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干部结对帮扶活动意见

时间:2022-08-21 08:30:28

基层团干部结对帮扶活动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作出的部署要求,结合全省团干部基层大走访活动,认真落实市委“双联双助”工作会议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基层团干部中开展“一本民情日记本,一张为民服务卡”结对帮扶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共青团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团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团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全团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基层团组织服务基层的力度,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通过基层团干部参与结对帮扶活动,切实加强团干部队伍先进性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密切青年与群众关系,努力形成结对共建与广大团员干部作风转变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从而实现团员干部受教育、农民群众得实惠、基层团建增活力、科学发展见成效的目的。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一本一卡”结对帮扶活动,大力提高基层建团率,激发团组织活力,提升团组织影响力,真正实现“团的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团的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政治目标,开创团组织创先争优工作新局面。

三、主要任务

结合全团工作实际,大力发挥“一本一卡”的作用,做到“五个一、五个送”。“五个一”:牵头组织一次群众活动、参与调处一起矛盾纠纷、结对帮教一名农民工子弟、培育一个先进典型、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五个送”:谈心交心送政策、做好服务送信息、上门指导送技能、深入调研送项目、接济帮贫送关爱。

四、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团市委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注重解决基层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基层团干部是“一本一卡”结对帮扶的第一责任人,建立正常化的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做到每月一千字的民情日记,一年形成一万字的调研报告。

2.加强督查,强化考核。采用每月一次进展汇报,每季度一次考核排名,半年一次述职评议,年底综合考核的方式,团市委各部室加强对各条线结对帮扶活动的督促检查,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予以通报。

3.加强宣传,选树典型。要注意总结“一本一卡”结对帮扶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发现亮点,并通过电视台、日报、微博等媒体积极宣传报送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学先进、比先进、超先进的浓烈氛围,更好地激发创新创优的整体合力。