施。在2月1日前全面完成育苗工作,3月1日前全面完成面积落实工作,3月20日前全面完成预整地工作,坝区4月5日前、山区4月15日前完成小苗移栽,5月1日前全面完成烟苗移栽工作,确保“播完烟种过春节、栽完烟苗过五一”。同时,要抓好田间管理,坚持“栽下就管,一管到底”。要提早烤烟,准确把握烟叶成熟度,做到科学采烤,确保“烤完烟叶过国庆”。要提早交烟,要切实做好烟农有序售烟的组织发动工作,确保“70天内收完烟叶”。

(六)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镇党委、政府要继续将烤烟生产纳入2016年种烟村和相关部门年度绩效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2016年对基地村、种烟大户、示范片、地膜烟种植的各项奖励政策继续按照《县2015年烤烟生产考核奖励办法》(兴烟领[2015]4号)执行。同时,镇党委、政府对产烟村的“两委”班子实行烤烟生产单项考核奖励政策,镇党委、政府与产烟村“两委”班子签订2016年烤烟生产目标考核责任书,年终考核兑现。各产烟村要将任务分解到组,落实到户,落实到地块,紧盯烟叶交售任务,抓好面积落实,强化过程管理,确保产烟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